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4:08:03
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18:14:18
  • 分类:新闻
  • 来源:海南卫视
  • 播放时长:07:18
  • 播放次数:387

1月26日下午,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81人,实到363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胡光辉主持。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何忠友、何清凤、周红波、张军、袁光平、何琼妹、钟鸣明、贺敬平、田丽霞、宋少华、易鹏、吉兆民、文斌、刘峰松、田志强、符鸣、黄金城、王昱正、徐斌、刘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沈晓明、冯飞、毛万春、于迅、李军、蓝佛安、肖莺子、肖杰、刘星泰、孙大海、许俊、何西庆、康耀红、林北川、陆志远、关进平、王路、刘平治、苻彩香、沈丹阳、冯忠华、闫希军、王斌、陈凤超、路志强、马勇霞、李国梁、史贻云、吴岩峻、陈马林、蒙晓灵、侯茂丰、李谷建、陈莉、林泽锋、张毅等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共进行了八项议程。

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向大会作《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在回顾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2020年工作时指出,过去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省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认真履行职责,在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中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积极为省委部署新时代人大工作建言献策、助力落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制度反映和维护人民利益的制度优势,迅速推进公共卫生立法,强化公共卫生工作监督,各级人大代表勇于投身抗疫一线,以率先垂范、忘我奋战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赞歌。

在立法工作方面,省人大常委会把快立法、立好法作为依法履职最突出的任务,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海南自贸港法,大力推动自贸港建设所需调法调规工作,加强重点改革开放、生态环境、民生和社会等领域立法。一年来,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或法规性决定44件,其中,通过省级法规或法规性决定25件,批准市县法规12件。

在监督工作方面,省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坚持聚焦改革发展和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一年来,先后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17个,开展专题询问2次、执法检查7次,为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地见效、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发挥了重要的助力作用。

在代表工作方面,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主体作用。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受理的21件议案、308件建议已全部完成办理,一批代表关切的立法项目、建设项目和政策措施顺利落地实施。

报告还指出,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高度重视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先后制定12项、修订19项制度,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2021年,“十四五”规划启动实施,标志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在蓬勃展开,进入争取早期收获的关键时期。省人大常委会要按照新发展阶段的要求,紧扣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认真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总体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坚持系统观念,聚焦制度集成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等,依法行使职权,为海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还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所作的《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所作的《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接受许俊辞去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及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的决定;表决通过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接受林北川辞去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的决定;表决通过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接受路志强辞去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的决定;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责任编辑:刘鹏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