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5 07:55:58
如尔初心,大道永存
——追记陈海发同志
发布时间:2015-12-31 07:38:04
  • 分类:人物
  • 来源: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
  • 播放时长:07:44
  • 播放次数:4.3万
      2013年,互联网从“链接”到“连接”,网络成为经济、社会中无处不在的支撑力量,新媒体、新技术应用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挑战和机遇,为大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能力,最高人民法院积极布局新媒体建设。
      2013年6月28日,全国法院微博群建设推进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要求大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能力,努力建构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的全媒体、立体化的信息传播格局,会议为全国法院新媒体建设制定了时间表,规划了蓝图,人民法院新媒体建设驶向了快车道。时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网络办主任的陈海发参加了会议,此时,他正在探索微博和网站互联,运用微博创新宣传方法。陈海发自从1986年转业到河南高院后,长期从事宣传工作。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他始终走在实践的前线,是人民法院宣传战线小有名气的“宣传达人”。
      大任在肩 不辱使命
      2013年11月,陈海发借调到最高法人民法院工作,挂职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和人民法院报社副总编辑,主管中国法院网,负责最高法院网络新媒体和指导全国法院的网络新媒体工作。上任伊始,人民法院报社党委对其工作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了充分的保障。他率队对各大机关部委的政务微博走访调研后,通过报社协调院有关部门并取得支持,不到10天的时间,2013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正式落户新浪,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官方微博。同时,建成了首个上至国家级别下涵全国32个省级机构的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这种微博国家队+地方队的模式开创了我国政务微博的先河。这标志着最高法院在运用新媒体推进司法公开、加大民意沟通、主动拓宽人民群众监督司法渠道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意义深远。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陈海发也因此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开拓进取 创新发展
      在最高法院党组和人民法院报社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陈海发带领中国法院网顺势而为,创新发展交出一份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2013年12月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开通;2014年2月推出百姓能直接与大法官对话的平台“给大法官留言”;2014年9月中国法院诉讼服务网正式上线;之后还建立了最高法院网站客户端。
  期间,他力推微直播活动,要把法院的工作成就,法官的苦辣酸甜都展示出来,“法官时间去哪儿了”、“带着微博去执行”、“法庭印象”、“高法微博走基层”等栏目和活动,让官方微博因“接地气”,增加了亲和力和影响力。
      他负责的《中国法院网全媒体运营平台》项目获“2013-2014中国报业新媒体项目创新50强奖”、新媒体部获中央部委新媒体传播创新奖等17个奖项,他本人获得全国政务微博特殊贡献奖、2015年政府网站最佳管理者等荣誉称号。
      2013年、2014年,周强院长到人民法院报社和中国法院网调研,认为人民法院报社和中国法院网在全媒体建设、新媒体运用方面不断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在推进司法公开、增强司法透明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私奉献 鞠躬尽瘁
      24小时在线,7点—24点,通过网络不间断审核微博、微信,了解舆情,这是陈海发日常工作时间表。这个时间表,他坚持了两年,其中一年半是作为癌症患者的治疗期间。就在全国法院新媒体建设昂扬奋进之时,2014年7月,陈海发被查出患有直肠癌。陈海发的病情牵动着最高法院和法院报社同志的心。院领导和报社党委十分关心他,病重期间,周强和景汉朝、徐家新等曾前往医院看望,其他院领导也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报社党委专门研究为他治病,专门安排另一位副总编辑接管他的工作,以便让他专心养病。但他不肯离开工作岗位,仍然坚持负责审核新媒体发布的消息。即使在化疗期间,他还用手机指挥工作,病情严重不能回复信息时,就让老伴帮忙打字……家人劝他要多休息,他说,我是党员,我应该比一般人做得更多更好才行。
      2015年12月7日,深知自己身体情况的陈海发,在审核了最后一条微博后,留着泪水向自己工作、战斗的平台告别。
      2015年12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人民法院报社副总编辑、中国法院网总编辑陈海发病逝于北京,享年59岁。12月23日,陈海发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医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和党组成员、副院长景汉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报社全体员工参加了仪式,沉痛悼念陈海发同志。
      视使命为生命,为使命敢拼命。有网友说,这是永远的59岁,他把人生最重要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司法宣传事业。 
      这是永远的59岁,他还不到退休的年龄,也永远不会退休,永远是司法新闻战线上的一名“勇士”……
      他,一生只干一件事,就是把新闻宣传视作生命,最后为此献身。
      如尔初心,大道永存。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