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19 11:20:28
《新闻1+1》国际合作:贪官还逃吗?
发布时间:2015-03-25 08:49:25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25:12
  • 播放次数:7,257

解说:
  四年前,他携款三亿,外逃美国。四年后,他和前妻遭遇美国检察官起诉。一个被捕?一个在逃。
外交部发言人 洪磊:
  乔建军案,是中美双方在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姐框架下确定的五个重点追逃案件之一。
  解说:
  乔建军案,能否成为中美合作打击外逃贪官的标志性案件?
外交部发言人 洪磊:
  世界上没有腐败分子的庇护所,像乔建军这样的腐败分子不管他逃多远,逃多久,中国政府一定会将其缉拿归案。
  解说:
  让腐败分子的外逃,变得毫无意义。
  《新闻1+1》今日关注:国际合作:贪官还逃吗?
  董倩 主持人:
  欢迎大家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乔建军,曾经是中储粮河南直属库的主任,在2011年的时候他带着3亿元潜逃到美国,应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外逃贪官。就在本周,美国正式提起了对他还有对他前妻的诉讼。那么乔建军和他前妻在美国被诉讼意味着什么,他有可能遭到什么样的刑罚?另外,他这样的一个惩罚对其他的海外的贪官会有什么样的这种警示作用,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关注这样的话题。
  解说:
  几天来,中储粮外逃官员乔建军前妻在美国被逮捕的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昨天,在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就有记者问到:“美方逮捕了外逃中国官员乔建军的前妻,但乔建军仍在逃。中方是否正式要求美方遣返有关人员回国受审?”
外交部发言人 洪磊:
  乔建军案是中美双方在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框架下确定的五个重点追逃案件之一。我们对美方的举措表示赞赏,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世界上没有腐败分子的庇护所,像乔建军这样的腐败分子,不管他逃多远,逃多久,中国政府一定会将其缉拿归案。
  解说:
  乔建军是谁?他和前妻,为什么会在美国被起诉?根据 《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本周三透露说,中储粮在逃官员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周二已被美国检方逮捕,并且不能保释,而乔建军目前仍然在逃,两人已被起诉。
  媒体还报道说,乔建军外逃美国时,已经与赵世兰离婚。但赵世兰在申请投资移民时,谎称两人仍有婚姻关系,并且以不实文件虚构自己已经向投资对象投资了50万美元的事实。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说,赵世兰涉嫌洗钱、欺骗美国移民官员、违反移民法,如果法庭以此罪名判决赵世兰有罪,她可能会被判处30年有期徒刑或者驱逐出境。
  根据河南省检察机关查明,2009年6月至2011年7月,乔建军与粮商勾结,虚报“托市粮”收购数量,先后骗取国家粮食收购资金和差价补贴共计2.37亿元,并将之转入其个人帐户,再经地下钱庄流出境外。据了解,乔建军在2011年出走前,已经先安排妻儿投资移民美国,并先后多次前往香港、美国,将公款逐步转移到境外。
  此次乔建军前妻被逮捕的消息被传出后,除了国内媒体关注,美英等国媒体也有报道。例如《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称,这次起诉发生在中美宣称要在打击跨境犯罪方面更紧密合作的背景下,中国表示要让外逃贪官面对法律制裁,并追回他们非法侵吞的财产,而美国政府表示“无意为这样的人提供逃命天堂”。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也在本月发文称,美国不再是“贪官避风港”。乔建军案,究竟能否成为中美合作打击外逃贪官的标志案件呢?
  主持人:
  关于这件事情的一些具体的信息,我们马上来联系一下中央电视台驻华盛顿的记者王冠。王冠,有消息说这件事情最早是由美国的检察官最先给透露出来的,你了解到的具体信息是什么?
  王冠 本台记者:
  是的,董倩。我们了解最新信息我们最早察觉到这个信息也是在本周二,当时在美国司法部的官方网站上以美国加州检察官的这样一个官方名义下达的判决书,起诉书应该说是。起诉书说的非常明确,是对乔建军和赵世兰提起了公诉,目前刚才也提到了乔建军仍然在逃,赵世兰目前已经被在西雅图,在美国最西北部的华盛顿州已经被捕。当时有一个问题就是起诉方其实并不是加州的检察官,而是联邦的大陪审团。因为我们知道在美国特别重要的案子当中,都会有一个老百姓组成的23人的陪审团听取政府也就是检察官各种证据还有陈述之后,决定是否对两人提起公诉,最后的决定是提起公诉。本周二据我们了解,赵世兰已经在当地,在西雅图出庭,接受了起诉书这样一个下达。而今天,就是本周五,赵世兰还将在西雅图州进行第二次出庭。而在两到三周之后,她还在更大规模的法庭当中,在加州的洛杉矶市第三次出庭受审。
  主持人:
  王冠,有信息披露说美国的检察官,在调查这件事情的时候,曾经到中国取过证,你了解到的近况是什么样的?
