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5 10:28:01
姜颖:破知产案件难题 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2-04-10 09:03:22
  • 分类:人物
  • 来源:中国法院视频台
  • 播放时长:04:51
  • 播放次数:9,477

    4月9号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姜颖法官先进事迹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举行。

   
姜颖,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一级法官,先后荣获“北京市保护奥运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首都学习之星”等多项荣誉。

   
本着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信念,姜颖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了18个年头,她先后审理了“中国十大案件”之尼欧普兰汽车案、“北京市十大知识产权精品案件”之“鸟巢”案、“全国反垄断诉讼第一案”百度案、微软侵犯“郑码”著作权案等1400余起案件,其中,没有先例可循、审理难度大、国内外关注度高的涉外新型案件400多起,破解了多个司法难题,以令人信服的公正裁判,受到国内外的广泛赞誉。

   
站在发言台上的姜颖看起来很纤瘦,面对领导、同事以及她曾经审理过的案件的当事人给予的高度评价,姜颖是谦和而腼腆的。

   
谈到自己的工作,姜颖说:“我个人的力量是单薄而有限的,但至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的当事人,让我接触到的人民群众,体会到司法的公平正义,从而对法律尊崇与信仰。”

   
对于新类型的案件,法律条文中可能没有明确的规定。那么在具体的案件审理过程中,如何办?姜颖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形成了“要以 审理案件更有利于国家的知识创新和应用为目的,总之不只是也不能机械的运用法律,而是要用法律促进国家的进步

   
知识产权领域的很多案件涉及科学技术领域的高精尖知识,为此,姜颖要求自己既要成为一名司法审判专家又要成为相关领域的行家里手,确保每件案件的审理既要符合缜密的法律逻辑又要经得起专业的技术论证。不停地研修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姜颖通过一次次开庭,一份份判决,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赢得了业内外专家的信服,被誉为新时期专家型法官。

    
这也正是姜颖的追求,“当我通过刻苦学习,不懈努力,能够熟练地运用法律知识来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时,当我看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我的判决而得到了保护时,当看到一个企业因公正的裁判获得了新生时,我由衷地体会到了巨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乐观、努力、积极、热爱工作是大家给姜颖最多的评价,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位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又充满激情的女法官,在生活中承受着怎样的痛苦。由于患类风湿病多年,姜颖的手脚都有些变形,走路、下楼梯、握笔这些生活小事对姜颖来说都是一种折磨,但即使在病床上她仍在办公,作为有过两次失败孕史的高龄产妇,在进产房的前一天,姜颖还再坚持工作。

   
对于工作和生活如何兼顾,姜颖说“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会陪着孩子直到睡觉,等孩子睡着之后,我再继续工作。我想做一名好法官,但也要做一个好母亲。家庭和事业是可以兼顾的,只要你努力付出。”

   
面对荣誉,姜颖表示自己是一中院这个优秀群体中的普通一员,履行了一名法官的应尽职责。 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她,看到法官们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当苦也变成一种甜的时候,就会发现所有的付出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那么的不足以表达。

    北京高院党组认为,姜颖法官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法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勇于进取的过硬作风,是创先进争
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首都法官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北京高院党组号召,全市各级法院要以姜颖为榜样,掀起向姜颖学习的热潮,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