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12:32:54
《焦点访谈》治国理政新实践(三) 深化改革带来更多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6-02-04 09:55:22
  • 分类:其他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1:52
  • 播放次数:3,730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月11日,中央深改小组召开了第二十次会议,又一批改革文件和方案审议通过。到目前为止,深改小组共审议的改革文件110份,改革方案90多项,推出改革措施800多项,涉及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社会、生态、科技、教育、党建等各个领域,既有顶层设计又有细节安排。两年多来,不断推进的深化改革,给个人、行业、社会、国家带来许多新变化。
  马艳艳是湖北省襄阳市刘集办事处武坡村村民,这几天她特别高兴,因为困扰了她二十多年的黑户问题,很快就可以解决了。
  说起马艳艳的户口问题,还要从她出生说起。马艳艳刚一出生,父母就离异了,不久母亲也离开了人世。因为家庭的变故,她的户口一直没有上。上学的时候还好,因为就在乡里的学校,村委会给出个证明就可以,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这个黑户,就寸步难行了。
  马艳艳告诉记者:“困难很多,去旅游住旅社也没有身份证,大一点的困难就是我是92年的,我已经24岁了,马上面临结婚生小孩,以后会涉及到买房、买车,这些东西都涉及到身份证、户口,但是我都没有。”
  不久前,小马有了男朋友,开始谈婚论嫁,可是没有户口,结婚登记都是个问题,更不要说生儿育女了。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这就意味着,凡是无户口人员,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产生的,都要及时为他们依法办理户口登记。看到这条消息,马艳艳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当地派出所。民警了解她的情况后,经过调查核实,很快给了她答复。
  襄阳市公安局高新公安分局车城派出所民警王磊说:“根据她提供的材料,我们都核实了一遍,她讲的情况基本都属实,她属于这次国家规定八种无户口人员其中的一种,典型的一种。”
  据了解,目前在湖北襄阳市,已经有500多个黑户办里了落户手续。
  无户口的黑户可以上户口,有户口的外地人可以办居住证,这一系列户籍改革新举措,为很多人解决了生活的后顾之忧,也让老百姓从这一轮深化改革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实际上,随着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老百姓的获得感不仅仅体现在户籍方面,在生活的很多方面都能够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已经成为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
  无户口的“黑户”有了户口,只是众多改革措施中的一项。不断推进的深化改革,在不断刷新百姓获得感的同时,也刷新着人们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就拿扶贫来说,像过去那种大水漫灌的方式就要改变,要有效果有效率,就要用新的扶贫方法,也就是精准扶贫。习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
  元旦刚过,天镇县的家政服务培训班就开课了,参加培训班的,都是当地的贫困户。天镇县位于山西北部的高寒区,农民一年里只能种3个月的地,有9个多月闲在家里,贫困人口4.66万人,占了全县农村人口的四分之一,不过虽然日子不好过,但出门打工的却很少。
  全县约有10000名贫困妇女。没文化、缺技能,是她们走出去打工的“绊脚石”。3年前,县里瞄准北京春节前的市场空档,组织了一批妇女,培训之后到北京从事家政服务。北京和平家政中心负责人张碧兰介绍:“我们一通知,当天好多人在抢。”
  天镇的家政服务员第一次亮相,算是找准了市场,每月两、三千元的收入,能让一个家庭脱贫。依靠劳务输出,当地找到了一条脱贫新路。但是,市场有了,很多妇女到了北京却没有留下来,刘小青就是其中一个。她到北京没一个月,就被老公王福的一个电话骗了回去。王福说:“怕被别人拐跑了。闲话多,别人说闲话我受不了。”
  在当地农村,有这种想法的不在少数。为了帮大家扭转观念,在这次培训会上,县政府专门请来了家政红人杨素芳进行现身说法,她是三年前第一批到北京当家政服务员的人。
  持续不断的培训,再加上反复动员,天镇县3年来陆陆续续走出了2800多名家政服务员。按照天镇县的规划,未来5年,他们要做大家政服务的品牌,不仅有保姆,还有保洁、保安、护工等,带动1万名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脱贫。
  和扶贫一样,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新理念新思路才能带来新变化,才能带来发展方式的转变。去年,我国在绿色发展方面亮点纷呈:被誉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实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出台,这一系列改革举措,使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今年1月初,在吉林省东部地区的珲春市春化镇曙光村村民于在善家,来了一个不速之客,一只小东北豹优哉游哉地进到院子里觅食。发现这个情况,老于马上与当地野动物保护部门联系。立即赶过来的野生动物保护人员给小豹子带来了食物,两个多小时后,吃饱喝足的小豹子蹦蹦跳跳地往密林深处去了。
  近年来,在吉林省林区发现东北虎东北豹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目前在吉林省境内已经监测到东北虎27到28只、东北豹42只,与1998年调查发现的东北虎6到9只、东北豹3到7只相比,有了明显的增长。茂密的林区重新又成为野生动物的家园,这一切得益于对生态保护政策的落实。从2015年4月1日开始,吉林省重点国有林区已经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国有林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休养生息”阶段。孙道富已经当了20多年的伐木工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带着徒弟伐木。
  老孙告诉记者,他现在伐木都是按照林业设计人员的设计砍伐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让林子长得更好。不久前,老孙所在的林区开始全面禁伐了,他的工作由过去的砍林为主,变成了看林为主。
  作为替代木材采伐业的接续产业之一,近年来,森林生态旅游已经成为吉林省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认为:“这样就是体现了新的绿色发展理念引导下的,新的发展实践,这样一种实践,这样一种产业结合调整,也就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山绿水本身它就是金山银山,也是给我们带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资源。”
  深化改革给我们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新实践和新作为,而所有的这些“新”最后都会转化为我们社会生活的新变化。这些新变化,会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使我们持续不断地从深化改革中体验到新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