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18 12:07:10
我们的2021:同心抗疫 生命至上
发布时间:2022-01-04 15:22:15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7:00
  • 播放次数:7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今年11月末,内蒙古满洲里发生疫情以来,报告的病例中60岁以上老人占到接近五分之一。99岁的马桂兰老人是其中年龄最大,也是病情最重的,联合专家组为她制定了专门方案、24小时精心护理,为稳定老人情绪,医院破例让她的儿子和老人同一病房治疗,两个人的新冠病毒检测近日都成功转阴了。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每一次局部疫情发生,中央都从全国调集最精锐的专家赶赴一线,为每一个患者提供最精心的治疗。这一年来,我国新冠疫情的重症率持续下降,已经超过300天未发生死亡病例。来自华西医院的重症治疗专家康焰一年里先后八次出征疫情发生地,170天坚守在抗疫一线,坚守在重症病人身边。
  2021年,面对高位流行的世纪疫情,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体系不断面临新的挑战。从元旦当天报告的河北石家庄藁城县出现输入性确诊病例,到边境口岸瑞丽疫情的持续不断,农村地区和口岸城市疫情防控的压力明显增大。进入五月,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变异株输入我国并迅速传播,下半年江苏南京、内蒙古额济纳旗等地的疫情也都是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而且传播速度更快,波及省份更多。 
  如何同传播力更强的变异毒株较量,如何以最小的防疫成本取得最大的防控成效?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全国两会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教育界委员时就明确指出,要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预防,这为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我国疫情防控体系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完善,在每一次局部疫情中优化调整战术打法,口岸城市防控关口前移,设立防控专班,同步部署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迅速开展核酸检测、科学流调溯源、精准社区管控等,这些都是中国疫情防控独一无二的工具包。今年以来,我国发生的局部疫情得到了快速控制,并且控制的周期在逐步缩短。目前疫情防控已经从常态化探索阶段进入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
  社区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第一线,一年来,全国数以百万计的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抗疫最基层。社区共产党员更是冲在为民服务第一线,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这几天,在西安市108坊社区,20名工作人员正在组织18000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沙哑的嗓音、熬红的双眼、顾不上吃的盒饭,夜幕降临,这支年轻的队伍依然在坚守。
  新冠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一年来,我国加快推进疫苗研发、生产和接种,跑出了令世界惊艳的中国速度。从去年12月31日我国首支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以来,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8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超过12亿,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获得国际权威认可。
  一年来,在统筹好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国积极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展现大国担当。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球健康峰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我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我国是全球各类抗疫物资最大的供应国。
责任编辑:韦安娜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