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18 09:26:15
《焦点访谈》 控烟 严控
发布时间:2015-07-15 08:49:57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8:36
  • 播放次数:4,572

吸烟有害健康,控烟人人有责。我国是烟草生产和消费的大国,控烟任务尤其艰巨。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后,控烟更成了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为了更好完成这项任务,我国许多城市都出台了自己的地方规范。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它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一个多月过去了,这部规范落实的怎么样呢?几天前,记者跟随北京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对一些医院、餐馆、小区进行了抽查。

现象一:劝阻吸烟越来越顺利

执法人员在饭点抽查了两家不同档次的餐馆。两家餐馆内,都在明显处按规定贴有禁烟宣传告示,在包房里、散台上都没有发现烟灰缸,而角落、厕所、花盆里也没有看到烟头,正在用餐的食客没有人在吸烟。据服务人员说,自6月1日以来,吸烟的顾客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接受劝阻。从店家的劝烟记录表上可以看到,6月1日到6月10日抽烟的顾客记录约有70条之多,其中不同意掐掉烟的近乎三分之一;而10日以后到月底20天时间,抽烟记录仅有25条,不同意掐掉烟的只有3例。

如此看来,控烟条例的实施对个人吸烟者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不过,在调查中,仍然发现一些场所控烟措施执行的不到位。

现象二:控烟政策?没听说过

执法人员随机走进一家医院旁边的小面馆,餐桌上就摆放着一只烟灰缸。店主表示对6月1日北京开始控烟的事,不知道也没听说过,执法人员只得向店主普及了控烟知识,并给店主开了整改通知。而在隔壁的另一家小餐馆,同样也没有看到控烟宣传标语,地上还有刚刚扔掉的烟头。

现象三:门上贴禁烟 门内抽

物业公司是居民小区室内公共场所控烟的主要责任单位。在一个处于二环内的老小区,某物业公司管理着该小区的几栋楼,办公场所位于一栋居民楼的地下室内。走进地下室,就发现地上、垃圾桶里有不少烟头。办公室门上贴有禁烟标识,办公桌上却摆放着一个烟灰缸,塞满了烟头。

现象四:隐蔽角落烟头多

医院是重点控烟区域,普通医院室内公共场所严禁吸烟。不过,执法人员抽查的一家医院,虽然有禁烟宣传,设立了控烟劝阻员,但是,在一些隐蔽处,依然发现了一些烟头。执法人员对院方开出了责令整改通知单。

现象五:无视禁令

酒吧、夜店一直是吸烟重灾区,他们控烟做得如何呢?深夜,记者来到位于北四环某处的酒吧聚集地,服务人员表示:“我们这儿厉害,吸烟没有问题。”而另一家规模较大的酒吧里,一些年轻人一边叼着烟一边跳舞,吧台边,三三两两的顾客同样也点着烟,服务员不但没有进行劝阻,反而体贴地递出了烟灰缸。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表示,从执法这一个月来看,医疗机构、学校、党政机关这几类单位控烟效果比较好,餐饮单位尤其是路边小餐饮、娱乐场所、一些居民小区,尤其是老旧居民楼做的差一些。

7月3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发布控烟满月观察,控烟令实施一个月,共监督检查8877户次,执法人员劝阻吸烟771人次,发现不合格单位2049户次,有40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有90人因违反条例吸烟拒不接受劝阻被处罚。

伴随着北京控烟令的实施,一些有趣的现象也在慢慢显现。根据百度大数据的统计,6月这一个月,“戒烟”这个关键词的搜索量达到了“吸烟”关键词的3.1倍,而这个倍数在此前的5个月都只有2.77。这或许说明了,控烟令的实施让许多烟民有了戒烟的念头。大数据也统计到,搜索“北京控烟令”的网民,不仅仅只是北京网民,上海、深圳、广州等全国多个城市也对这次控烟给予了高度关注。

下一步,北京市将着重整治一些控烟难点,如餐饮业、娱乐业等行业以及写字楼、老旧居民小区等没有主管单位的区域。

控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毕竟,改变人的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需要法律、政府、单位、公众、个人多方共同努力。在控烟这件事上,许多国家和地区走过了漫长的道路。

1982年香港就设立了《吸烟(公共卫生)条例》,到2007年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修改,将控烟范围扩大到室内公共场所和部分室外公共场所,并正式赋予了控烟办执法权。香港卫生署控烟办公室主管黄宏介绍:“如果看到有人吸烟的话,我们不会做劝谕,马上就出罚票,而且是定额的,是港币1500块。”除了法律严控,香港还多次提高烟草税,最高一次超过了50%。2007年到现在,香港吸烟率从以前的14%降低到了11.8%。

在美国,所有50个州中,有26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共约700个城市颁布了全面禁烟法律,禁止在工作场所、餐馆和酒吧吸烟,洛杉矶贝弗利山地区甚至规定,在剧院、商场、出租车等公共场所吸烟,最高可罚款500美元或判处1个月监禁。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后,有了许多可喜的变化,特别是敢于说不的人多了、不听劝阻的人少了。这种转变的出现让我们相信,虽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还有人对控烟在工作不重视、甚至有抵触,但是只要严格按照法律规范和社会公德,坚持对的、抵制错的,控烟工作就一定会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