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5 02:31:18
《焦点访谈》努力还欠账 积极绿未来
发布时间:2018-08-13 09:50:00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5:06
  • 播放次数:449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长江中游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脊梁”,长江在流经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时,有多条支流汇入,还有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这片区域人口众多,工厂林立,在过去几十年里也留下了一堆生态欠账。一方面,欠账怎么补上?生态怎么修复?另一方面,经济怎么发展?产业怎么升级?肩负着保护和发展的双重压力,长江中游的地方政府和企业面临着哪些困难?作出了哪些努力呢?


  几对天鹅悠闲地在水中漫游,水边绿树成荫。这样的场景很难想象是在一个钢铁企业的污水处理中心。


  原来,这家企业通过治理把生产排放的污水进行了净化回收利用。不过在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污水堆积的泥塘,厂区的面貌和环境也与现在大相径庭。


  这家企业叫做新冶钢,位于湖北黄石,始建于1913年,新中国成立后成为最早的特钢企业之一。新冶钢下属的东钢厂区毗邻长江,建成于50多年前。


  今年50多岁的张全安在东钢厂工作生活30多年,东钢厂曾经的高排放对当时环境造成的污染让他记忆深刻。他家就住在厂房的周围,白天如果把窗户打开,家里面都是厚厚的一层灰。这样的工业污染不仅影响着居民的正常生活,也逐渐侵蚀着长江的生态。


  湖北位于长江中游地带,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便利,沿江不少地区布局着众多的工业企业,而黄石市就是长江沿岸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城中密布着大约7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新冶钢十几年前灰头土脸的环境,是当时黄石工业企业普遍产能落后、排放高的一个缩影。面对工业污染对城市生活发展造成的巨大影响,黄石市逐渐意识到保护环境应该被提上很多责任企业的工作日程。


  2011年,新冶钢决定关停淘汰东钢厂区的炼钢生产线。不过,像张全安这样在东钢厂区工作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员工当时并不理解,大家心里很忐忑,担心影响企业效益。


  东钢厂区拥有土地总面积1500多亩,年产100多万吨钢铁,年创利税约2亿元。除了舍弃这一块蛋糕,新冶钢还面临2000多人的转移安置问题。为此,新冶钢公司也多次组织了员工座谈。当时张全安投了弃权票,他觉得心里没底。


  2011年关停东钢厂炼钢系统后,新冶钢又逐步淘汰了东钢厂区的其他落后产能。2013年黄石市明确提出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2015年新冶钢彻底关停了整个东钢厂区,如今厂区周边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


  除了环境的改善,新冶钢的产业发展也在往前走,他们把东钢厂区的原有人员集中到主要生产线,并设法尽快让老厂区员工适应新的岗位。


  关停东钢厂的同时,新冶钢集中精力进行特钢的生产,并投入了上百亿资金做技术改造,力争提高产能降低排放。2015年引进新生产线,每年仍然还要投入数亿元进行技术改造。


  新冶钢目前拥有特殊钢350万吨的产能,其高端特钢产品如今已经应用到航天科技等领域,产品远销海外。


  保护好生态,其实也就为发展铺好了更长远的道路。东钢厂区的退城入园对于黄石市的整体规划更具有深厚的意义。黄石市将依托关停的钢厂、水泥厂等现存车间厂房等设备设施,保留工业遗址原汁原味的同时,建设成工业文化产业园,推动黄石进行城市转型。


  长江中游地区湖泊众多,有的湖泊与长江紧密相连。其中就有着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整个鄱阳湖流域占据着江西省97%的国土面积。


  鄱阳湖水量的大小、水质的好坏,对于保障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除了受到污水排放的污染,鄱阳湖水质近些年来面临更多的挑战则是水体的富营养化和无序采砂带来的生态破坏。


  柳栋婷在石钟山景区已经当了6年的讲解员,负责给游客讲解长江和鄱阳湖交汇的情形,因此她每天要关注鄱阳湖的水,水质这些年来的变化让她感触颇深。


  小时候,她和家人都会在鄱阳湖边游泳,那时湖水非常清澈。


  不过就在前些年,鄱阳湖乱采砂问题非常突出,对鄱阳湖的生态造成了不小的破坏。


  2009年以前鄱阳湖流域无序采砂的现象尤为严重,鄱阳湖流域成了无序采砂的主阵地之一,晚上一些水域犹如热闹喧嚣的不夜城,每年采砂量在2亿吨以上。高额的利润无疑是采砂者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前些年砂价最高可暴涨至几百元一吨,砂石甚至一度被鄱阳湖区当地人称为“水中海洛因”。


  掠夺式采砂搅动了湖底的底泥,使得底泥中总磷释放入水体,加重了鄱阳湖水质总磷污染,而且对鄱阳湖湿地的完整性、野生渔业资源和候鸟食物链都构成了威胁。更直接影响江河大堤和跨堤建筑物、水系航道、渔业生态等安全。


  从2009年开始,九江市政府下决心对鄱阳湖采砂进行统一的管理: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开采经营,统一联合执法,统一归费征收,统一利益分配。统一管理后,2012年到2013年江西省又对鄱阳湖区进行五项专项治理,让鄱阳湖的采砂船只减不增。2016年更是出台了《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把采砂整治纳入地方法规。


  在实行大力整治和统一管理以后,采砂许可的量也在逐年减少。由过去每年五千多万吨的批复,到2018年减少到两千多万吨,采砂量减少了约60%。采砂量少了,时间短了,范围小了,鄱阳湖被破坏部分的生态逐渐得以修复,九江算的是长远经济账。


  江西省近年来对鄱阳湖生态治理越来越高度重视,前些年就提出了“五河一湖”整体治理的理念。2018年更是针对鄱阳湖生态治理实施多项专项行动。


  针对畜禽养殖业污水对鄱阳湖水质造成的富营养化威胁,2017年鄱阳湖内外区已拆除了约26万平方米面积的网箱养鱼区,近年来也取缔关停了禁养区大量的生猪养殖厂,同时引导绿色生态养殖、推进生态补偿等机制,力保一湖清水入长江。


  节目里的这两个故事,一个讲的是企业治排污淘汰落后产能;一个讲的是鄱阳湖治理无序采砂。排污和采砂让长江病得不轻,所以现在既要治久病,也要还欠帐,这需要刮骨疗伤的决心,也需要猛药去疴的力度,治的过程一定会很痛。老厂区要关停,企业效益、员工怎么办?不让随便采砂了,很多人的利益难免也会受影响。但是治好了长江的病,同饮这一江清水,不仅会让我们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环境好了,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幸福感。从“靠江吃江”到“靠江护江”,其实是算明白了一笔大账。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