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3 02:23:53
《焦点访谈》制度治党 依规治党
发布时间:2016-10-28 09:36:05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5:29
  • 播放次数:2.0万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12年11月15日,十八大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亮相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怎样全面从严治党?除了思想建设,还要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三年多来,我们看到中央出台或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使从严治党更为全面、系统和长远。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着重强调了“立规矩”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西柏坡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于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做到“两个务必”,就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和部署。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据统计,3年多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至少55部,此外,还出台了“党内立法法”和备案程序,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5年规划,并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这些都是党史上的第一次。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任务。2015年10月,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施行。两者一柔一刚,前者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指明道德高线,后者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行为底线,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作风、纪律等方面新要求转化为党内法规,实现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
  2015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调研时指出,要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做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四种形态是从党的历史和从严治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这是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的一次室务会,会议审理的是某中央企业领导干部在出差期间,用公款打高尔夫球和住宿超标的违纪问题。或许在公众想象中,中央纪委审理的应该都是贪腐大案,这样郑重地讨论住宿超标、打球吃饭一类问题,会有些让人意外。其实,对于案件审理室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也是近年来的新转变。这一类只需要给予党内轻处分的案件,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室务会议上。
  十八大以后,中央纪委把办案改叫纪律审查,把案件线索规范为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这些都不仅仅是称谓的改变,而是体现了职能和理念的转变。2014年7月,中央纪委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五类处置标准作了调整,原来的五类处置标准是拟立案、初核、暂存、留存和了结,调整之后将暂存和留存合并,增加了谈话函询环节。
  通过谈话函询,如果被反映人主动承认错误,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视其情节与态度,责令改正之后,可以给予从轻、减轻、甚至免予处分。如果被反映人否认有被反映的问题,并且说明清楚、理由充分,纪检监察机关将本着信任为基础的原则给予了结处理。但是一旦今后发现被反映人当初的说明有隐瞒事实、欺骗组织的情况,将从重从严给予追究。警示教育、诫勉谈话,逐渐成为日常管理监督的常态。
  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同时,还要加强监督执纪。2015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颁布实施,理顺了巡视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方式,明确了巡视的对象、任务和纪律。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发布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全覆盖的进展情况。目前,中央巡视已覆盖213个单位党组织,全覆盖任务完成近80%。巡视对象数量逐年大幅上升。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巡视通报看,巡视对象的数量逐年大幅上升:2013年,两轮中央巡视20个巡视对象;2014年,三轮巡视40个巡视对象;2015年,三轮巡视83个巡视对象;2016年,仅前两轮巡视已经覆盖64个巡视对象,同时对巡视过的8个省市进行“回头看”。中央巡视利剑频频出鞘,节奏明显加快。
  在制度建设上,不仅将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监督执纪,还要盯紧有权力的关键少数。十八大之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修订和落实,构建了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做到“选贤任能”。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集中规范干部“下”的6种渠道,明确5类干部“问责”情形,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
  盯紧关键少数,这其中不仅包括党政机关的主要领导干部,也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一把手。随着正风反腐的步步深入,一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国企高管,也相继被查处。2015年8月29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央纪委通过纪律审查,发现邓崎琳的违纪行为情节严重、涉及面广。2016年1月8日,邓崎琳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里是武钢集团的第一招待所,招待所院里有一家室内恒温游泳馆。2009年,经邓崎琳批准,武钢集团第一招待所将原先的露天游泳池改建为室内恒温游泳馆,并只对武钢的主要领导开放。由于邓崎琳去游泳时都会提前清场,这座游泳馆实际上被邓崎琳独占使用。2013年,中央督导组接到群众举报,要求邓崎琳做出说明,但邓崎琳既没有如实说明,也没有进行整改。直到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武钢进行巡视之前,这座游泳馆才开始对外开放。
  除了独自占用企业内部游泳池,邓崎琳还长期占用企业内部宾馆客房。这些他认为不值一提的小事,恰恰反映出他把央企当成私人领地,彻底忘记了自己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而这,也是他犯下错误的一大根源。
  心中无纪、心中无戒,当执掌权力者忘记了权力的来源,对权力失去了敬畏之心,往往就是滑向深渊的开始。十八届中央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高级领导干部生活待遇、用房用车、秘书配备、建章立制等方面强化党内监督,坚决制止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此外,每到岁末年初,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填写一份特别的材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包括收入、房产、投资、婚姻状况、子女情况等14个方面的个人有关事项。与此同时,还要对这些报告进行抽查,发现不如实报告将进行严肃追究。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反腐败需要标本兼治,而治本的关键在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建设的完善,有赖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而在这个进程中,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实的保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的,绝不是一场运动式的反腐,而是保持自身肌体健康的长期建设,是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不懈努力。无论是改进作风,还是反腐肃贪,无论是扫除“舌尖上的腐败”,还是拍苍蝇打老虎,都需要刚性约束、严格执纪。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一条标本兼治的路径,正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