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4 12:20:06
《焦点访谈》动物园里藏“硕鼠”
发布时间:2015-05-29 09:00:45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9:25
  • 播放次数:1.1万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不久前,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北京市陶然亭公园园长肖绍祥贪污、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维持北京市二中院的一审判决,判处肖绍祥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肖绍祥贪污金额多达1400余万元,受贿10万元,还有800余万元个人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一个公园副园长,听上去不过是小小的一个清水衙门官员,怎么能贪污那么多钱呢?

大熊猫馆是北京动物园最吸引游客的地方,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为了更好地接待游客,包括大熊猫馆在内的6个兽舍都进行了改造。当时,所有工程都走了正规的招标程序,中标的也是两家大公司,而且两家中标企业收到工程款后也给动物园开具了全额发票,看上去一切都合乎要求。而就在这看似正规的招标过程中,北京动物园最大的一起贪腐案发生了,贪腐的主角就是当时的动物园副园长肖绍祥。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卢楠介绍:“在招投标过程中,肖绍祥就已经跟这两家中标单位打好招呼,说虽然让你们中标了,但不能全部由你们来做,我要把这个工程分包出去一部分。收了工程款之后,你再支付给我,由我来支付这些实际施工单位的工程款。”

工程队按照肖绍祥的要求,把部分工程款打到了一个名为田龙飞宇经营部的银行账户上,而这实际上就是肖绍祥自己控制的公司。这笔肖绍祥所谓的转包工程款,实际上只有一小部分用在了工程上,绝大部分都被他贪污。

6个兽舍改造工程,总工程款3000多万元,肖绍祥个人把1005万,也就是近三分之一据为己有。如此大的数额被侵吞,难道说动物园与施工方都不知情吗?卢楠说,在公园的财务账上,中标资金已经支出,发票已经平账了,财务账上看不出来,而中标单位认为是返给了动物园,也就是说肖绍祥两头都有隐瞒。

可是,所有工程量都是经过预算的,工程不能停工,工程质量也要有所保证,出现这么大的资金缺口,兽舍改造工程怎样进行下去呢?卢楠说,施工过程中,肖绍祥经常以项目需要增加投入为由向动物园领导申请,由动物园自有资金支付工程款,陆续多支付了1700多万元。肖绍祥主管基建工作,基本上都是他说了算。

那么,除了肖绍祥,有没有人过问为什么花了这么多钱,钱究竟花到哪里去了呢?记者提出采访要求,北京动物园没有回复。

一个人说了算,这让肖绍祥变得有恃无恐,以至于在动物园很多项目上,都采取两头隐瞒的方式,私自截留、侵吞公款。比如动物园有一个草库被拆迁,拆迁方给付动物园的补偿款是380万元,但肖绍祥只把170万元付给了动物园,为此,他利用自己主管基建的便利条件,制作了阴阳两份合同,与拆迁方签署的金额是380万元,而交给动物园的合同却是170万元。卢楠说,肖绍祥以动物园的名义盖了章,弄了一个付款委托书,要求拆迁方将另外210万元支付到田龙飞宇经营部的账户。

动物园与拆迁方是背靠背,互不知情,中间只有肖绍祥一个联系人,加上肖绍祥权力过大,缺少监督,一些制度的笼子便成了摆设。几年中,肖绍祥在担任北京动物园副园长、陶然亭公园园长期间,利用工程项目建设,贪污公款就达1400万元。

正因为动物园所有基建工程都是肖绍祥一个人说了算,所以在外人眼里,动物园副园长这官儿并不大,但是却丝毫不敢得罪,肖绍祥想做什么,对方都会配合。

权力失去监督和制约,就会变成个人贪欲的手段。肖绍祥在北京房山区买的一处普通两居室里面,不仅名烟、名酒堆积如山,还有总数达800万元的巨额现金和有价证券,对此,肖绍祥无法说明其来源。

在一审法庭上,肖绍祥对公诉人所有指控都予以否认,为此,公诉人调取并出具了大量的书证、物证以及证人证言。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丛卓义表示:“对于被告人没有做出有罪供述的案件,如果其它证据之间能够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相互印证证明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并排除合理的怀疑,法院也会依据相关的事实和证据,依法做出判决。”

在动物园里,要让老虎不伤人,就得把它关在笼子里,同样,要让权力不伤及公共利益,也必须把它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但是,有了笼子还不够,只有把笼子设计得严丝合缝,并且把门牢牢关上,时时监督,笼子才不会成为摆设;只有制度设计和执行监督齐头并进,权力才不会超越该有的边界,成为某些人谋取私利的工具。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