  王冠:
  确实我们也了解到这种说法。首先是加州负责这个案子的检察官,向《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的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消息,他们说他们曾经确实到过河南,这个时间我们不了解,但是已经去过河南和当地的执法部门合作进行取证。我们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在美国官方网站的周二的声明当中他们最后说到,他们说过在中国这样一个调查,已经得到了中国最高检和中国公安部的协助,可以说两国虽然没有一个引渡条约,但是确实是这样一个跨国的执法合作当中牵扯到了美国的三个部门,移民局、国家安全调查局、国税局,还有中国的最高检验局、中国的公安部,可以说实际上两国已经在遣返当中,还有反腐,还有司法合作当中,特别是在APEC反腐条约之后,反腐宣言之后实际上取得了一些进展。所以确实是我们了解的这些信息也是他们美国的检察员确实到过中国取证。
  主持人:
  另外还有一个刚才你已经介绍了赵世兰相关最新的情况,那这个乔建军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有人说他还处在在逃的状态,最新的信息什么样?
  王冠:
  我们了解到的信息也是,目前乔建军仍然在一个在逃的状态当中,他目前是被美国加州的检方通缉当中。赵我想补充一点,赵世兰她目前和乔建军在西雅图购买的一个50万美金的别墅已经被联邦政府决定没收。另外,起诉的罪名当中当时可以细分正三宗罪,一个是对两人洗钱罪的起诉,还有移民欺诈罪,最后还有跨境转移赃款罪。其中美国司法部的网站中提供了很多有意思的细节。比方说当时赵世兰在入境的时候,她是伪造了很多文件,证明两个人仍然在结婚状态当中,为乔建军在美国取得身份提供了一些便利。另外,赵世兰曾经谎称,她拥有一个公司的股份,而这个公司将50万美金投资到了一个美国的项目当中,因为我们知道美国的eb5投资移民至少需要50万美金。所以这两项也构成了他的移民欺诈罪。
  主持人:
  这个案子如果走法律程序要持续多久?
  王冠:
  我们知道在美国的法律程序有的时候是要非常漫长的,这个案子很多当地的一些律师向我们介绍至少要几个月,甚至是一年左右的时间。因为在美国被告因为有很多的权利,比如说米兰达沉默权,不能被刑讯逼供的权利,获得律师的权利。目前赵世兰她的律师,她已经聘请了一个律师叫Kirk Davis。而她的律师说随着案件的进展希望讲出我方的理由,当然这是她的律师的说法,在这个过程当中还牵扯到要调查取证,还牵扯到陪审团要听取当时庭审的一些原告还有被告双方的一些证词,这个过程还需要相当的一段时间。
  而且当时洛杉矶检察院一个官员向美国媒体报道,说有可能是遣返还是在当地受审,这也是一个疑问,因为如果遣返的话这将标志着中美司法合作向前又进了一步。但是也有可能像刚才片子里说的那样,因为毕竟触犯了美国的洗钱罪、移民欺诈罪,还有跨境转移赃款等三项罪名,数罪并罚的话,有可能两人理论上在美国受审,并接受10-20年判罚的这样一个可能。
  主持人:
  谢谢王冠。那么美国起诉逃往在美国的中国的贪官,在国内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振奋人心的作用。但是我们说对于更多的像乔建军这样逃往其他国家外逃的贪官,到底对他们的这种心理震慑有多大,中美之间的这种在反腐败方面的合作空间到底有多大,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外逃美国的官员”,这一直是一个试图逃避公众关注的群体。而最近进入公众视线的,则是去年12月底,出现在首都国际机场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
  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 王国强:
  我今天很真诚地呈上我的自首书,我愿意接受组织审查,也愿意承担一切党纪国法应该我承担的责任。
解说:
  王国强是从美国回到国内投案自首的官员。再往前数,则是早在11年前,2004年4月16日,同样是在首都国际机场,外逃美国的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被美方移交给中国公安部。这是美国联邦执法机构第一次将中国犯罪嫌疑人遣返并押解至中国。
  警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61条规定,对你实行刑事拘留。
  解说:
  2001年10月,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发现4.82亿美元的缺口。当晚,包括余振东在内,前后三任行长神秘失踪。经过调查,余振东从香港飞往加拿大,后进入美国。2001年11月,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并请美国司法部协助冻结涉案款项,缉捕犯罪嫌疑人。事实上,尽管最后余振东被美方移交给了中国,但这个结果的背后,却是不小的困难和阻碍。
