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5 07:00:12
《焦点访谈》出重拳 管“老赖”
发布时间:2014-03-25 08:55:55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6:19
  • 播放次数:1.5万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欠债还钱、天经地义。那欠债不还呢?生活中还真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脸皮厚、胆子大,不仅欠了人家的钱敢不还,甚至面对法院的判决都敢不理。这样的人,人们称为“老赖”。可老赖,真能老赖着吗?前不久,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就对一个老赖进行了强制执行。

  一套位于北京市著名豪宅区的复式住宅,面积有近千平米,装修奢华,按目前的市场价,这套豪宅总价在6000万元左右,而且房主张某还不止这一套豪宅,但就是欠着别人的钱不还,甚至对执行法官也出言不逊。最终,法官将张某家中的4辆豪车查封。

  福建省南平市的法官在执行一起案件时也遇到了难题。2011年,法院要求南平博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履行生效判决,退还“一女二嫁”的房屋,该公司拒不履行。南平市延平区法院先查封了该公司银行帐户,但其仍没有履行,后又查封了公司部分店面跟房产,但博基公司依然不理不睬。2013年10月,延平区法院依法对其罚款50万元。

  法院执行难已经是多年的顽疾,法院拿老赖没辙,老赖逍遥自在,不仅申请执行人会寒心,法院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也无法维护。最高法执行局局长介绍,70%的被执行人不去主动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能够主动履行的只有20%至30%。

  执行难又到底难在哪里呢?福建省高院执行局工作人员表示,关键是要查找当事人财产和控制人,当事人的财产主要有5方面:银行存款,土地,房屋,车辆,如果是公司的话还有他的股权。法院查找这些财产就要涉及银行、住房、交管、工商等多家部门,而这些部门的系统目前都是独立运行,没有联网,查找每一起案件都会消耗法院的大量时间人力物力。

  2013年7月,最高法公布了《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这同样需要多家部门、企业联合行动,才能起到效果。

  2014年1月16日,在中央文明办的积极协调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中央八个部门和企业共同会签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拉开了第一轮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序幕。

  对于法院已经判决的老赖,将采取多项限制措施。一是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二是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三是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这样的联合惩戒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老赵是洛阳某公司的法律顾问,在一起诉讼当中,官司虽然赢了,但还是拿不到钱。洛阳市老城区法院执行局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的车辆和冷库,但案件推动起来依然很困难。

  洛阳市老城区法院表示,被执行人的被执行案件在该法院前后有20余起,标底一共有将近700万元,这起案件只是其中一起。而车辆、冷库变现相对较难,价值也是有限的。

  经过慎重考虑,老城区法院将被执行人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案件出现了转机。被执行人需要在银行里贷款,银行果断地不予贷款,他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和代理人非常着急,迅速和法院取得了联系。很快这家公司就履行了判决,其它的20多起执行案件都得到了比较圆满的解决。

  同样因为联合惩戒和社会媒体的压力,住着豪宅欠钱不还的北京老赖张某很快与债权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对法院的多次判决不理不睬的南平市博基房地产开发公司,也主动履行了法院判决,退还“一女二嫁”的房屋。

  现在,我们可以回答开始提出的问题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欠债不还会怎么样呢?应该叫“天罗地网”。多部门联手,全社会联动,这让老赖走哪儿也躲不开,随时都受约束。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这不是一句空话。它正在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