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8 04:47:58
《焦点访谈》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5-03-06 08:42:54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0:28
  • 播放次数:1.0万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发现,李克强总理用的是“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而不是通常表达的“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这细微的变化,无疑显示了两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李克强总理这份含金量极高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又有哪些内容值得我们特别关注呢?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的政府工作有六大部分,2014年工作回顾、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以及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14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困难和挑战比预想还大的情况下,政府全面完成了2014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比如,计划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实际完成1232万人,完成比率123.2%;淘汰水泥计划完成4200万吨,实际完成8100万吨,完成比率192.9%。这份成绩单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心血和汗水。

  关键词:稳中有进

  形势很严峻,成绩很不易,这大概是很多人对2014年中国经济运行态势的普遍共识。和世界经济已经深度相融的中国经济到底会交出怎样一份成绩单,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7.4%,当这个中国自1990年以来最低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出台后,国际社会甚至一度出现了唱衰中国的言论。那么,到底该怎样解读这个数字?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介绍:“7.4%是建立在我们经济总量已经突破60万亿而且已经高达63万亿以上。基数越大,它的含金量越高,7.4%和过去二、三十万亿10%的增长,应该说不可同日而语,这个7.4%,在世界整个经济体中应该是相当高的。”

  政府工作报告用了“三稳”、“四进”来高度概括2014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状况。“稳”的主要标志是,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增速稳、就业稳、价格稳。“进”的总体特征是,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经济结构有新的优化、发展质量有新的提升、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改革开放有新的突破。

  关键词:深化改革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坚冰正在被打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改革部署出台的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表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很多的改革进入到深水区,很多的改革在根部是互相联系的,必须进行统一的深层次的改革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单个的或者某几个领域从表面上推进它是很难产生改革效果的,所以去年应该说是抓住这样一些关键,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在一些深层的问题上推进改革,啃了很多硬骨头。”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中,被形容为是政府“自我革命”的简政放权仍然是改革的重头戏。2014年年初中央政府承诺: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实际共完成了246项。

  这一年,我国还扩展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范围、新设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简政放权降低了企业创业、创新的门槛,大大激发了市场的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吴向东说:“我们的经济原来是三驾马车,出口、内需、投资,现在是要结构转型,简政放权,让熟悉产业的人来管理,这个可能对经济的拉动不亚于三驾马车。”

  关键词:定向调控

  2014年以来,尽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加大,宏观调控却没有采用“大水漫灌”的短期强刺激手段,而是定向调控,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喷灌”、“滴灌”,精准发力。

  关于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报告指出,新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这一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被确定为7%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朱克江说:“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做适当调整,在保持经济增长合理区间的同时,更多地注重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法治建设和民生改善,这样含金量更高了,群众获得感更强。”

  报告还指出要进一步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

  针对今年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眼“双目标”,坚持“双结合”,打造“双引擎”。许多大家关心的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答案。特别是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的决策,直接回应了许多观众最为关心的就业、创业问题,反响十分强烈。您对政府工作报告还有哪些感想?对今年的两会还有哪些期待?欢迎登录焦点访谈百度贴吧,一起问计两会。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