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2:46:16
《焦点访谈》让宪法根植你我心中
发布时间:2018-12-06 15:29:24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4:07
  • 播放次数:1,475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而12月2日到8日这一周则成为了我国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近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三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广泛开展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为什么要从宪法日扩展到宪法宣传周?各地又举行了一些什么样的活动呢?
  按照法律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在宪法日当天,通州区公、检、法、司、安监、税务等重点单位的新任领导干部、新入职公务人员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宣誓仪式。
  通州区分会场是北京市国家宪法日的东部分会场,也是第一个开启宣传活动的分会场,随后门头沟、大兴、延庆三个分会场也通过朗读宪法、宪法讲座、宪法主题展览等形式与主会场进行直播互动,在全市形成了“东、西、南、北、中”总体布局,这标志着北京市2018年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开启。不仅在北京,全国各地也纷纷在宪法日当天举行公职人员宪法宣誓。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宪法室主任武增说:“建立宪法宣誓制度,所有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的时候要进行宪法宣誓,庄严承诺要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这个制度有利于让领导干部增强宪法观念。”
  除了公职人员对宪法宣誓以外,全国各地400多个城市还组织了近10万名律师集体宣誓。这是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执业理念教育的重要举措。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律师宣誓制度的完善,今后类似的宣誓活动将逐步常态化。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说:“宣誓的第一句话就是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律师作为法律工作者,依照宪法规定履行自己的职责、维护好他的合法权益,也是推动宪法的实施。宪法的宣传教育做好了,有利于推动宪法的实施,让全社会能够形成维护宪法、尊重宪法、尊崇宪法以及信仰宪法的良好宪法文化,使得宪法有推动改革开放的力量。”
  12月4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中宣部、司法部在北京举行了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指示。
  司法部办公厅主任刘福臣说:“12月2日到8日为今年的第一个宪法宣传周,目的就是要把日常的宪法宣传活动,特别是12月4日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宪法的活动形成一个又一个热潮。这次宪法宣传周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内容上的重点,另一个是形式上、对象上的重点。内容上的重点就是宪法的精神原则、核心要义,特别是第五次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对象上的重点主要是三个,一个是领导干部,一个是青少年,还有一个基层群众、社会公众。”
  除了公职人员、律师进行宪法宣誓以外,对青少年进行宪法教育也是这次宪法宣传周的重点内容。4日上午,教育部、司法部组织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晨读宪法”活动,来自全国各地近10万名中小学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一同诵读宪法,并分享自己与宪法的故事。
  今年15岁的重庆高中生王玲玲,曾经因为先天残疾而面临辍学。但正因为宪法第4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让她走进了课堂。她说:“因为有宪法我才能学习,走出贫瘠的大山,以后好好学习,投身到开州的建设中,不会再担心自己的未来。”
  据了解,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已经举办三届,通过普法网进行在线宪法知识学习的大中小学生累计已达到11.8亿多人次,有3300多万名学生通过线上宪法知识挑战成为了宪法小卫士,传递宪法火炬,和全国的小伙伴们一起维护宪法的权威。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说:“我们要使各级各类学生通过原原本本地学宪法,学习每一个条款,真正让学生掌握宪法的基本内容,要树立宪法意识,养成尊崇宪法的基本信念。”
  除了在学校晨读宪法,培养青少年法治信仰的大课堂无处不在。在浙江奉化,当地法院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模拟庭审现场,让青少年们通过角色扮演从小就接触法律知识,接受法治的熏陶。
  而对于普通民众,也有很多种参与宪法日的方式。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宪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宪法七进活动。在北京通州区活动现场就有宪法知识有奖抢答、猜灯谜、戏剧表演等,寓教于乐。
  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法官们送宪法进蒙古包,把最新的蒙汉双语宪法修正案送到牧民家中。法院工作人员从人民选举到这次修正案进行了详细讲解。
  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蒙文审判团队法官助理图娅说:“这次我们是带着最新版本的蒙汉双语宪法发放到牧民手里,让他们更好地学法懂法,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虽然各地举办的活动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而这也正是今年宪法日的主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宪法室主任武增说:“宪法日的目的就是加强宪法的宣传、营造宪法的氛围,也是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宪法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让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到宪法的力量,增强对宪法的尊崇感。”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国广泛开展宪法教育,但是仍然不够。专家表示,当前宪法教育存在两个主要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说:“宪法教育重在实效性,如果我们只重视形式不注意实效性,宪法教育所追求的,体现宪法精神的理念是很难体现的。另外一个就是学习宪法,形成阅读宪法的生活方式,比起外国,在我们国家完整阅读宪法,平时关注宪法文本的比例相对比较低。如果不看宪法文本只听一些宪法宣传的宏观理论,有的时候会缺乏对宪法准确认识,看和不看是不一样的。”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让每个人都了解学习宪法十分重要。今年的“宪法宣传周”从12月2日到12月8日,但这只是系列宣传中的一个部分,而整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从11月下旬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在为期一月的宪法宣传月期间,全国各地将紧紧围绕宪法修正案重点内容,以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社会公众为重点,加大学习、宣传、教育力度,让法治信仰入脑入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说:“希望借助于现在的多媒体、信息化的手段,进一步拓展宪法宣传,用老百姓能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宣传宪法,最终宪法的力量在人民,让人民对宪法有自信,靠人民对宪法的自信来推动宪法的教育。”
  司法部办公厅主任刘福臣说:“未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按照七五的普法规划深入普及宪法、宣传宪法,使宪法的精神深深植根于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心中。”
  在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宣誓词中,第一句就是: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弘扬法治精神首先就要尊崇和维护宪法。不只是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是每一位公民的根本的活动准则。每一位公民都有着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而我们的每一次自由呼吸,每一次公平交易,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也都离不开宪法的保障。让宪法深入人心,成为每一位公民的真诚信仰,我们才能建立起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
责任编辑:李明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