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7:08:12
《今日说法》两会特别报道 小撒探会 不该出生的房产证
发布时间:2016-03-09 15:08:50
  • 分类:民事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27:59
  • 播放次数:1.3万
《小撒探会》对话河南高院院长:异地管辖让“民告官”更有底气


  “就在这儿,我儿子一把抓住他姐的头发,打起来,头发都被拽掉一大丛”,老王的儿子和女儿打成一团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


  1998年,王君艳花了六万八千元买下了一座院子,共十间房。为了贷款做生意,弟弟王军峰将这十间房落户到了自己的名下,并写下一份产权声明和房产证一起交给了姐姐。让王君艳没想到的是,王军峰以原房产证丢失的名义又办了一个新的房产证,还坚持说这十间房子归自己所有。


  为了这十间房子,9年间,这家人已经打了几个回合。王君艳和父亲认为,河南邓州市房管局存在重复办证的违法行为,并将其告上法庭。当时,河南省法院系统刚刚实行了一项改革,行政诉讼可以申请去异地审理。这使王君艳放下了对“民告官,告不动,告不赢”的顾虑。最终,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宣判王君艳胜诉,依法撤销了王军峰的房产证。


《小撒探会》就行政诉讼异地管辖的相关问题,采访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


  “民告官”不再难


  撒贝宁:为什么咱们要采用这样一种异地管辖的方式?


  张立勇:民告官这个案件的胜诉率一直是很低的,大概全国平均是9.1%,我们河南法院也就是10.2%这样一个胜诉率。所以老百姓认为,我告你官没用,告了也白告。即使我胜诉了也执行不了,他认为法院和政府都是穿一条裤子的,是一个鼻孔出气的,所以他所谓的信访不信法,主要是从行政诉讼案件这儿来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怎么样能排除当地的一些干扰,就考虑了一个办法,就是不在当地县审,而在另一个县去审,所以我们叫异地管辖。现在来看,行使这个办法还真不错,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要积极探索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我们正好在中央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做了这样一个探索。


  异地管辖与否要看老百姓的意愿


  撒贝宁:目前,在河南这种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是说当事人提出申请,咱们才异地管辖,还是说不管当事人提不提出申请,碰到行政案件我们都采用这个规则进行异地管辖?


  张立勇:是这样,不管你提不提申请,都实行异地管辖,但是如果当事人提出我不想异地管辖,我只愿意在当地审理。我们尊重当事人的意见,就是把这个选择权给原告,给老百姓,这样就更切合实际,老百姓也很高兴。


  大数据看试点效果


  撒贝宁:那么这个异地管辖实行的效果怎么样?


  张立勇:效果非常好,你看这三个方面,原告、被告,还有法官。第一,原告方面的胜诉率由原来的10.2%已经上升到27%,就增加了17个百分点,而且老百姓的服判息诉率大幅度提高,大概能够增加20多个点。就是说他认为即使我输了,法院也应该是公正的,没有受到其它事情干扰。


  第二就是法官这方面,他审理起这个案件来,就很有底气了,他就可以依法判案,秉公执法,公正执法,不受到干扰,也没有什么心理上的压力。


  第三就是,现在作为被告的政府方面的态度,从我们运作实践的情况来看,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政府,市县政府的领导也很支持,我们的一些市长、县长、副市长、副县长出庭的积极性非常高,原来大概是7.6%的出庭率,现在到了17.3%。


解决行政干预的有益尝试


  撒贝宁:这些异地管辖解决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


  张立勇:它解决了一个干扰的问题。我们实行的中央决定的凡是对案件打招呼,干预案件的,都要登记,实行登记制度,这个它只是叫你不敢干预,但是我们这个异地管辖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不能干预。所以是从制度层面来解决这个行政干预。所以我觉得如果是行政诉讼案件这个异地管辖能够成功,那么民事案件、刑事案件、执行案件也都可以成功。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