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8 08:58:27
继续26年来近乎“疯狂”的爱
——记浙江乐清法院执行员霍文明工作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4-07-04 17:06:26
  • 分类:人物
  • 来源:中国法院视频网
  • 播放时长:08:11
  • 播放次数:1.0万
  清晨6点,不用闹钟,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执行员霍文明自然醒来。

  洗漱完毕后,打来温水帮母亲刷牙、洗脸,侍候母亲吃药,然后带着母亲到河边公园遛弯。

  母亲中风五年来,霍文明每天如此,总是先将母亲安顿好,再去上班。他说,这样才能安心开始一天的工作。

  7时,霍文明跨上自行车穿过古老的小巷,前往4公里外的法院。

  作为乐清法院办案数量最多、执结率最高的执行员,他的生物钟是早出晚归。即便1995年被确诊为鼻咽癌中期,之后癌细胞又扩散到甲状腺,影响到视力,他仍是那个风风火火、精力充沛的执行“达人”。

  7时42分,霍文明打过考勤打卡,直奔执行工作室,打开电脑登录浙江法院执行管理系统,查看冻结被执行人银行存款的反馈信息。

  7时50分,离上班还有10分钟,他开始快速安排一天的工作,将案件卷宗和相关法律文书准备好。

  8时,“霍文明执行工作室”人员已经全部到岗,这也是国内法院系统首个以执行员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他召集大家开短会,布置分工一天的工作。

  短会结束,霍文明一行前往北白象镇。去执行一起劳动赔偿纠纷案件。

  被执行人李某是一锁具配件厂业主,工人马某在车间工作时不慎烫伤。法院判决李某尚需支付马某赔偿金6.2万元。在申请执行人电话指引下,霍文明找到顺驰锁具配件厂,李某不在。霍文明经打听在一早餐店找到了李某,向其说明来意后,带他到法院谈话。

  9时11分,霍文明带李某来到办公室,一番交流,李某愿意争取再想想办法。霍文明便联系马某来院协调。趁马某还没到,霍文明决定先去上海花园查封一处房产。该案别墅业主拒绝履行拖欠的8万余元物业管理费。霍文明对别墅进行查封,并张贴悬赏公告。他说:“悬赏公告对有些被执行人蛮有用,他们好面子,受不了亲戚邻居都知道他们欠债不还的事。”霍文明总是根据案情灵活选择执行方法。

  查封完毕,霍文明决定顺路先去给申请执行人林玲送执行救助金。林玲是一起交通事故的受害人,八级伤残造成其行动困难,家庭负债累累。10点12分,霍文明来到林玲家,林玲特别高兴,接过1万元执行救助金,她对霍文明尽力执行、帮她渡过难关表示感谢。

  从林玲家出来,霍文明了解到申请执行人马某还没到法院,决定去一影楼送达执行通知书。2012年7月,申请执行人虞新华在该影楼装修施工过程中,被裸露的电线电中坠落受伤,法院判决老板虞某赔偿虞新华各项损失14.86万元。
  10点38分,霍文明到达影楼。老板虞某不在,电话联系时虞某称自己过几天去法院解决此事。霍文明告知履行期限,并要求虞某签收执行通知书,虞某授意影楼员工予以代收。
  
  回到法院,霍文明刚坐下来,赶来的马某就大倒苦水,希望其主持公道,而李某不懂劳动争议法律知识,也觉得很冤。赔偿数额一直定不下来。

  12时20分,先去吃饭。也不忘从食堂给还在羁押室的李某带快餐。

  午休时间,霍文明与李某天南地北地聊,希望能找到执行的切入口,直到电话铃声响起,一起程序终结案的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说被执行人在家,霍文明不敢掉以轻心,整理了案卷就往外走。

  14点5分,霍文明到达被执行人家,没人在家,他将实情回复给申请执行人。

  14点25分,霍文明回到法院,执行工作室里已经有好几拨当事人在等着了。霍文明首先接待了来领取执行款的姜久庆老两口,他们的儿子因医疗事故身亡,法院判决医院赔偿20余万元。办理完相关手续后,考虑到款项大,姜久庆夫妇年事高且不识字,霍文明安排同事陪同老两口到银行取款。

  14点50分,霍文明来到会议室,了解并指导一起案件的和解。该案中,洪某等四人将房屋建造工程发包给陈某等三人;邓某受雇于陈某,在施工中受伤。法院判决陈某等三人、洪某等四人进行赔偿。经霍文明反复协调,当事人对赔偿份额进行协商,但因今天一位被执行人没到场,未能达成最终协议。

  16点,司法网拍小组王法官来找霍文明,告诉他一周前网拍成功的房产款已到账,前来与霍文明办理交接手续。又一个案件有了着落,霍文明非常高兴,交待同事赶紧做这个案件的执行款分配方案。

  下午一直在霍文明办公室的还有黄阿姨和一对年青夫妇,霍文明一直没抽出时间。16点34分,霍文明才组织他们和解。黄阿姨是替女儿小静(化名)来法院协商还款事宜的。小静欠该夫妇92万元,后外出至今联系不上。该案经过多次协商未果。

  霍文明这次组织当事人过来,是想动员黄阿姨替女儿还债。黄阿姨有心帮女儿还债,只是手头也并不宽裕无法尽快还清。经过霍文明组织和解,最终双方达成还款协议,由黄阿姨还款50万,分三年付清,前两年各还20万,第三年还10万元。双方对此结果都表示满意,握手言和。

  经过一下午的考虑和协商,被执行人李某和申请执行人马某劳动赔偿纠纷一案最终达成协议:由李某赔偿马某4万元。17点24分,李某的妻子将4万元送到法院,该案顺利执结。
 

  18时,霍文明满身轻松地下班回家。粗略估计,他今天接待了20多个当事人。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