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3:04:54
[焦点访谈]十八大代表选举侧记(上)发扬民主 选好选优
发布时间:2012-11-01 15:11:49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0:30
  • 播放次数:1.1万
党的十八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选出符合中央要求、广大党员拥护的十八大代表,对于开好党的十八大至关重要。目前,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各省(区、市)、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等40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今明两天《焦点访谈》节目将关注十八大代表产生的全过程和代表结构的新亮点。

基层选举和宣传发动

这是山东省荣成市靖海集团公司的远洋捕捞船“金远”号。十八大代表推选期间,靖海公司共有22条这样的远洋捕捞船分布在世界各大洋进行捕捞作业。

当时,离祖国最远的就是金远号这个船队。据山东省荣成市靖海集团党委郭俊岭副书记介绍说,十八大代表推选工作的宣传发动和推荐提名阶段,他们就是利用海事卫星与船队联系布置工作的。

在靖海公司,每个远洋船队都建有党支部,每对对船都有党小组,每条船上都有党员,尽管在万里之外,但海上的所有支部和党员都参与了十八大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工作。

十八大代表人选最初的推荐提名工作,就是这样在基层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展开的。

宣传发动是搞好推荐提名工作的前提。在新疆,在内蒙,在黑龙江,在四川,在甘肃,全国各地的选举单位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充分激发和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

党的十八大代表肩负着全党8000多万名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全国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各地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采取召开会议、开辟专栏、上门通知、张贴横幅标语、制作小册子等各种形式,并利用电话、网络等传播手段,充分动员,广泛发动,积极引导党员扩大推荐视野,坚持好中选优,推荐出最优秀、党员公认度最高的代表人选。基层党组织参与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党员参与率达到98%。

产生程序和推选过程

十八大代表的产生主要有五个程序。那就是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公示、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选举代表。

十八大代表的推选过程,也是全体党员重温党章、接受党性教育的过程。

在福州市军门社区,家住六楼的90岁的老党员林亨金,两年前摔坏了腿,行动不便。本来社区党支部打电话已经征求了他对推荐提名十八大代表人选的意见,可当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时谁也没有想到,老人硬是从家里来到了会议现场。

当林亨金老人一步一颤地来到会议室门口时,所有与会党员都为之动容。

在基层党组织推荐提名的基础上,各选举单位提出了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名单。按照中央的要求,对代表人选首次实行差额考察。

经过差额考察,各选举单位确定了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通过党内文件、党建网络等形式进行公示。一些省区市还直接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在代表人选推荐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三上三下”的方法,确保代表人选都是来自基层党组织的推荐提名,体现广大党员意愿。

为确保代表质量,一些地方还在代表产生的方法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十八大代表产生的最后一个程序,是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进行选举。按照中央规定,大会选举采取差额方式。选举结果显示,差额选举的比例多于15%,符合中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过程,贯彻了代表选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是广大党员依据《党章》行使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经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选举产生了2270名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