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8:48:21
《焦点访谈》问责行政不作为
发布时间:2015-08-29 09:14:32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4:58
  • 播放次数:5,000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施政之要,贵在落实。再好的政策得不到执行,也是一纸“白条”。为了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解决行政不作为问题,今年五、六月份国务院开展了第二次大督查。近日第一批处置结果公布:辽宁、吉林、安徽、福建、四川、甘肃、青海7省,对督查发现的9项行政不作为问题进行了处理,59名干部因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提速中,简政放权进一步厘清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但在国务院第二次大督查中发现,个别部门和地方简政放权落实不到位,工作中玩忽职守,存在失职、渎职的不作为现象。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老百姓享受的政策红利。督查和审计署跟踪审计发现,甘肃省庆阳市规划局存在“红顶中介”问题。

庆阳市规划局收了10万元的城市规划管理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费、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费,而这些费用国家早在1998年的时候就已经取消了,但是庆阳市规划局却指定下属的规划设计研究室即蓝创公司,将这些费用改头换面,以签订规划设计合同的形式违规收取这些费用。

十多年前,庆阳市规划局以解决自收自支人员工资及业务经费为借口,由下属事业单位庆阳市规划设计研究室向工商部门申请办理了蓝创公司的营业执照。庆阳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樊雁钧告诉记者:“当时企业的法人是设计室的法人,实际上是一个单位两个名称。”

就这样,一个事业单位、一个工商企业,一直并存着。凡是前来办理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的单位和公司,都必须与这个蓝创公司签订一份《规划设计合同》,按照工程总造价的千分之4.8,缴纳金额不等的所谓“规划设计费”。

2011年,庆阳市政府决定将庆阳市规划研究室由原来的自收自支单位变更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这样,自收自支人员的工资及业务经费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但是庆阳市规划局却依然任其继续违规收费,多年来累计额外收取费用达5327万元。

甘肃省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温卫东表示,通过这样的查处问责,一方面要体现党纪法规的严肃性,促进问题的彻底整改;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切实增强各级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贯彻国家政策规定的自觉性。

住房改善是百姓最期盼的民生大事之一。去年以来,各地着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相关部门也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但在第二次大督查中发现,个别地区存在棚户区改造未按时开工、开工率低等不作为问题。 督察和审计发现吉林省四平市拖延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度,懒政怠政,虚报完成任务量和整改情况。

2014年吉林省住建厅下达给四平市四个地块棚改任务是9365套,然而四平市当年只完成开工建设888套,该市住建局虚报的数字8165套占当年棚改任务的87%,接近九成的任务完成量都是虚假的。

然而当审计部门发现这些问题之后,四平市住建局又编造了虚假的汇报材料, 继续隐瞒虚报的事实。四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发管理处原副处长吴晓思说:“报告(说)有6900多套已经整改完成了,有1200多套咱们在2015年的1月份整改完。实际开工应该不到1000套,又一次虚报了。”

市里虚报数字,吉林省住建厅未经实地核查,认定“四平市提前打桩,工作进展比较快”,再次将错误数字上报国家审计署。

此次大督查再次发现这个问题后,责成吉林省政府进行核查问责。吉林省专门成立了问责工作组,深入核查,厘清责任,形成问责意见。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如果一些地方政策落实不到位、行政不作为,不仅影响民生改善,也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督查和审计发现安徽省淮南市存在虚报未完成保障房开工数量、违规分配保障性住房的问题。

在一个被列入淮南市201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项目现场,可以看到,不少地方依然是杂草丛生,甚至还有房屋的拆迁没有结束。按照当地上报的开工套数来看,该项目中有3040套保障性住房已经进入开工阶段。但是督查组发现,该地块实际的开工套数只有1801套,虚报开工数1239套。

督查和审计发现,2014年,安徽省淮南市上报完成保障房开工任务共计57044套,实际完成45953套,虚报11901套。除了违规虚报保障房的开工任务之外,督查中还发现,淮南市还存在违规分配保障性住房的问题。

袁先才是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站的站长。2011年和2012年期间,袁先才通过乡财政所出具的虚假工资收入证明,申请到了廉租房补贴,两年共骗取补贴资金7488元。

为袁先才的虚假收入证明盖章的,是当时乡财政所所长任印清。他表示,自己并没有审核。

督查中发现,有关部门在分配审核环节不作为,把关不严,疏于职守,在2008年至2014年,淮南市共有703户不符合条件多家庭违规享受廉租房保障待遇,涉及租赁补贴285.56万元,其中有13名公职人员违规享受保障房补贴待遇。

国务院第二次大督查还公布了辽宁、福建、四川、青海存在行政不作为问题。

2014年,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旧楼改造工程招投标中发生串标,有关部门和人员受理群众投诉不作为,乱作为;

2012年以来,福建省华安县财政局、经信局直接或与企业串通,骗取中央补助资金4334.6万元。资金到位后,华安县政府连续2年召开县长专题会议,研究资金使用方案,名义上用于下岗职工安置,实际用于县投资管理公司等单位归还贷款等方面;

2014年4月,四川省古蔺县政府为取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安排县安监局、国土局、财政局、工商局、地税局等部门,为72户企业统一开具虚假注销证明,获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351万元;

2014年5月,四川省经信委下属事业单位四川省酿酒研究所,使用虚假材料,套取中央专项资金315万元,其中将6.45万元的设备发票虚报为240万元;

2012年6月和2014年7月,青海省原海东地区和海南藏族自治州通过在项目申报书中提供虚假的国有土地使用证等材料,申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6000万元,用于原海东地区和海南州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建设。

针对国务院第二次大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问题,各相关地区态度坚决,行动迅速,积极整改,认真核查。经过深入调查,对涉及的59名相关责任人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地厅级5人,县处级20人,科级以下34人,分别受到了开除党籍公职、免职,调离工作岗位,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诫勉谈话等处理。

据悉,这是国务院大督查之后有关地区严格问责的第一批处理结果。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对财政资金沉淀、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拖延、土地闲置问题和重大民生项目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查处理,依法依规进行问责,结果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全国大督查,对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进行核查问责,彰显了本届政府“言必行、行必果”的施政理念,必将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各有关地区表示要以这次调查问责为契机,切实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惩治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要廉政又要勤政。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抓落实也是空招。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式,各级政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着力推动重大稳增长工程尽快落实、重大改革措施尽快落地,重大民生举措尽快见效,才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主要目标。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