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18 10:10:29
全国法院学习邹碧华精神主题演讲
一个法官的人生逻辑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孙铭溪
发布时间:2016-01-08 10:38:03
  • 分类:民事
  • 来源: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
  • 播放时长:08:40
  • 播放次数:2.5万
       四年前,我还是一名预备法官,在参加国家法官学院的培训班时,有一天,课堂上出现了这样一位老师:他目光如炬,腰杆笔直,声音铿锵洪亮。初夏的北京已经有些炎热了,他穿一身标准西服套装整整讲了一天,不曾喝水,只是偶尔轻轻擦去额头的汗。他专业精深、内涵深厚、视野开阔,颠覆了我这个年轻人对一个法院院长的刻板印象。课后,很多同学都捧着他的著作,像追星一样排队要签名。他认真问了每个同学的名字,于是,我的扉页上留下了一句:“铭溪同志雅正,邹碧华。”
      此后我们再无交集。我迅速投入到了案件量高速增长到一年九万多件、被称为全国最忙法院的工作中。年轻炙热的法治理想被长年累月的加班消耗着,被当事人时常的误解指责消磨着,被纷繁复杂的人世百态拷问着,被与付出不匹配的收入考验着……课堂上那个曾经的邹老师形象逐渐模糊,偶尔翻看他庭前独角兽的微博,著书立说、信息化建设、司法改革,他依然是理想中的法官,但似乎离我,越来越远。
      再一次看到他的消息,竟然是何帆法官的那篇《别了,碧华兄》。当时我正在送达的路上,冬天的风刮着已经冻得麻木的脸,搅拌着不知不觉掉下来的泪,有点疼。之后的几天,我在网络上不停地搜索他的事迹,搜索着每个与他熟识或不熟识的人笔下丰富、温润、完满的他。也许正是因为那堂课,对我来说,他那些事迹都不再是扁平的文字,而是一幅一幅鲜活的画面。因此,我希望透过那些宏大叙事,回归一个曾经受他影响的年轻法官最本真的感悟。
      层层透视他身上的光环,我发现,近乎完美的他,其实是在用一种最简单干净的人生逻辑面对这个世界。书本就是用来苦读的,爱人就是用来相濡以沫的,困难就是用来战胜的,信仰就是用来追求的;做老师理所应当才学深厚,做法官理所应当公正严明;做领导者就该勇于担当,做改革者就该负重前行。有了这样一种简单干净的人生逻辑,理想就变得清晰可见,信仰就不再那么遥远。
      要选择这样的人生逻辑,需要勇气。在这众声喧哗、价值多元的时代,有太多人生哲学教我们如何安身立命,这世上不乏聪明者圆滑,博学者桀骜,善良者逃避。聪明的他怎么会不懂这些?但是,正如他所说:“与其抱怨黑暗,不如点亮自己”。在复杂世界中选择一条简单干净的人生逻辑,收获的才更踏实、安心、透亮。
      要坚持这样一条人生逻辑,并不容易。这需要不为利益诱惑,不为外物左右,不为困难折腰,不为前路迷惘。于是,我们看到他把时间掰开来用,看到他为事业割舍爱好,看到他为了给司法正本清源去啃司改这块最硬的骨头,看到他在课堂上永远西服笔挺、永远目光坚定、永远声音洪亮,告诉我们要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相信梦想。他就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在那个冬天,他用燃尽自己,换来星火燎原。
      读懂了他,我开始思考,这样的人生逻辑与我的关系。看着身边的同事们为一条法律适用争得面红耳赤,为一次漂亮的庭审津津乐道,在忙碌清贫中笑得淡然纯粹,我突然顿悟,原来法官职业是这样适合简单干净的人生逻辑。我们不需要亲身经历大起大落的悲欢,就可以参悟人生平淡的真意;我们不需要逢迎人情、攀附权势,就足以自给自足、安身立命。这三尺法台,支撑着我们铺陈法律的精妙,丈量法律的价值,传播法律的温度;这身上的法袍,头顶的国徽,就代表我们无论是男是女,无论高大或瘦小,无论年轻或老去,都只为公正代言。只要你愿意,法官人生真的可以很简单,把公正做到极致,不应付,不苟且,不模糊,就能实实在在的活得自由、活得体面、活得有尊严。
      在历史的浩瀚天空中,你我也许未必会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但正是无数颗星的光亮,汇成了天空最美的银河;在当代中国的法治进程中,你我也许都不是邹碧华,但正是每一个你我的努力,才终将成就一个我们所向往的、最好的时代!
      从今天起,就用这样的人生逻辑对待这个世界吧,做一个简单、干净、充实、幸福的法官!
      祝福大家!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