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10:47:24
《焦点访谈》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的钥匙——治国理政新实践(一)
发布时间:2016-01-24 09:51:36
  • 分类:其他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5:27
  • 播放次数:1.4万
  央视网消息(焦 点访谈):这几天习近平主席对中东三国的访问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此访是中国外交2016的开篇之作,也是习主席新年的首次出访,这表明了中国对发展 和进一步提升与中东国家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期待。同时也引发了国内民众对沙特,埃及,伊朗的极大兴趣。这三个国家地处中东,是古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也是一带 一路的交汇点和关键节点,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那么中国与他们有哪些经济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又为双方深入合作提供了怎样的机遇呢?
   在伊朗东南部有一个大型汽车生产基地,这里有员工2500多人,具备年产6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这个生产基地就是中国汽车企业奇瑞和伊朗本土汽车企业合 资办的。奇瑞公司是2004年进入伊朗的,是我国第一家在当地开展业务的乘用车企业。5年之后,奇瑞开始与当地企业合作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全面负责企业在 当地的生产、经营与管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奇瑞公司已成为伊朗最大的外资汽车企业,在当地的汽车保有量已达18万辆。
  在奇瑞公司的带头下,近年来我国其它车企也纷纷进入伊朗开展合作。凭借可靠的质量和实惠的价格,中国汽车得到越来越多的伊朗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市场占有率也稳步提高。此外,各种不同车型的引入也丰富了当地市场供给,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
   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使中国和伊朗企业间的合作也更加紧密。以奇瑞为例,该公司投资建设的中伊汽车工业园即将落成,标志着企业在当地的发展迈入新 阶段。在今后三年,公司计划将产能翻两番,年销量力争达到10万辆。此外,园区还将吸纳一批伊朗及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形成区域化制造产业群,充分 发挥集聚效应。
  我国企业与伊朗方面的合作不仅仅是汽车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在伊朗,有一条从首都慕尼黑到旅游胜地里 海海岸的高速公路,其中很多穿山越岭的路段就是中国中铁建设施工的。除了高速路,中铁在伊朗还承建了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而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 和伊朗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将有一揽子项目实施,德伊高铁项目也将由中国中铁承建。
  这样的合作不仅有利于提高伊朗本地的生产技术水平,推 动相关产业链共同发展,还能够增加就业机会,繁荣当地经济。而类似的合作,中国和沙特、埃及乃至整个中东还有很多。我国与中东地区经贸互补性较强,供需两 端,也就是中东地区与中国一直有着稳定的能源合作关系。此外,货物贸易、电子通信等等也是中国与中东各国经贸合作中的亮点。而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 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机遇。
  一带一路是指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倡导沿线国家和 地区,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秉承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通路、通航的基础上通商,这样的发展理念得到了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最重要的是给沿线各国和地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合作的可能是实实在在的,特别是互联互通使合作的距离缩短了。阿拉山口是我国去西亚和欧洲的重要关 口,去年一年经阿拉山口出境的西行国际货物班列572列,其中中亚班列228列,中欧班列344列,创了新高。2014年六月,中国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 木图的中亚班列长安号首发,实现了古丝绸之路起点与西亚的互联互通。而这也成就了西安一家叫爱菊粮油企业与哈萨克斯坦企业的合作。
  西安的这家粮油企业,有比较好的市场占有率和完善的销售网络,他们希望通过铁路,运来更优质的原料,而阿拉木图的企业,有优质稳定的原料基地,他们更希望通过铁路,输出更多的产品。一个在找原料,一个在找市场,而且又有铁路的互联互通,双方一拍即合。
  双方达成了深度合作协议,爱菊先从哈方进口原材料,之后会到哈方发展工业园区。目前,哈方提供的第一批原材料已经到位,爱菊的人员正在组织集装箱,如果顺利的话很快就会发运回西安,这也将是长安号开通后第一个返程班列。
  一带一路的核心就是合作共赢,沙特前驻华参赞萨莱赫·阿尔苏格里博士认为,中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会为所有沿线国家带来发展的机遇,沙特也应该借此机会,不仅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也成为“一带一路”丰硕成果的分享者。
  作为石油储量与产量双双位居世界前列的中东大国,沙特对石油收入有着较高的依赖度。
   针对原油价格走低的现状,沙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最直接的就是增强原油的加工能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中沙两国企业合作建设的延布炼厂坐落于红 海东岸,总投资约92亿美元,设计总加工量为2000万吨/年,是中国企业在海湾乃至中东地区投资最大的项目,同时也是中沙两国产能合作的标杆式项目。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中国对沙特直接投资存量达25.5亿美元(约合167.7亿元人民币);同期沙特对华直接投资存量为15.17 亿美元(约合99.8亿元人民币)。沿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前来的中国资金,给沙特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持续的推动力,而同时到来的中国商人,也刺激了沙特私 营经济的发展。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5年我国承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达到了17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2.6%, 其中跟东南亚国家服务外包合同同比增长了30.6% ,跟西亚和北非国家同比增长了113%,新签订合同3987份,金额达到了926亿美元,占到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总额的44.1%,同比增长了 7.4%。
  古代的丝绸之路是人与驼队在中国与西亚欧洲之间走出来的一条通商之路,而今天的“一带一路”是中国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的促 进世界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从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以来,一年多的时间,现在已经有了早期收获,顶层设计 日臻成熟、务实合作显露活力、人文交流丰富多彩。这更加说明,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多元的、共赢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 举措。相信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这条阳光大道上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焦点访谈》 20160123 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的钥匙——治国理政新实践(一)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