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19 03:08:41
邹碧华系列讲座之一:在理想与现实间寻找法官的职业价值感
发布时间:2015-03-05 16:25:41
  • 分类:人物
  • 来源: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
  • 播放时长:15:09
  • 播放次数:1.4万

  法官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是社会的栋梁,这个概念我们始终要有。一定要有法官是精英的这个意识,这是我们的荣誉感所在。我们反思一下,我们自己在做法官的时候,能够让我们自己觉得很自豪吗?能够让我们自己的孩子觉得很自豪吗?你和很多人交往的时候,有没有让人对你有崇敬的感觉?你自己的修为到了没有?

  我在美国接触很多法官,我印象很深,待人接物处理得都特别好,非常有修养,让人感觉很亲切,但又凛然正气。我们能够找到这个感觉吗?我觉得这对我们每一个做法官职业的人很重要。将来,如果你是这个当事人的话,你是这个律师的话,你会满意自己作为法官在法庭上的表现吗?我们需要反思,寻找职业的价值感、成就感。

  我们要把追求法治理想种植在现实的土壤之中,要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一定要在我们身上完美地结合起来。要做到这点,要想让自己数十年孜孜不倦地追求一个东西,就要对现实有清醒的认识,认识到现实的残酷性,残酷到可以粉碎我们任何的梦想,包括剥夺我们的生命。每一个人在世界里要学会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极限,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和超越。现实是残酷的,我们必须适应现实,不应该让社会来适应我们,但去适应现实不等于埋没我们的理想,认清楚社会现实的残酷性,正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好自己的理想。

  我们要认识到现实的偶然性。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所想的,结果发生了,出现了意外,比如我晋升的台阶上忽然之间有人插队了,我又排到后面去了,生活中工作中会有很多偶然。我中学的同学,很多现在还在农田里种田;我大学的同学,有的现在已经要提升到副部级干部好多年了。冷静地面对偶然,理性地面对不同的境遇,强大的价值观在里面起作用。我只要还做一天法官,我就要把这个岗位的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你把我放在任何地方,我一定把我的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们要充分认识现实的挑战性、客观性。我们在学校里学了很多东西,但是一回到现实,这个地方没有用,那个地方也没有用,或者说现实和我们学到的情况不同,放到这个地方行不通,大家一定要对这个有充分的认识。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包括我读完博士回来以后,有一段时间,而且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很多人对我说,你那是书本上的东西,现实中是行不通的。他们的一句话就可以否定你,让你很窝火。好多年以后,我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掌握了话语权,我最初回来的观点和我掌握话语权后的观点没有任何改变,这就是现实的挑战性。你要让自己站得住,要别人接受你的想法,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同一句话怎么表达,几年的磨砺让我改变的不是观点,是表达方式,是分析的方法。同一件事情,我事先会做很多功课,要事先把观点阐释得特别清晰,给我发言的时间只有3分钟,我不能讲任何废话,让别人清晰地看到正反两面的效用。这种功课我们有多少人在做?每个人对现实的挑战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同样是战斗,不打无准备之仗,把任何事情视为一次挑战,自然不会去放弃。把手头的每件事情去做好它,你手头正在做的事情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们要善于抓住机会,也要善于创造机会。有一句话说,总有人看着你。一个人的人生态度是不会有任何虚假的。我们看到的这个人,这个人是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做事情的,大家都会知道这个人踏实做事没有任何虚假,因为它会反映在你的工作成果里。虽然你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是没有人看见你做的,没有人看见你加班,但我布置工作,你不仅给我了,而且是给我一份很精致很细腻很有思想的材料,比如说我们上次搞的调查问卷,调查问卷的分析报告,大家有机会可以看一看,看了以后就会知道。虽然我从来没有和做调查问卷的同事聊过天,深谈过,但是每个人处于什么状态、心理处于什么状态,我都知道。他那份报告已经让我看见他了。还有一句话,命运最青睐有准备的人。一个人有明晰的思路,有强大的责任感,没有理由不成功。

责任编辑:侯裕盛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