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19 01:14:25
节目预告:庭审现场 社区主任涉黑案
发布时间:2019-08-16 14:15:19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0:46
  • 播放次数:4,691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出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


  部署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年多来


  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


  采取有力措施


  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


  取得明显成效


  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拍手称赞


  社区主任涉黑案


  社区主任遭举报


  2018年2月,山东省滨州市公安局在接到群众的举报,称滨州市博兴县某社区主任王江然涉嫌违法犯罪。


  滨州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班,进行线索摸排,对王江然展开调查。在调查中,多名受害人向民警反映,王江然在任职期间,曾多次带领手下使用暴力、威胁等手段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让警方感到诧异的是,王江然作为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手下竟笼络了二十余名组织成员,他们不仅在社区里肆意妄为,欺压当地群众,同时还涉嫌参与了其他刑事犯罪活动。


  由于该案影响较为恶劣,已经严重威胁到当地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警方在掌握确凿证据之后,决定对王江然等犯罪嫌疑人采取统一抓捕行动。


  2018年2月10日凌晨四点,警方成功将王江然、王淄博等2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警方抓捕现场


  犯罪团伙被起底


  2018年10月15日,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审理,由于此案件涉案人员众多,案情较为复杂,庭审持续进行了5天。


  起诉书指控,以被告人王江然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其亲自指挥授意指使等方式,交叉结伙采取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实施犯罪违法活动50余起。


  2011年以来,被告人王江然犯罪组织通过经营腾达起重、腾达工程和腾达化工公司,和把持村两委基层政权,以商养黑,以黑护商,多次组织团伙成员强揽工程。


  在盲目扩张导致公司债台高筑后,被告人王江然以腾达起重的名义骗取银行贷款800万元拒不归还,还指使被告人王登训擅自挪用村集体资金1359.29万元,用于腾达起重的经营活动。


  办案民警


  称霸一方作恶多端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王江然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其中被告人王淄博、王胜三、王登训等18名被告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其行为均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


  这18名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公诉机关对王江然等28名被告人所犯的其余15项罪名分别进行了指控。


  王江然供述他回社区任职后,就开始修路,建房子,并重新组建了该社区的管理成员。在换届选举时,他和成员王某某因为竞争导致关系恶化,两人发生了数次冲突。


  为了在村里确立强势地位,王江然等人还多次采取摆放棺材、花圈、泼油漆、燃放开天雷等方式逞强争霸、报复他人、插手民间纠纷。在新农村改造拆迁中,对不拆迁的村民采取非法拘禁、殴打、停电等措施。


  公诉人


  被告人王江然


  称霸一方,为非作恶,该犯罪团伙还做过什么令人发指的暴行?


  面对王江然等人的种种恶行,受害人们为何忍气吞声?


  公诉人当庭又会出示什么令人意想不到的证据来还原事实的真相?


  这个人数众多的犯罪团伙成员又将受到怎样的法律制裁?


  首播:8月17日周六20:07


  重播:8月17日周六23:13


  8月18日周日10:37


  锁定CCTV-12社会与法频道


  《庭审现场》栏目


  《社区主任涉黑案》


  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