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3 09:34:28
两会聚焦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5-03-05 08:51:43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7:52
  • 播放次数:1.0万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两会时间,万众瞩目。本次两会又正值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大家关注的议题自然更多。

两会召开前夕,各大媒体、网站都对今年两会上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调查。多家媒体的调查结果显示,与往年的两会相比,虽然有些曾经的热词在今年热度有所减退,但是像“老有所养”,“教育公平”,“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依然热度不减,除此之外,像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也都进入了大家的视线。那么今年哪些问题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呢?

四个全面成为2015年全国关注的焦点

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2015年,深改步入“关键之年”。各界关心,政府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在投资、财税、价格、金融、国企改革等方面啃下“硬骨头”,在社会、民生、司法等领域涉足“险滩”。

依法治国开局之年立法推动改革

十八届四中全会为“依法治国”竖起新的里程碑,如何贯彻落实180多项重要法治改革举措备受关注。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即将审议,对扩大地方立法权、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界定政府规章权限范围等方面都将作出规定。

经济新常态速度换挡质量效益优先。

2014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4%,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2015年被认为将是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适度调低增速目标将赋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大的空间。

反腐倡廉标本兼治本兼治依法反腐

2014年,反腐风暴在规模、密集程度、深入性以及制度探索方面,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强态势。今年在继续“打虎拍蝇”的同时,如何依法反腐、制度性反腐成为关注热点。

环境治理严格执法对政府严肃考核

高污染、高消耗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百姓期待,从中央到地方,围绕环境治理动真格、出狠招。

养老改革 延退争议待解

根据全国老龄办数据,2020年全国老年人口将达2.48亿,老龄化水平为17%。2014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尘埃落定,2015年,涉及亿万人养老的“并轨”细则即将出台,而与此密切相关的延迟退休备受关注。

这些话题不仅是百姓关心的话题,更是媒体热议的焦点。除了境内媒体,境外媒体也对今年中国的两会给予了高度关注,“经济”、“反腐”成为他们报道当中的热词。

彭博社总结了本次两会的主要看点,其中中国政府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人民币汇率、地方政府财税制度改革、污染治理、户籍制度改革都是彭博社重点推荐的关注点。

韩国媒体多关注两会上经济议题和反腐败问题治理,其中韩国SBS电视台关注了中国央行在两会前下调基准利率的消息,以及两会即将讨论的经济议题、未来经济增长目标等内容。

日本媒体也对两会中国经济方面的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

香港许多媒体纷纷设专栏对两会进行系统报道。香港《大公报》网站开专栏,并在专题报道中,体现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对国家发展“一带一路”的政策、新兴自贸区的建设以及内地的民生和教育等诸多议题的关注。

今年的全国两会大幕已经拉开,围绕两会上的热点话题,许多代表委员都带来了相关的议案、提案。目前,全国政协就已经收到了大量的提案。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提案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还有百姓最关心的民生改善,加强社保的问题。

就在去年的最后一天,中国政府网发布了一张图。这两天被各种媒体大量传播、广泛传播。这张图针对总理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做出的十九项承诺,一一做出统计说明,它们全部得到了落实。这当然是一张鼓舞人心的图,而它在此时此刻更会引起人们的期待。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