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6:24:43
《焦点访谈》以更大力度管党治党
发布时间:2016-11-01 13:08:23
  • 分类:其他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5:28
  • 播放次数:1.2万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会明确以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内外广大干部群众认为,这是众望所归,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指引,这次全会专门就全面从严治党又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着力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开展政治活动的经验,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因为,只有把党建设好了,才能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就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危险就是: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出击,老虎苍蝇一起打,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这其中也包括不少高级领导干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贪腐行为发生固然有个人腐化变质问题,但是信仰缺失,在利益面前迷失自我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白恩培,曾任青海省委书记、云南省委书记。2000年至2013年,白恩培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妻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两亿四千多万元,被判处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中共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成都市委原书记,因犯下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而出现这些问题,与管党治党宽松软不无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那么如何更有效地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宽松软的问题,全会认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并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系统和明确的要求。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党是政治组织,党组织最重要最经常的生活是政治生活,政治生活就得有准则,就得有规矩,当然党章是重要的规矩,但是党章规范的方面非常多,有些东西相对比较笼统,不那么展开,不那么具体,而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从党内法规体系的位置来讲仅次于党章的地位,专门出台这样一个党内法规,就把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准则给它明确下来,讲清楚,讲透,我认为对于开展党内健康正常的政治生活提供了依据,提供了标尺,提供了遵循,日后,我们的党内政治生活就可以实实在在拿这个来做约束,来规范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党组织的行为。”
  针对党内干部中存在理想信念缺失的问题,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如何把这么一个8800多万人的政党给组织起来,凝聚起来,靠什么,当年邓小平同志讲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没有严明的纪律,这个政党就会变成兴趣俱乐部,甚至有可能一盘散沙,所以我们这一次把严肃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作为我们党内政治生活里面很重要的任务,要能够解决它,这一切都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反映的新情况,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严明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作风。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党章就对党的性质和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力以及党的纪律等作出了详细规定。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党的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宽松软的现象,一些党员干部也随之放松了纪律意识,与党纪党规精神背道而驰。
  谷春立,吉林省原副省长,2015年8月,因涉嫌严重违纪,中央纪委对其立案审查。经查,谷春立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
  谷春立分管的工作要和不少企业打交道,他甚至主动开口问企业有没有“安全”的地方。除了常到一些企业的内部食堂吃喝,他还长期借用一家企业的越野车,停放在省政府大院供自己使用。吃企业的饭,用企业的车,关系越走越近之后,谷春立开始利用职务之便为一些企业办事并收受财物。
  经查,谷春立通过主持会议研究、向有关人员打招呼等方式,在企业经营、土地出让、房屋拆迁等方面为企业谋取利益,收受财物达数千万元,涉嫌受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而像谷春立这样无视党的规定和纪律,从违规违纪发展到违法犯罪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这次全会提出,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内政治生活不仅要守纪律,还要讲规矩。要求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六中全会提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
  苏荣,在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前,历任吉林省委副书记、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江西省委书记。2013年5月,中央巡视组在江西巡视时,陆续有更多人向巡视组反映苏荣在江西主政时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反映苏荣的家人、亲戚在江西插手工程建设,插手干部人事,收受钱财。很多反映的问题都被查证属实。
  很多落马的官员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违纪违法的问题中,都有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侵占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情节。
  谢春涛说:“这次全会提到了党内的有些不好的现象,比如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甚至高高在上,盛气凌人,欺压百姓,侵犯群众的利益,这些现象肯定是存在的,这次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把这样的问题非常尖锐明确地提出来,我们就是要制定出规则、要求,就是要努力解决这些问题,甚至想方设法杜绝这样的问题,我相信如果这样的准则我们真正贯彻落实了,人民群众一定是热诚欢迎的。”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了更加系统、更加具体的规定。
  辛鸣表示:“应该说准则和条例是对中国共产党制度体系规则体系里面又加了两个环节,或者说是中国共产党制度之网上又给打了两个结,让我们这个制度之网更加严密,更加管用,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已经逐步成型,逐步完善,让我们有一个更加完备的制度体系来管党治党,来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的领导核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但是古语讲,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经说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是关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决策。六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系统、深入、具体的部署,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指引和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