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4 10:21:17
《焦点访谈》讲深学透 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2016-11-16 08:17:38
  • 分类:其他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5:29
  • 播放次数:6,867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四年前的今天,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首次亮相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这四年来,党和国家的进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为更好推进党的建设制定了新规则。为了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回应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切,中央决定组成中央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把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讲清楚,把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举措讲清楚,把全会对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讲清楚。
  中央宣讲团由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参加宣讲的成员来自党和政府部门,全部是省部级以上干部,也全程参与了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宣讲团通过大会集中宣讲和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相互交流的方式,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出了阐述和解读。
  在宣讲过程中,中央宣讲团成员着重阐述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明确习近平同志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重大意义。在深入基层时,也就如何深刻领会这两个重大意义和党员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对于如何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宣讲团的成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很多基层党员群众在和中央宣讲团成员相互交流过程中,对于如何建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非常关心。对于这些党员群众的关切,宣讲团也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回应。
  贵州省贵阳市花果园社区党员朱瑾问:“现在四风问题存在很多隐性和变异的趋势,那我们要怎样才能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常态化、长效化?”
  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说:“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党内监督的气氛加强后,不是光一个纪委监察部门盯着你,普通党员老百姓都盯着你看,谁在搞四风,谁在搞吃喝铺张浪费,很多人就可能要监督你,要反映。我相信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情况下,这个问题是有希望解决的。”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此,宣讲团说明了准则和条例出台的紧迫性和重大意义。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说:“如果党内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那就无法有效应对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最终不仅不能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且可能严重脱离人民群众。”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说“这次条例的修订,就是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形成一个完善的监督体系,不断增强当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宣讲团的报告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了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很多基层党员也在比对自己,探讨如何去贯彻落实。中央宣讲团还专门就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出了准确深入地解读。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平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宣讲团成员、监察部副部长肖培说:“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事,最终靠的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的党内监督,真正落实总书记说的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如何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怎么才能保证以上率下的标准和要求落在实处。基层党员群众也和宣讲团成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恒湖垦殖场退休教师蔡定保说:“准则和条例当中就提出了很多的举措,我所关心的是这些举措能否落到实处。”
  中央宣讲团成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说:“准则中有一句话,可能大家我们都知道,它专门强调:反腐倡廉,没有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这次全会出台了《党内监督条例》,党内监督体系是五大监督体系,党内党外结合就能把这个文件落到实处。当然,能不能最终落实,靠全党的共同努力。”
  宣讲团成员面对面的解读和宣讲赢得了在场党员群众的肯定。大家更加踊跃地把心中的疑问抛了出来,尤其是反腐败之后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也是这次宣讲团进入基层社区交流的热点。
  广西建工集团职工麦刚提出:“现在随着党规党纪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严,干部当中有一种论调,就是‘做多错多,宁可不做,不会犯错’,对这种情绪和思想,您怎么看?”
  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说:“这个问题存在,但是个别问题。大的方向从中央来说,习总书记也强调,对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对领导干部就要放手放胆用公权干事,用公权干事的胆子要放开,敢作敢为,用权力干事业为人民谋福利;另外一个方面,要把以权谋私的行为遏制住,这就是说不能任性,权力是党给的、人民给的,你只能用来为人民做事。”
  除了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很多基层党员群众对于目前个别人在各项工作的开展时出现的畏难情绪也很担忧,宣讲团专门就此回答了党员群众的关切。
  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党委书记覃芳说:“六中全会规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一些失误,我觉得这个规定对于鼓励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干事是有很重要的意义。”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说:“现在主要是鼓励干部在改革发展中要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这个对推进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有些改革中先行先试,在探索过程中有些失误,要把它区分开来、区分清楚。这个并不影响大家,还是鼓励大家努力干事儿,当然在干事过程中要遵守中央的决策,按照中央的意图来把事情干好。”
  在宣讲过程中,中央宣讲团给出了解疑释惑的答案,很多基层党员群众对这次宣讲活动自己受益匪浅。中央宣讲团成员,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思想困惑,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增加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做到了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讲清楚。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宣讲,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更深入、更准确,对全面从严治党也更有信心、更加拥护,宣讲工作圆满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党中央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是推动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工作方法,要坚持把这个方法用好。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