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0 03:10:21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发布时间:2022-10-08 15:54:32
  • 分类:人物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播放时长:04:01
  • 播放次数:8,500
  “希望我们的知识产权文化,能像春天一样开花结果。”这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的心愿,也是她从事知产审判30余年不断践行的初心与使命。
  她说:“作为一名法官、一名党代表,感觉到身上的责任很重,我们要了解好人民群众对于司法的期待,才能把我们的法院建设好,把我们的案件裁判好。”
  “法官不是冰冷地执法,更重要的是情理法的融通”
  鱼水,意为关系如同鱼水一般亲密无间,“鱼水”情深,宋鱼水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正是如此。
  下午一点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互联网法庭里,宋鱼水正在翻阅等会开庭时需要的材料,两点到四点之间,她要连着审理四起知识产权案件,疫情原因均为线上开庭。而这只是她一天工作的一小部分。
  “习惯了,这是法官工作的常态。我们院很多法官都要比我辛苦很多。”宋鱼水笑了笑,继续低头看向手里的卷宗。
  微卷的短发,清澄明亮的眼睛,亲和温柔的声音,她一笑,仿佛所有的矛盾都可以轻松化解,也许正是这样的形象拉近了宋鱼水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
  在宋鱼水法官的职业生涯中,审理过很多著名的知产案件,当事人赞其为“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面对身上的“标签”,她坦言会将这种“标签”化为工作的动力。
  “法官不是冰冷地执法,更重要的是情理法的融通。”
  在宋鱼水的眼中,当事人来到法院,不是来寻求一个简单的胜败结果,更多追求的是一个情理,而作为法官,对于法的解读,就自然而然地包含了对情和理的解读。
  然而,做到情理法的融通,并非易事。
  在一起知名国企的软件著作权案中,软件系统开发维护时间较长,当事人之间发生了纠纷,案件纠纷是否得到解决涉及当事人运维系统的交接问题,也关系到公司的未来运营和数据安全。
  解不解决?如何解决?面临案件之外的复杂情况,宋鱼水并没有就案办案,而是多次将双方当事人约到法院进行调解,一轮、两轮、三轮……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与双方沟通交流,分析利弊,最终促成案件双方达成和解。
  当事人在感谢信中提到,“宋鱼水合议庭在办案过程中体现出超高的法律素养和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的精神……让法治走进了我们的心中。”
  “让法治走进了我们心中。”这一句话,让宋鱼水感觉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希望我们的知识产权文化,能像春天一样开花结果”
  2014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这是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法院。这对于被调任到这里工作的宋鱼水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技术类案件多,内容涉及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涉外案件多,当事人遍及全球五大洲,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对大量的新型案件,技术分析门槛高,审理难度大,作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副院长,如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发出中国法官的声音,是宋鱼水面临的时代课题。
  在一起涉外专利案件中,当事人在多个国家申请了专利,有的国家保护了,有的国家没有保护,同族专利该不该保护?如何确定我们国家在这类案件中的裁判规则?宋鱼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因案件社会影响重大,作为审判长,宋鱼水综合考虑案件的实际情况,根据人民陪审员法相关规定,从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人民陪审员中随机抽选了4名,组成7人合议庭。在宋鱼水和其他两位法官的指引下,人民陪审员全程参与案件,就案件技术问题向当事人进行提问并在合议时独立发表意见,为案件事实的查明起到了重要作用。最终双方当事人在一审程序结束后均服判息诉,没有上诉。
  “在这类案件的裁判规则中,我们一定要发出我们国家自己的声音!”宋鱼水说。
  除此之外,作为党员干部,宋鱼水每年都会代表北京知产法院到八里庄街道参加党员联席会。
  “群众讨论的热情还是非常高的,知识产权文化其实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在街道的党员联席会上,宋鱼水和同事会利用生动的案例与大家交流分享,有时还会进到街道的楼宇里宣传知识产权文化,真正实现了“知识产权文化进楼宇”。
  “我的愿望是街道的每一寸土地,都有知识产权的文化;希望我们的知识产权文化,能像春天一样开花结果。”宋鱼水说。
  从知识产权审判庭,再到知识产权法院,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法官,宋鱼水见证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一路走来的奋进历程,“企业成长,自己也在跟着成长。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年轻人正在最艰苦的地方闪闪发光”
  “胜败皆服,当事人服的就是公正。”宋鱼水深知公正二字的分量。
  如何做到辨法析理、胜败皆服?在她的眼中,传承非常重要。
  在法院许多年轻干警的心里,宋鱼水法官是领导,是老师,是前辈,更是榜样。如今,宋鱼水正将手中的接力棒交给年轻人。
  “年轻人正在最艰苦的地方闪闪发光。”宋鱼水提到院里的年轻人,眼神一下子明亮起来,“他们大多工作在审判的一线,在一件件案件的磨砺中不断挑战自己,有所作为。”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综合办公室的彭刘洋,在院中主要从事年轻干警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及宋鱼水,她满是钦佩,称她作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在参与培训活动时,经常以自身在法院工作和成长的经历现身说法,鼓舞了很多在场的青年干警。
  “她对我们的影响和帮助是润物细无声的。”彭刘洋感触颇深。
  “宋副院长身上有很多的荣誉,但她经常会强调这是团队共同取得的。”彭刘洋对记者说,“宋副院长曾经将院里的年轻人比作花园中的花木,她常说,‘无论是参天大树还是低矮灌木,是红花还是绿叶,对于一个花园的景致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宋鱼水认为,年轻干警应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而达到“人尽其才”的效果。
  “忠诚”和“深耕”是李迎新法官用来形容宋鱼水的两个词。忠诚于党,深耕于法。在李迎新法官的眼中,宋鱼水不仅是履职尽责的党代表,更是在专业领域深耕的引路人。
  2020年,在一起翻译作品的权属认定的案件中,宋鱼水作为主管院长,邀请多家高校的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就权属认定问题进行学术探讨。这对于李迎新法官而言,在案件纠纷的解决和裁判文书的撰写上,都是不小的帮助。
  “她把自己活成了一道光,照亮了我们。”提到宋鱼水,李迎新泪光闪烁,“她是我们法院系统的榜样,时时刻刻都能看得见、摸得着。”
责任编辑:孙琨程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