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5:52:38
【新的改革 新的跨越】改革:为了公平正义和人民幸福
发布时间:2016-12-16 08:47:20
  • 分类:民事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7:21
  • 播放次数:2.1万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改革进程,改革的目标明确,改革的路线图清晰,改革就是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幸福,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去年,程秀建家告别“上漏下涝”的老屋,搬进了明亮的新房。兰考的7万多贫困户,正在脱贫攻坚——这场必须打赢的世纪决战中努力着。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人口都将摆脱贫困。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首次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表达了为人民谋福祉的决心和勇气。
  知易行难!《纽约时报》曾经感叹“治理未来十年的中国,可能是全球最为艰难的工作之一。”快速成长的中国,获得巨大经济成就的同时, 积累了大量社会矛盾:固化利益阻碍改革深化,妨害社会公正;城乡之间、贫富之间差距大、环境污染、生态恶化、未富先老等等,一系列问题考验着党。
  唯有改革,不断向纵深挺进,才能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唯有改革,不断攻坚克难,每一个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才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
  唯有改革,不断砥砺前行,才能更好地诠释人民幸福和公平正义,才能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才能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围绕人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今年8月,建国以来第二次高规格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更名为“卫生与健康大会”,一词之差,意义重大。“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民健康不仅是病有所医,而是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
  今天,新《食品安全法》已经开始用最严格的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覆盖13亿人口的医保网正在越织越密。2015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2016年,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异地就医结算、网上和电话挂号,一系列改革直指看病难、看病贵。
  为了“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乡村教育建设提速,阻断贫困的代际遗传;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着力促进公平和科学选才,全国性鼓励加分项目被全部取消;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统筹推进。
  坚持“社会政策托底”,“守住民生底线”,1800万城镇低保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正在完善;900多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的免费专业技能培训正在开展。
  为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户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正在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充分发挥出来,通过再分配调节机制,让更多的人进入中等收入阶层,逐步形成橄榄形的分配格局。
  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会议室。在过去三年里,深改小组30次会议中,审议的190多个文件都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人民长远福祉。中国最基层、最普通的百姓的冷暖成了这个会议室里最重要的议题: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一项项精准而实在的改革措施,让很多人的命运发生着改变。
  一个个普通中国人生活的变化,组成了国家文明进步的画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动改革的勇气和魄力。2016年,美国时代出版社出版了罗斯·特里尔新近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书中有一章的题目就是“如何让13亿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