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7:51:14
《焦点访谈》 媒体融合:走稳走快走好
发布时间:2014-08-28 09:08:23
  • 分类:其他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9:49
  • 播放次数:8,539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传统媒体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刻变革的重要举措。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通过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科学运用先进传播技术,增强信息生产和服务能力,进一进提高传播公信力、影响力,更好地传播主流声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今年6月12日,全新的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用户们发现这个客户端不仅有人民日报的精彩内容,人民网上人气很旺的一些栏目和板块也可以直通互联,“地方领导留言板”就是其中之一,下载了客户端的手机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给地方领导留言,进行互动。

  人民日报客户端运营室负责人梁昌杰表示:“媒体融合我觉得最大关键点,就是把优势资源全部汇集在一起,人民日报的资源人民网的资源和客户端的资源全部汇集到这样一个平台上来。”

  新华社记者在做鲁甸地震的相关报道时,不仅通过客户端发布了一系列通稿,还发布了一组地震灾区360度环景图,这些图片不同于一般的普通图片,它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制作的,用户通过滑动手机屏幕,可以更直观真实地看到灾区的情况。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编辑闫帅南说:“传统媒体记者既发回通稿,同时也带着新媒体思维的策划到前方,把这样的新媒体素材发回后方,我们再制作成360度全景图的这种新媒体的报道形式,读者也可以通过他的社交媒体终端将我们的报道转载出去,传播出去。”

  正在进行的南京青奥会已经接近尾声,中央电视台在进行青奥会直播时,除了常规的电视直播外,还通过央视网的综合视频客户端CBox央视影音进行同步直播,用户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收看,如果错过了也不用担心,因为可以通过回看和预约等功能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收看。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投资部投资业务总监唐舰介绍:“把央视内容优势,和先进互联网技术充分结合起来,除了传统电视转播以外,我们现在还实现了在手机、在PC、在PAD、还有IPTV、还有互联网电视,等等诸多各种屏幕上的一些传播,这就是全媒体传播方式。”

  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大的传统主流媒体在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方面频频出手,不断给人以惊喜,显示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活力。那么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应该怎么走?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表示:“我们搞媒体的,受众在哪里我们就要把我们的媒体办到哪里。”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把整个舆论生态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不回避不掩饰,鲜明地提出了媒体融合发展这个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闻从业人员,我感到既使命光荣又责任重大。”

  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强调:“这是意义非常重大的一件事情,由党的总书记亲自动员部署,由中央社化改革领导小组来研究中国媒体发展问题,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这表明了中央对中国媒体发展的清晰的认识和定位,也是在世界传播格局改变的情况下,中央作出的重要的战略决策。”

  《意见》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正确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创新发展、坚持一体化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

  对此,马利说:“我们不能跟有些小报小刊一样乱说话,乱说了以后别人还相信你吗?人民还觉得找不到一个真实的声音,那这就更可怕了,所以在做新媒体的时候,一定也要把公信力放在前面。”慎海雄表示:“总书记提出来要遵循两个规律,就遵行新闻传播的规律和新媒体发展的规律,这指明了融合和发展的路径和方法。”胡占凡指出:“在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时候,至少要遵循六个字,就是走稳、走快、走好。走稳就是在推进媒体融合过程中,要注意科学发展,有序发展;走快就是与时俱进,抓住机遇,不能错过,不能迟疑,该做的现在能做就要做;走好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像总书记提出的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变,坚持党管媒体不变,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变。”

  《意见》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要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移动客户端、手机网站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同时,要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特点,加强内容建设,创新采编流程,优化信息服务,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马利介绍:“过去我们都是各做各的饭,一个一个小灶,现在就想做成一个大的厨房,就是叫新媒体厨房,所有的编采都统一到这个大平台上。”慎海雄则说:“我们在两年前成立了新媒体中心,在中央提出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以后又成立了融合中心,我们想通过融合发展,使新华社的权威性、影响力和不可替代性进一步提升。”胡占凡强调:“中央电视台要围绕着建造新型主流媒体和建成新型媒体集团这样一个战略目标,强化互联网思维,我们的目标就是以视频为主打,以新闻为龙头,打造一批有影响的重要的新闻产品集群,实现央视无处不在这样一个目标,用户在哪里,央视的服务就在哪里,央视的覆盖就在哪里。”

  人在哪儿,媒体工作的重点就该在哪儿。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正是因应形势变化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只有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才能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