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19 11:25:47
《焦点访谈》以史为鉴 知往察来
发布时间:2015-08-10 08:59:27
  • 分类:其他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5:50
  • 播放次数:1.1万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家缅怀先辈、关注历史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大家的热切需要,最近,《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正式公开发行。这本书广泛吸纳了史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客观的立场、翔实的史料,充分立体地呈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抗日战争史。

  在北京图书大厦,一进大门最显眼的位置上有一个展台,展台上的图书都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优秀出版物。记者发现,在中国抗日战争史的展台面前,停留的人很多,一小会儿的时间里,就有几位读者做出了选择。一位购书人说:“我很想了解到底真实的历史是什么,权威的专家怎么说,真实的资料是什么。”另一位购书人告诉记者:“我也是想通过一些比较权威的好一点的书让她(女儿)对整个过程有一个完整的了解。”

  据了解,这本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是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组织编写,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历史读物。为了编写这本书,几十位权威专家、学者参加了起草与修改讨论。

  在读本中,我们可以看到,20世纪20年代,日本法西斯形成并控制国家和军队的大权后,疯狂煽动侵华战争,妄想征服吞并中国、进而称霸亚洲和世界。1931年9月18日,日本在沈阳柳条湖附近炸毁南满铁路,后炮轰东北军驻地北大营,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从此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开始了以灭亡中国为目标的全面侵华战争,大肆屠杀中国军民,强征中国妇女为性奴隶,强掳与奴役中国劳工,惨无人道地发动细菌战、化学战,制造三光政策、万人坑等暴行。中国军民奋起抗击侵略者,进入全面抗战阶段。在中国抗日战争史的简明读本中,充分展示了中国军民在面对日本法西斯的疯狂入侵时,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誓死赴难、殊死搏斗的过程。《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副主编刘庭华介绍:“双方两个国家投入的兵力将近400万,它的面积十多个省区100多万平方公里,从世界范围上来说这种战场是非常大的,形成了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

  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彻底战胜日本的十大救国纲领,完整系统地提出了实行全面全民族的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先后开辟了华北、华中、华南和东北四大敌后战场,把敌人的后方变成中国人民抗日的前线。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相互策应,构成了中国抗日战争两个战场的战略格局。北京大学教授梁柱表示:“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和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这两个战场体现了统一战线的威力,他们在战略上是互相配合的。”

  在抗战最初的两年中,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抗击了60%左右的侵华日军和全部伪军,作战1万余次,粉碎了日均千人以上至5万人的“扫荡”近百次,敌后战场逐渐上升为全国抗战的主战场。而抗战后期根据地的不断发展壮大,更是压迫日军一步步向大中城市、交通要道和沿海一带龟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亲自宣读的“终战诏书”录音向日本全国播放,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9月2日,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了签字受降仪式。至此,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为了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

  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的顽强抗战,为世界各国夺取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了巨大代价,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有资格以维护人类和平的牺牲者、奉献者和胜利者的姿态,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