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19 06:57:04
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8 17:18:55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5:08
  • 播放次数:540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人们无论是在家庭、在单位,还是在社会上任何一个场合,都要遵守共同的规范和准则,这就是道德。公民道德水平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也标志着社会发展和文明程度。我们国家一直非常重视公民道德建设,早在2001年,党中央就颁发过《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时隔18年,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份道德建设的新纲要新在哪里?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公民道德建设,面向所有公民,是一项共享的事业。不论处于什么领域、哪个岗位,每个公民都应是实在的践行人,而道德建设也应该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科学分析新时代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这份纲要的发布,获得了社会的赞同。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就要时刻有他人意识,这不仅有利于个人内在发展,也有利于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
  2001年,党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这份纲要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过去18年,我国在公民道德建设上取得了很多经验和成就,但同时,18年间,我国的国内外形势也已经发生变化,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吴潜涛参与了2001年纲要和新时代纲要的编写,在他看来,这次新颁发的纲要与2001年的纲要相比有了很大进步。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主要包括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和加强组织领导七个部分的内容。
  这份新《纲要》与2001年的版本相比名字增加了“新时代”三个字,体现“新时代”特征也是这份纲要的主要特点之一。
  尊重群众实践是纲要的另一个特点。2001年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来,各地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积累了很多新鲜创造和典型经验,这些积累运用到新时代纲要中,突出群众性、实践性、可操作性,让群众方便参与,也乐于参与。
  时代不同,对道德的要求也随之变化。新时代纲要既继承了2001年纲要的主要内容,又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出发,增加了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内容。纲要中,网络空间、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对外交往这些新内容的出现和阐述,是符合新时代的创新创造,增强了道德建设的吸引力、感染力。
  纲要中,把网络空间道德建设作为一项主要内容进行阐述。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社会对于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的呼吁也就越来越高。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为人们提供及时丰富的信息,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引领着年轻人。同时,因为网络的隐匿性,也有人滥用自己的自由权利,在网络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实施言语暴力甚至犯罪。
  网络负面信息的传播容易消解有价值的信息,影响人们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因此网络空间的道德建设存在一定的紧迫性。纲要针对网络空间道德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四点规定: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丰富网上道德实践、营造良好网络道德环境。
  道德建设既要靠教育引导,也要靠有效治理。在纲要中,道德建设的法治保障是另一个被重点强调的内容。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道德建设离不开法治保障。
  纲要中指出,公民道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切工作都要聚焦这个目标。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为人需要有品德,社会需要有公德。同时道德建设也需要与时俱进。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必然会出现一些新的道德问题,有新的道德范畴,新的道德要求。纲要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需要我们身体力行,“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责任编辑:李明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