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3:49:20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燃灯者
人民法院报社 裴夏静
发布时间:2016-01-08 11:27:43
  • 分类:新闻
  • 来源: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
  • 播放时长:07:42
  • 播放次数:3.4万

  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有这样一群人值得我们铭记,“除了法律,他们别无所崇;除了良知,他们别无指引;除了正义,他们别无追求!”我想,这句话用来形容邹碧华法官是再准确不过的了。

  他是写出《要件审判九步法》的“中国最好的法官”,他是时时刻刻心中装着老百姓的“有良心的司法者”,他是勇作为、敢担当的司法改革“燃灯者”,他是首倡《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 凝聚法律共同体的追梦人。在邹碧华身上,我见到了,一名人民法官对人民的深厚情怀和对法治的坚定信仰。

  信仰,说起来像仰望星空一样浪漫,然而在大地负重前行却并不轻松。案件多、待遇低、生活压力大,一度让作为年轻人的我陷入迷茫和困惑。直到有一天,在邹碧华事迹中见到这样一个细节,有人问邹碧华:“在听讲的时候感到很振奋,等回到单位,好像又陷入黑暗之中。怎么办?”他回答:“黑暗之中,看见一支蜡烛点亮,你会感觉到温暖,感觉到光明。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成为那支蜡烛?”

  邹碧华的这番话使我豁然明白:我们投身的法治事业伟大而艰巨,必然会遭遇急流、险滩,甚至挫折。正因为如此,才需要我们每一个法院人燃烧自己的生命,共同照亮中国法治前行的道路。

  做一个燃灯者,要有坚定的法治信仰。邹碧华常常说,“理想和信念会带来无穷的力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勾勒出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国的法治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赋予人民法官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忠诚履职,为司法职业理想奋斗终身。

  做一个燃灯者,要能耐住寂寞的坚守。春天是需要等待的,当一颗种子在默默发芽时,给予它无尽生命力的土壤不声不响。在理想与现实有一定距离的今天,有人动摇、彷徨,选择了放弃。可是邹碧华却发出这样的声音:“我不能改变全部世界,但我可以改变我周围的部分世界。我不能改变我周围所有的人,但我可以改变我周围的一部分人。”法官职业是孤独的,法官的心却并不冰冷,我们要用每一次开庭、每一份判决书、每一次接待当事人,把中国的法治事业“一点一点往前拱”。

  做一个燃灯者,要心怀善良、情系群众。邹碧华接待过一个60多岁的上访老人,上访人的老母亲在家中阁楼上被一场大火烧死,于是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因证据不足,上访人一审、二审、再审均败诉。这个案件判决没有问题,但邹碧华仍然亲自去现场察看,一米八高个子的他弯腰爬阁楼勘察,多方协调有关部门,终于彻底妥善解决了这家人的问题。我们要做像邹碧华那样的有良心的法官,始终对当事人充满感情,以深切的同理心耐心听取诉求,真切地回应当事人的诉求,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对人格、对情感的尊重。

  做一个燃灯者,要敢于实现自我的提升和超越。邹碧华在工作上有一个特点,凡事追求完美、做到极致。为了做好上海高院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仅“大数据”一个专题,就先后研读完近50本书;为规范上海法院司法改革的顶层设计,他召开了30多场座谈会、梳理了5大类100多个问题、研究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法院管理及法官职业保障制度、前后历经34稿;为在改革培训会上说服更多的人更好地理解支持司法改革,他一夜赶制出200多页的PPT。是邹碧华让我懂得了,伟大的成就并非虚幻不切实际,只有天才才能完成,只要我们把每个案子当作一生最重要的案子来对待,认真再认真,投入再投入,我们也能成为“中国最好的法官”。

  长河浩荡,是因为浪花激扬;森林广袤,是因为树木成阴。只要我们接过“燃灯者”留下的火种,发出自己的光亮,哪怕只是星星之火,也一定会让中国法治的星空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侯裕盛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