2004年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 高峰:
  我们国家和西方的发达国家之间,没有签订引渡条约,给案件的缉捕工作也带来很大的难度。
  2004年任美国联邦调查局驻北京办公室法务专员 刘伟廉:
  司法制度的不一样,法律上关于证据,你们这边可以采取的我们可能不能采取,我们认为是证据的,中国这方面可能觉得不够。
  解说:
  事实上,余振东之所以能被移交给中国,在于他同意签署控辩交易,也就是说余振东要在美国认罪,之后遣返中国受审。这是美方遣返余振东的法律基础,也是中美两国在没有签订引渡条约的现实情况下,采取的一种变通方式。
  2004年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 胡安福:
  不要仅仅看余振东这一个人,我觉得对我们将来对中美执法合作也好,和其他国家合作也好,在缉捕逃犯这方面,合作上会大大推进。
  解说:
  时间已经过去了11年,中美之间在缉捕逃犯上的合作是否也有推进?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外逃贪官有多少?目前没有权威数字。不过,对于外逃贪官的去向,中外媒体都一致认为,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排名最靠前的几个藏匿地。而除了生活质量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它们的司法制度与中国有差异,常常导致引渡谈判旷日持久。”
  主持人:
  中国追逃海外贪官的主要有这样几种方式,第一种就是引渡,但是像乔建军这样逃往美国中美之间是没有签订引渡的协议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也并不是说没有办法。有以下几种替代方式:第一种就是遣返。像2004年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就是被遣返回国。
  另外,有异地追诉2009年“两许案”,通过这种方式。还有去年年底通过追劝返的这种方式,像辽宁凤城市委的原书记王国强。目前第三种劝返的方式应该说是比较好使,而且也被经常采用的一种方式。那乔建军有可能面对的是一种,有可能是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接下去我们连线北师大国际刑法研究所的黄风所长。黄所长您看,这一次参照以往的这几种可能性,您觉得有可能是哪种,像余振东那样回来坐牢,还是说像“两许”那样他是在美国宣判,在美国坐牢,有可能是哪一种?
  黄风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
  您好。实际上我们看到我们这次这个案件可能会适用异地追诉这样一种方式,也就是说中国的主管机关向美国的司法机关主管机关提供他们向外非法转移资产洗钱的证据。然后由美国司法机关在当地对他们提起刑事诉讼,对他们的财产进行没收,然后对他们进行刑事处罚。
  主持人:
  黄教授您怎么看这样的国内媒体的一些评论,国内媒体往往用这样的标题“美国起诉中国的贪官”,这感觉有点像美国在帮助中国反腐,那就您的专业来分析,是这样吗?还是说他们是触犯了美国的一些法律?
  黄风:
  实际上我们看到这个案子也是很能说明问题,很多贪官他们在外逃和非法转移资产的时候都采用洗钱的手段,并且取得外国的一些移民身份永久居留权,也采取一些欺诈的手段,比如假结婚、假离婚,提供一些虚假的信息等等。这个实际上也都触犯了当地的法律,触犯了当地的洗钱犯罪的罪名,触犯了移民法的一些犯罪罪名,所以这些行为在当地也是要受到追诉的,不管中国方面采取什么样的法律行动,当地的司法机关也会对他们提起法律程序的。
  主持人:
  还有就是通过这个乔建军他的前妻,我们看她已经在美国取得了这种合法的身份,那么在这样一种前提下,对于这种贪官的追逃是不是难度对我们来讲是不是就更大了?
  黄风:
  是这样的。刚才你提到了我们有一些替代措施,在没有签订引渡条约的情况下,移民法的遣返,它有一个前提条件,他是一个非法滞留者,现在有些贪官他已经取得了当地的绿卡,取得了永久居留身份,那么我们对他们遣返的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吊销他们的合法居留身份,吊销他们的合法移民身份。现在实际上美国进行的这个诉讼走的就是第一步,吊销他们合法的移民身份。
  主持人:
  黄教授您再看,就是2004年在余振东被遣返回国的时候,当时我们就评论会对其他的一些外逃贪官会有很多的震慑作用。那么2009年“两许案”的时候,我还记得是您就说过,就这个案子也会对未来有震慑作用。但是到现在了,每一次像这种有标志意义的事件发生之后都说会对其他的贪官有标志作用,但是像在中美之间,这么多年了,11年,也就是这么几个可圈可点的几个,有名有姓的贪官。到底对其他的贪官有多大的震慑作用您说?
