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18 11:28:09
用一心为民的情怀坚守基层
——全国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河南栾川法院三川法庭见闻
发布时间:2014-07-31 15:24:27
  • 分类:其他
  • 来源:中国法院视频网
  • 播放时长:07:39
  • 播放次数:1.8万
  晨雾轻锁伏牛山。虽是盛夏,但山区早晨的空气格外清凉。7点10分,在花香和鸟鸣的一路陪伴下,河南省栾川县人民法院三川人民法庭庭长王海涛和法警常广玉前往王庄村送达传票,就此拉开法庭一天工作的序幕。作为河南省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恶劣、距中心城市最远的基层法庭,法官并没有准确的上下班时间。

  此次送达的是一起离婚案件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按照惯例,王海涛向被告详细讲解当事人参与诉讼的权利及义务、庭审的一般程序,随后又做起了调解工作。王海涛从消除夫妻之间误会、增强夫妻情感交流、婚姻破裂对孩子带来的影响等各方面,对被告进行开导。

  此时,留守在法庭的书记员禇国阳正在打扫卫生。除了办公区、生活区以外,他还要打扫两间当事人休息室。为切实解决山区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告状难”等问题,三川法庭专门腾出两个房间作为来访、来诉群众的休息室,为他们提供住宿和免费午餐。

  8点10分,干警们还没有吃完早餐,今天要审理的第一起案件双方当事人都已来到三川法庭,庭长王海涛分别给双方做诉前调解工作。

  8点30分,这起离婚案件的诉前调解虽取得一定进展,但双方对财产分割分歧较大,王海涛决定开庭审理。双方当事人的代理人都是自家亲戚,缺乏相关法律知识,在对方陈述时,插话打断;王海涛按照庭审程序,耐心地进行引导,才使得庭审得以顺利进行。

  9点40分,所有庭审程序进行完以后,审判员组织调解。王海涛和书记员禇国阳分别接待了几位来访群众 。

  10点30分,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分别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在他们签字过程中,王海涛反复叮嘱:聚散皆是缘,大家要往前看,开始新的生活,不要再制造新的矛盾。

  10点50分,送走当事人长王海涛和书记员稍事准备后,马上投入到了第二个案件的庭审当中。原告杜某受雇为被告水泥批发商谢某卸水泥过程中,不慎被砸伤。原告住院期间,被告未支付任何医疗费用。现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偿自己各项经济损失。

  庭审结束后,但王海涛没有放弃促使双方和解的努力,又组织了背靠背调解。在基层工作13年的王海涛,早已摸索出一套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方法,他运用多年办案经验,并结合具体案情,善用群众的语言、方式和群众打交道,群众们和他没有一点儿距离感,对他的话都很信服。

  11点40分,按照工作计划,法庭干警赶往三川村三组,看望一户法庭帮扶对象,该户男主人常年在外打工,孩子身体不好。法庭积极响应栾川县法院开展的“进百家结十亲送温暖”活动,每名干警每年至少走访100户群众,和10户困难群众结成“亲戚”,尽最大努力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14点30分,法庭干警赶往叫河镇麻沟村,开展巡回审判,途中到三川镇晒布沟村给申请人吴某送执行款。为了进一步化解双方的怨气,切实做到案结事了,庭长王海涛请当时参与审理该案的一名陪审员一起送达。

  为吴某送达执行款后,法庭干警又到牛栾村为一起合同纠纷案的当事人送达调解协议。因提前联系过,当干警们到达牛栾村时,当事人已在路边等待了。当事人签收后,感谢干警为案件调解所做的努力,坚持让去他家喝杯茶。王海涛婉言谢绝了他的好意。

  继续在崎岖的山路上前行50分钟后,法庭干警来到了麻沟村。拉横幅、挂法徽、搬桌椅,在村委会外的大核桃树下,法庭干警熟练地搭建巡回法庭。将要审理的是一起欠款纠纷案,因原被告都是该村村民,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同时更好地向村民以案释法,法庭决定在该村开展巡回审判。

  16点17分,庭审开始。王海涛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审判工作。案件审理过程中,原、被告情绪都很激动,王海涛说法析理,庭审现场井然有序。村民们一直在认真地旁听庭审。

  庭审程序进行完后,王海涛从妥善处理邻里关系等方面入手进行调解,但双方分歧太大,王海涛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日宣判。随后,法庭干警沿着崎岖的山路赶往三川镇姚湾村村委会,他们在这里指导民调组织调解一起拖欠十余名农民工工资的劳务纠纷。到达姚湾村时,已是17点25分。

  三川法庭干警经常下乡指导各类民调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并进行法制宣传,民调组织的调解能力得到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也明显增强。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

  干警们回到法庭已是18点35分,他们开了一个简会,对今天的案件审理和调解情况进行总结,并梳理一周的工作。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