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5 11:26:43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发布时间:2022-10-08 14:55:45
  • 分类:人物
  • 来源: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
  • 播放时长:03:38
  • 播放次数:2,663
  同事说,她像一颗“明星”,整个人都在发光。
  当事人说:“就算判我败诉,我也不怨你,我感觉您是个正直的法官。”
  她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梅。
  来打官司的人,都是我的“家人和兄弟姐妹”
  张梅1995年来到法院工作,至今已有27年。她说父母的为人处世影响了她一生。
  七八岁时,父亲因干重活病倒在床。此后,父亲便一直在家自学医学,后来成为了一名村医,救助过村里很多人。那段时间,天未亮,院子里父亲踱步背书的身影,始终在提醒张梅,人活着就要有存在的价值。
  母亲是个热心肠,一到收获季节,推着装满蔬菜的小车走一路送一路。她家种南瓜,一个巷子的人家都有南瓜吃;她家种萝卜,一条街上都有萝卜吃。
  在这样充满温暖的家庭长大后,让张梅带着一颗热心走上工作岗位。
  每一个来到法院打官司的当事人,她都当成是自己的家人和兄弟姐妹,赶到饭点,会很自然地给他们买点饭;看到过得不容易的,还会顺手给点钱。
  法官助理杜超告诉记者,张梅平时常对他说:“干诉服工作其实很简单,你希望你的兄弟姐妹、父母亲戚来到法院受到什么样的待遇,你就怎么对待当事人,没个不行的!”
  “这些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就打这一次官司,他是因为相信法律,相信你,才愿意多说的呀!”张梅说正因为如此,她才不能就案办案,愿意去和当事人多聊,有时,案件背后隐藏的才是矛盾症结所在。
  案子不在于怎么判决,在于能不能解决问题!
  2021年2月,张梅受理了一起标的额为1.2亿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案情复杂,又是发回重审案件,在当地影响很大。
  “我看这房子是建不成了。”
  “房子说不盖就不盖了?我孩子上学问题怎么办?”
  案件双方为沧州市房地产开发商,由于被告借款逾期,双方激发矛盾,被诉至法院,楼盘工期进展不下去,购房户们坐不住了。
  庭审进行了近9个小时,合议庭其他成员建议走判决,张梅却持不同看法。
  “案子先不着急判决,我要做些调解工作。”张梅认为案子不在于怎么判决,而在于能不能解决问题。
  但是,当事人之间不愿见面,同一时间到庭又不好实现。张梅想到利用晚上的时间来做调解,大家时间充裕,她就一个个去找当事人协调。
  “你们合作多年,口碑一直很好,就因为赌口气,现在大家都说你逾期交房,不守信用,你受得了吗?”张梅的几句话,让被告方陷入沉思,慢慢接受了和原告一起调解。
  下午5点开始,11点结束,一个屋子里,张梅把几桩事儿拿到桌面上分析,找到双方的利益纠葛,掰开揉碎了,去帮助双方化解积怨。最终,疙瘩解开了。
  “案子结束后,我听说两人又成为了很好的合作伙伴,还经常一块去吃饭。”张梅开心地笑着说。
  法律是冰冷的,但司法者是有温度的
  12年前的一个画面,让张梅仍然记忆犹新。当时她在沧州市青县人民法院民一庭任副庭长。
  2010年1月,将近春节,法院受理了一件110名农民工状告河北某开发公司拖欠工资的案件。面对涉案人数如此之多,张梅立即决定,要在最短的时间解决此案,否则可能会波及整个青县建筑市场,影响社会稳定。
  于是,张梅一边安抚好农民工的情绪,一边叫来工程施工方进行对账,对账工作从早晨8点一直到夜间11点。
  “那几天,我渴了就喝口水,饿了就吃口面包。”张梅回忆说。
  最终,110名农民工在年前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当时一个情景让我至今印象深刻。”张梅说。
  那年,青县法院刚刚搬进新的办公大楼,110名民工被张梅安置在一楼的审判大厅,“调解整整5天,每天都是秩序井然,如果你不走进大厅,是不会相信有110个人的存在。”张梅感慨道。
  几天时间,农民工们被张梅认真工作和真诚的态度所打动,而她也无法忘记那110名农民工期待与信任的眼神。
  向社会公布手机号,“给老百姓多做一些服务”
  如果艰难险阻是冗长的黑夜,张梅一定是照亮前方的一束光。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沧州,接任沧州中院立案庭庭长不久的张梅面临考验。3月12日,她召集庭里人员,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电子诉讼全流程操作指导”,提前做好服务。
  翌日,法院执行疫情办公政策,要求少数人值守机关,其他人员居家办公,值守的多是年轻男同志。
  法官助理杜超对张梅说:“您别去了,我自己去就行。”张梅回答道:“我是党员,我必须去!我要求你们做的,我自己也必须要做到。”
  就这样,张梅主动请缨,每天就睡在办公室的老式沙发上,16天,她是其间唯一值守的女同志。
  立案庭的电话被打爆了,张梅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立案有问题,找张梅!”
  封控的城市,各种问题从电话那头涌过来——
  “法官,我的案子应该今天开庭,我被隔离了,咋办?”
  “法官,我的案子明天就超过申诉期限了,怎么申诉啊?”
  张梅说:“我记下你的手机号,一会儿办案法官会和你联系。”
  “我先登记你的案件信息,疫情过去你再提交书面材料。”
  ……
  整整16个日夜,从早上到晚上10点,指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联系法官等,张梅的手机被电话打到烫手。
  终于,温暖的问候开始传来——
  “张梅法官,辛苦了,感谢您加班为我审核上诉。”
  “张梅,要劳逸结合啊!”
  ……
  困难面前,在沧州中院党组领导下,以张梅为代表的法院人冲破阻隔,成功实现司法服务不“停摆”。两级法院共计网上立案2450件。
  记者问张梅为什么要向社会公布私人手机号,不怕给自己找麻烦吗?
  “给老百姓多做一些服务,多做一些工作,这是应该的。”
  这是张梅毫不犹豫的回答。
  让法治建设从孩子抓起
  当选二十大代表,张梅觉得是荣誉,更是责任。
  她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到今天,每个人都应该自豪有底气,14亿人的力量汇聚起来,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会越来越好!身为中国人,我觉得很幸福。”
  张梅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影响更多的人。
  “让法治建设从孩子抓起,走进校园,走进每个人的生活,大家都守法、懂法。”这是张梅的一个愿望。
责任编辑:孙琨程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