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1:22:11
让四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9-11-20 15:01:32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5:07
  • 播放次数:799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中央决定由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中央宣讲团主要由参加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的有关同志组成,部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所在领域和地方开展宣讲。
  11月7日,中央宣讲团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首场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作报告,报告对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做了深刻阐述。
  黄坤明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从11月11日开始,中央宣讲团在全国各地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都在各自负责的直辖市、省、自治区进行了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中央宣讲团动员会精神,根据全会《决定》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精心备课,撰写讲稿,他们的宣讲报告在各地现场激起了阵阵掌声。
  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桑晓旻说:“会上对一些重大的政治问题,比如说坚持和巩固什么、发展和完善什么,都做了明确的回答,使我们对我们国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更加坚定了。”
  宣讲交流不仅是在报告厅,走出会场,中央宣讲团成员还深入基层,和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在广西南宁,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就来到了南宁市青秀街道凤岭北社区,对居民们谈了他对四中全会精神中关于坚持和完善先进文化制度的认识。
  王晓晖说:“我们的文艺工作、文化工作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老百姓喜欢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创作什么样的文艺作品来满足大家的需要,所以在《决定》里面特别强调,要生产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产品,还强调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历史悠久,富有特色的地方,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对于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意义重大。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严霜说:“我们将加强对文艺创作的引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我们还将继续组织举办广西戏剧展演、送文艺精品下基层、驻场惠民演出等活动,到2020年,将实现村级公共文化中心建设基本全覆盖。”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祖国统一,意义重大。为此,中央宣讲团还特地来到福州市闽侯青口工业区,与台商代表座谈。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说:“国台办的‘31条’,再到最近的‘26条’,这个都是很实实在在的一些惠及到所有台胞、台企、青年、学生,各方面界别都非常完整。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福建省要建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在西藏,为了让少数民族群众能够直接了解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后,中央宣讲团还来到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与居民展开座谈。
  中央宣讲团成员、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说:“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公报18000多字,15个部分,我可以跟每一位乡亲们说,字字句句都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考虑,所以我觉得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这个《决定》精神去落实下去,包括我们在座的塔玛村各位村民在内的全中国的各族老百姓的生活,会进一步幸福起来,就像老百姓说的上楼梯吃甘蔗,步步高、节节甜。”
  结合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是这次宣讲的又一大亮点。在中纪委工作的中央宣讲团成员苗庆旺就在宣讲期间,来到黑龙江哈尔滨市南岗区纪委监委办公区和基层的纪监委干部交流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
  苗庆旺说:“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来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廉政文化建设要突出各级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要把正面事例的宣传和反面案例的警示结合起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伸手必被捉,这样才能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使廉洁办事蔚然成风。”
  中央宣讲团直面问题,生动详实的宣讲,深入浅出的解读,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浙江省商会副会长田宁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让我们吃了定心丸,让我们感到很有信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活动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巨大影响,也对下一步各地的宣讲活动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福建宁德市委讲师团团长余桑说:“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宁德市理论宣讲‘轻骑兵’,深入农村、机关、企业、学校、社区,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宣讲好党的四中全会精神。”
  山东临沂市东关社区基层宣讲员王振国说:“我是最基层的村一级的宣讲员,要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传达到最基层的老百姓。”
  记者在黑龙江采访时看到,中央宣讲团报告会结束之后,省委宣讲团的成员又进行了备课讨论,为下一步到基层宣讲做好准备。
  中央宣讲团怀着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深讲透。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不但精心安排了主会场,而且还利用电视和网络安排了许多分会场,使更多的干部群众能有机会直接参加宣讲报告会,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这次宣讲活动,各主分会场直接听众近45万人。宣讲期间,间接收看收听的观众听众达1800多万人,中央宣讲团还到基层开展了近50场面对面宣讲和交流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推动了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为下一步继续开展好宣讲活动做出了示范和表率。
责任编辑:李明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