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1:27:33
《焦点访谈》中国作用引领金砖合作
发布时间:2016-10-18 14:28:18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5:24
  • 播放次数:2.2万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后,并从此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而引人瞩目。如今,G20杭州峰会刚刚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金砖国家领导人的此次会晤正是率先落实“杭州共识”的一项具体举措,它既体现着金砖国家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价值,也使金砖合作本身迸发出了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位于印度西南部的海滨城市果阿,是印度西海岸上的一颗明珠,以美丽的海滩和棕榈树而著称于世。最近几天,果阿引起了许多国际媒体的关注,因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这里举行,此次金砖峰会的主题是“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
  加强务实合作,加强大项目的合作,特别是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进一步开放市场,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记者在印度采访这几天,也切身体会到金砖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紧迫性和合作的巨大空间。
  孟买是印度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每天,突突车、出租车、公交车在没有分道线的马路上并行。这些交通工具和需要外挂的老式火车成了当地人最主要的出行方式。2014年6月,“孟买一号线”开通了,成为这个城市的新名片,这条线路上跑的所有车辆都是中国制造。
  萨杰一直工作生活在孟买,过去这些年,他都是乘坐老式火车往返于上班路上。自从有了“孟买一号线”,他现在每天从家里到工作地,先乘一段老式火车,再转乘轻轨。新老的这种差别,也许没有谁比他的感觉更强烈了。
  中国中车集团和印度地铁公司的合作,充分体现了“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目前,印度已有的64000公里庞大的铁路网,大多需要进行更新改造,中印合作的空间和潜力无疑是巨大的。中国与印度之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互补性很强,这为两国在开放市场、提供技术、分享经验等方面创造了很大空间。
  2015年,金砖新开发银行在上海正式成立运营,这个由金砖国家共同倡议建立的国际性金融机构,明确定位于面向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聚焦于基础设施建设及绿色新能源开发。这对于广大缺少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今年,新开发银行将给五个金砖国家提供9亿多美元贷款用于建设清洁能源项目。此外,还发行了规模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5年的绿色债券。这是金砖新开发银行成立后,首次发行以成员国货币单位计价的债券。
  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成功合作的范本。但是,金砖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却远不止于此,民间的金融合作创新也在润物细无声的改变着金砖国家人们的生活,比如说在中国人们非常熟悉的支付宝,在印度就有了本地版。
  印度人出门很喜欢乘坐“突突车”,它是印度普通民众最常用的出行工具,价格十分便宜。凡是突突车上有Paytm标志的,乘客都可以通过手机支付车费。
  目前Paytm已经覆盖了印度50个大型城市,正在成为家喻户晓的移动支付工具。
  这正是中国支付宝“传帮带”的结果。过去一年,起步于支付宝的蚂蚁金服把中国和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和运营模式,整套分享给了Paytm。去年,蚂蚁金服联合阿里巴巴对Paytm投资。目前,Paytm用户数已经超过1.4亿,其中有超过1亿用户是自去年与中国企业合作后的新增用户。
  印度民众生活中的这些变化,背后反应的是金砖机制建立十年来,成员国之间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已经越来越深入和广泛,本次金砖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总结了金砖国家十年来的合作成果。他指出,今年恰逢金砖国家合作10周年。10年耕耘,10年收获。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实,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取得丰硕成果。这是共谋发展、不断前行的10年。我们坚持发展优先,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取得突出成就。这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赢的10年。我们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成果不断涌现。这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10年。我们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此外,习近平对金砖国家未来合作寄予了希望。他重点强调了五个“共同”: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
  中国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G20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相聚杭州西子湖畔,中方提出的建议令人们对金砖合作未来抱有更大期待。此次金砖峰会上,中国进一步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增添中国信心,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合作注入中国动力。
  经过两天的会议,10月16日下午,果阿峰会通过了《果阿宣言》。宣言指出,金砖国家强调基于共同利益和关键优先领域,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以及秉持开放、团结、平等、相互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精神,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宣言中说“我们同意,通过开展让我们人民直接受益的务实合作,金砖国家在全球舞台上发出具有影响力的声音。”
  在本次峰会上,“提振信心、扩大合作”是金砖五国领导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开放、联动、包容”是杭州峰会描绘的愿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习近平主席两年前提出的金砖精神;“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是本次会晤的主题。它们摆在一起,不难看出中国方案在完善全球治理、推进国际合作中发挥的作用。中国关于“五个共同”的重要建议,赢得了金砖国家一致拥护。它将促进金砖国家的沟通与合作,促进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将使金砖国家在全球交流与合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取得更有影响力的地位。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