  黄风:
  我想说实际上中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相关的主管机关之间,在追逃追脏合作方面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之所以有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一些成功的案例不是很多,这可能就是产生于一些法律上的问题。因为两国的法律制度不一样,特别是在美国,它呢就是说在追逃追赃这方面,很多程序要走司法程序,引渡要经过法院,遣返非法移民它也有移民法庭,而且规定了很多救济手段,追缴资产也是要由法院做出判决。
  主持人:
  黄教授稍候我们会有更多的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再请教您。目前的评论说,当前是中美两国加强防腐追逃合作的最好时机,也是整个海外追逃的最好时机,为什么这么讲,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我与妻子有护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就医,与国内亲人不敢联络,整日不敢出屋,靠面包果腹。白天只能像犯人放风一样,在不足十平米的斗室里转圈踱步”。昨天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一篇外逃官员自述,题目叫“痛恨我将妻子和自己带入这一绝境”。而文章的作者正是去年底从美国回国自首的前辽宁凤城市委书记王国强,在这篇被媒体广为转载的文章中,王国强历数了他外逃美国期间的种种苦处。
  辽宁省凤城市原书记 王国强:
  整天躲在家里边,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总觉得身前身后都是人,所以那种生活实在是糟糕透了。
  解说:
  王国强是去年7月,公安部展开猎狐行动后回国投案自首的。他涉嫌贪污2亿元人民币,并在2012年与妻子一起外逃美国。关于王国强回国自首,中纪委官方网站评价说,依靠中方追逃人员的通力协作,也得到了美方的支持。
  王国强:
  当时适逢组织正在调查,心中有所恐惧,也存有侥幸,在这种情况之下,感觉似乎美国是一个天堂,可以庇护我。
  解说:
  对于外逃贪官来讲,美国真是一个天堂吗?真的能够让他们逃脱法律的制裁吗?事实上,十八大之后随着反腐败力度的加强,中国对于外逃贪官追逃追脏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强。去年3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了国际追逃追脏工作办公室,由公安部、人民银行、中纪委、最高检、最高法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合作,具体办事工作由中纪委国际合作局负责。7月,公安部更是发起为期6个月的专门追捕海外贪官的猎狐行动。
  “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 孟庆丰: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专项行动共抓获外逃的经济犯罪人员680名。
  解说:
  2014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被舆论称为是中国反腐国际合作的里程碑。在此次会议上,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这意味着APEC20多个成员体同意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
  中国外交部部长 王毅:
  我们也希望得到国际社会配合和支持,特别是追逃追脏方面,我们希望有关的国家能够给予中方理解和支持,不要使你们的国家成为犯罪着藏匿的天堂。
  解说:
  加大外逃贪官追逃追缴力度,美国究竟能提供什么样的协助?APEC会议之后,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两国在反腐领域的合作,不出意外的成为了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
  美国驻华副大使 康达:
  这次会议也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向中方介绍,美国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正在调查的在美违法犯罪分子的相关情况。
  解说:
  中国政府日益加大的反腐败力度和透明度,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赞许。在这种情况下,有专家分析表示,有关国家如果再不主动积极合作,似乎将有损他们的国际形象。
  主持人:
  像美加澳这些国家,因为跟我们国家没有签订这种引渡协议,因此在很多贪官眼里它们就是外逃的天堂。那么问题是有什么现在可以眼下做的工作,让这些国家对于这些贪官不再那么有吸引力,黄教授您怎么看?
  黄风:
  与美加澳这些发达国家开展国际形势合作,可能有两点我们要特别注意的。
  一点是这些国家他们与外国开展国际形势司法合作,可能更讲究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所以我们要特别了解这些国家相关法律制度。
  主持人:
  这是要依法。
  黄风:
  对。了解他们的证据制度,了解他们相关的法律程序。
  主持人:
  第二?
  黄风:
  第二,就是说要让他们对我们的法治有信心。比如说遣返的一些人,是不是回国以后能得到公正司法。这个就需要让他们有信心。需要加强我们的法治来树立这样一种信心。

主持人:
  非常感谢黄教授。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