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0 06:27:18
《焦点访谈》审慎审理 依法判决
发布时间:2015-01-09 08:51:35
  • 分类:其他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8:41
  • 播放次数:6,780

对林森浩投毒案,社会关注广泛而持久,从2013年4月案发到现在,司法程序的每一步都让人关注。1月8日,备受关注的林森浩投毒案在上海高院二审宣判。

1月8日上午10点,备受关注的林森浩投毒案在上海高院二审宣判。至此,这起持续近两年的投毒案告一段落。近两年来,社会舆论关于林森浩是否该判死刑的争论一直在持续,案情的发展也是跌宕起伏。面对今天的审判结果,或许有人会为林森浩感到惋惜,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洪道德认为,这样的判决恰恰是以审判和庭审为中心的结果,这是司法程序上的一种进步。

2013年4月1号上海某高校医学院研究生黄洋被发现中毒, 4月16号下,黄洋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调查时,黄洋的室友林森浩承认了投毒的事实。这让很多人感到震惊、甚至是愤怒。4月25日,犯罪嫌疑人林森浩被依法逮捕。2014年2月18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布了一审判决结果:林森浩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从一审判决书中可以看出,案件的审理充分考虑了当事人的意见。

一审判决之后,林森浩的父亲当场表示不服,林森浩则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上诉状。主要的上诉理由有三条:第一,林森浩认为自己没有杀害黄洋的主观故意;第二,其投放的剧毒化合物二甲基亚硝胺计量是否能导致黄洋死亡依据不足;第三,一审法院判处死刑量刑过重,希望二审能够从轻处罚。

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被告人能否得到被害人或其家人的谅解,会直接影响到量刑尤其是死刑的判决结果。一审判决后不久,林森浩亲手写了道歉信,希望能够得到黄洋父母的原谅,但黄洋的父亲没有接受这样的道歉。

此时,也有一些人希望林森浩能够得到原谅,一审判决后,一百多名学生联名写了一份不要判林森浩死刑的请求信递交至上海市高院,他们同时恳切表示,愿意代黄洋尽孝,尽一切力量帮助他的父母。而面对同学的求情,黄洋的父亲仍表示不接受,并希望法院在判决时不要受求情信的影响。

案件的审理没有受到这些外界因素的干扰,完成了独立审判的过程,而案件审判程序的进步,还体现在对被告人充分的尊重上。一审判决后,林森浩的父亲曾表示对之前办案机关委托的辩护律师不满。

12月8号,林森浩投毒案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这次庭审主要围绕被告方林森浩提出的异议,比如投毒动机、黄洋的死因、以及所投毒物是否是剧毒化合物二甲基亚硝胺展开。庭审开始时,林森浩表示自己在投放毒物后对饮水机中的水进行过稀释。而检方表示,林森浩这样的辨供不能自圆其说,黄洋父亲的诉讼代理人也表示在黄洋提出愚人节整人之前,林森浩就上网查了二甲基亚硝胺,内容为二甲基亚硝胺味道等,应该能够据此判断其主观心态。此外,对于法医胡志强提出的林森浩所投毒物不能导致黄洋死亡,以及林森浩辩护律师提出的二甲基亚硝铵系非法制作等说法,检方表示并不认可。当天庭审致23点多才结束,当庭没有宣判。

这次庭审来自被告人 、辩护人和检察官的意见,在法庭上都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表达。

此次二审开庭并没有当庭宣判,一个月后才宣布判决结果,这其实也是对重大案件采取审慎的态度。虽然二审维持了原判,但这还不是最终的结果,按照规定,死刑还要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其实从本质上来说,林森浩投毒杀人案不过就是一起普通的恶性刑事案件,但是由于施害人、被害人特殊的身份、一波三折的案情引起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出现了各种不同的意见和看法,这些声音对法院来说无疑也是一种压力。但不管是一审还是二审,法院都是在充分听取控辩双方意见的基础上,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进行了科学审慎的审理,这个案件的审理其实也给全社会上了一堂普法课。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