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8 06:42:56
《焦点访谈》道德实践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5-10-15 09:03:05
  • 分类:其他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5:26
  • 播放次数:1.4万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模范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引领主流价值,铭刻道德高度。2007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已举办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评出214名全国道德模范和933名提名奖获得者,昨天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揭晓。

  10月13日晚上,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本届共产生62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65名提名奖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作出重要批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他强调,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要深入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10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会见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于2015年4月启动,评选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别,此次产生的62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65名提名奖获得者,他们事迹突出、品德高尚、深得人心。见义勇为模范金汉就是其中一位。

  金汉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一名普通演员。2014年4月14日晚上9点钟左右,金汉和女朋友在路过史家胡同的时候,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喊抓小偷,两人回头一看,一对母女正在追赶一个拿着包的男人,金汉明白这是碰到抢劫了。

  一米八六的金汉几下子就把抢劫的人给制服了,将包夺了回来。这时候突然从旁边蹿出另一个男子,拿着刀始朝金汉的后背攻击。

  突然的袭击让金汉猝不及防,抢包的男子趁机爬起来与同伙向大街跑去,金汉也赶紧追了过去。女朋友担心金汉流血过多,哭喊着拉住了他。金汉这才停下来,发现自己全身已被鲜血染红。被抢的母女俩赶紧拦车送金汉去医院,经过检查,金汉的头部、肩部、手腕有多处刀伤,好在并没有生命危险。伤口缝合后的第二天,金汉忍着疼痛,出现在剧目排演的现场。

  作为一个演员,金汉热爱着舞台,在舞台上不断塑造着一个个鲜活的角色,而作为一名公民,金汉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向人们传递着正义的能量。

  金汉的心中有一份社会责任,而孝老爱亲模范、吉林省通榆县的樊桂英老太太,心里装着一份家庭责任。今年八十四岁的樊桂英出生在动荡不安的年代,七岁丧父,八岁靠放羊独自撑起了家庭。因为贫穷和动荡,她没有机会读书认字,这成了樊桂英心中永久的遗憾。

  作为母亲,樊桂英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孩子们都能上学读书。1964年,村小学关闭,她毅然带着全家从内蒙搬到了300公里外的吉林省通榆县新兴村。这次长途搬家,全家携带的行李只有几床被子,到了新家,做第一顿饭的锅碗瓢盆都是向邻居借的。

  即使是这样,樊桂英第二天就让孩子们到当地的小学读书。由于樊桂英一家是外来户,在村里没有土地,丈夫又体弱多病,家庭的生计,就靠她一个人给生产队打零工维持:和大泥、脱土坯、垒土墙、打草捆;不管多苦多难,她也从来没有想过让任何一个子女辍学务农补贴家用。

  1980年,为了儿女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樊桂英又举家从村里搬到了县城,夏天卖西瓜,春秋打零工,冬天卖鞭炮,闲时编炕席,含辛茹苦地供养子女读书学习。现在在这样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1人有硕士学历,17人有本科学历,5人有专科学历,还有4名在读大学生。儿孙们个个在工作上是行家里手。艰苦生活了一辈子的樊桂英,总是舍不得多花子女一分钱。但是每当回到曾经生活过的新兴村,她总是要拿出攒下来的养老钱,去帮助那些生活有困难的乡亲。在老人的影响下,全家长期资助着6名孤儿,并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无偿捐献资金60多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重视发挥英雄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就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作出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强调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

  两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凡人善举、最美人物在中华大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启动以来,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按照群众广泛推荐、层层遴选审核、社会公示监督以及“万名公众代表”和评委会投票等程序严格进行,具有很强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同时,城乡基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让这些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榜样走进亿万群众心中。

  评选过程中还运用公益广告、微电影等形式,多角度立体化宣传道德模范。人民网、光明网及中国文明网联盟全国206家网站开展 “点赞道德模范”等多种网络互动。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表彰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

  道德模范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兵,他们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感召着亿万群众、涵养着社会道德源泉,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开展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的重要目的就是树立见贤思齐、弘扬正气的社会风尚,把榜样的精神境界和价值取向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道德行为,转化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道德力量。

《焦点访谈》 20151014 道德实践的榜样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