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11:18:31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京闭幕
发布时间:2013-02-28 08:47:41
  • 分类:新闻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播放时长:04:50
  • 播放次数:1.9万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决定会后发表公告,公布代表名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会议。

会议原则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委员长会议将根据审议意见对报告稿作必要修改完善后,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委员长会议提议,由吴邦国委员长代表常委会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草案,决定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决定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通过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

会议经表决,免去了冯淑萍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任免案,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根据会后发表的公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在实有2968人。

完成各项议程后,吴邦国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本次会议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最后一次例会,主要任务是为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做准备,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

吴邦国说,会议听取了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确认2987名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这次选举是2010年修改选举法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党中央高度重视,转发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选举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做出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重新进行分配,更好地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各选举单位按照中央的部署,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顺利完成选举工作。总的来看,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特别是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比例明显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大幅增加,妇女代表比例有所提高,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明显下降,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吴邦国说,会议认真审议了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同意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结合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大家回顾了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一致认为,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的五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五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如期形成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决定国家重大事项,选举、决定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吴邦国指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更好地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