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7:31:27
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3-12-26 08:38:41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5:13
  • 播放次数:2.1万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本台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对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工作规划》是指导今后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依据。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工作规划》的重要性,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列入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各级纪委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承担监督责任,协助党委抓好各项任务分解,搞好组织协调,加强检查监督,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密切配合,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严肃认真地抓好任务落实。

一、总体要求

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为完成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二、坚持不懈抓好党的作风建设

(一)坚持党组织从严抓党风,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二)持之以恒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三)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严明党的纪律,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保证

三、坚决有力惩治腐败

(一)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

(二)严肃查处用人上的腐败问题,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三)坚决查纠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科学有效预防腐败

(一)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三)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四)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消除滋生腐败的体制弊端

五、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

(一)各级党委要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

(二)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

(三)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合力

(四)狠抓任务落实

各地区各部门要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有重点、分步骤地落实本工作规划部署的任务。对阶段性任务,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对持续性工作,结合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提高;对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充实的工作,及时研究安排。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每年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总结评估,查找不足,督促任务落实。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本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由中央军委参照本工作规划制定。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