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9:40:30
中国梦 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篇章
发布时间:2016-11-30 09:02:56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9:04
  • 播放次数:1.3万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四年前的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开启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四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改善民生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豪迈,向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在“中国梦”正式提出整整一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看望慰问年人均收入还不足千元的困难群众。
  “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殷殷话语,勾勒出“中国梦”厚重的民生底色。2013年11月3日,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开启了中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与全国人民一起,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
  中国梦不是坐而论道的空想,而是起而行之的实践。伴随着“脱贫攻坚战”全面启幕,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口逐年稳定在1000万以上;亿万百姓开始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中国已建立起全世界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一组组温暖人心的数据,正在为“中国梦”写就最坚实的注脚!
  梦想照亮征程!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直面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国内经济增长动力衰减、经济结构扭曲等严峻挑战,以“经济新常态”理论,建构起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共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牵制住经济结构历史性转变的牛鼻子;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为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框定出全新路径: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货物贸易规模全球第一;经济增长获得全新驱动力;区域协调发展更加科学合理:“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区域战略全面实施;深化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新的利益分配格局加速调整,越来越多的国人和世界正在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刻阐释“中国梦”,明确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奢糜之始,危亡之渐”。四年来,从狠抓作风建设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再到全体党员干部“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之策清晰有力,打“虎”灭“蝇”之志坚如钢铁。一系列直指沉疴顽疾的措施密集出台,一大批违纪贪腐官员受到法纪惩处,以全面依法治国确保现代化建设有序进行,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2014年12月15日,倍受关注的内蒙古“呼格”案再审宣判,沉冤18年的呼格吉勒图被判无罪。在依法治国的时代强音下,公平与正义不再沉默,防止冤假错案、守住司法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民心所愿,更是夯实梦想中国的法治基石。
  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梦。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这一万众瞩目的庄严时刻,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同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开启了中国强军、兴军的新征程。
  梦想,是人类共通的语言,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到亚投行数十个国家共襄盛举,从遍及五大洲的外交足迹,到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将一个大国的价值追求与使命担当呈现给世界。
  让中国梦对接世界梦。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梦想。充满生机活力、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正在为全球治理提供更多中国方案,传递更多中国信心!
  如果梦想有颜色,一定就是中国红!13亿中国人鲜活生动的梦想追求,为时代乐章谱就最美的旋律,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铿锵誓言。
  中国梦是“宏大叙事”的国家梦,也是“具体而微”的个人梦!
  每一位中国人,都是中国梦“梦之队”的一员!“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伟大的征程需要伟大的中国力量,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中国精神。弘扬这种精神,就是在深化改革中迎难而上、攻城拔寨;就是在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务求实效;就是在各自岗位上努力躬耕、追求卓越。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共享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实现梦想的空间就无比广阔。而点滴之水,汇成江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一定会在亿万中国人的携手筑梦中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