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7:32:23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发布时间:2022-10-08 15:43:49
  • 分类:人物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播放时长:04:01
  • 播放次数:2,973
  记者一共见过她三次,每次也不过半天的时间。然而,相隔千里,时不时就会想起她,她的坚韧,带给人力量,她的亲和,带给人舒适。
  她是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法院院长陈志秀,在工作中,她同样坚韧亲和,她说:“老百姓到法院来,是遇到别的渠道都解决不了的困难了,他们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寻找公平了。希望能通过我真诚的努力,能够让百姓为诉讼少付出一些成本,对诚信善良的社会多一点信心。”
  “成为法官那一刻我就知道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陈志秀的父亲是残疾人,母亲体弱多病,二人都是文盲。但父亲非常注重孩子们的教育,一直给孩子们订阅报纸,陈志秀说自己的阅读基础大部分来自那些报纸。
  因为家中贫穷和劳动力的缺乏,五个孩子承担了很多农活,哥哥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拉牛粪,然后才去上学,而陈志秀在上完初一之后被迫休学。
  虽然休学了,但是父亲告诉她,学习不能放松,于是陈志秀一边干活一边看书。两年后,考上大学的姐姐提出让陈志秀回校读书。9月1日,姐姐要出发去上大学了,想等父亲把陈志秀送回学校,而那天父亲没有出现。“我觉得父亲没出现,是他在想,如果我不在家干活了,家里怎么办呢?”陈志秀回忆。
  没有等到父亲,姐姐临走前语重心长地对陈志秀说:“你一定要回到学校去!”
  9月7日,陈志秀自己跑到学校,重新开启了学习生涯。返回学校第一个学期的期中考试,她考了第一名。
  后来,陈志秀顺利考上大学,入学前一天,她还在治黄造田的工地上劳动。乡里通过广播,发布了她即将去上大学的事。陈志秀说,青海这种淳朴的民风,使她更热爱这片土地。
  陈志秀的父亲热心勤奋,是村里很受尊敬的人。出现子女不孝顺老人、夫妻之间吵架、借钱不还等问题时,大家都会找他帮着解决问题。
  父亲一直影响着陈志秀。
  “父亲认为正直、善良是做人之本。我到法院工作的时候,父亲就告诉我,‘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这句话是我职业生涯中的警示语。从我紧握拳头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当我手抚宪法宣誓成为一名法官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陈志秀说。
  “这次调解没能成功,我心里也很难过”
  到城东区法院工作前,陈志秀在西宁中院知识产权庭担任副庭长,因青海知产案件不多,所以她也经常办理民事案件。
  湟中县的马某夫妇雇村民王某中卸一车草料,王某福等人被王某中叫去一起卸货。在卸货过程中,王某福不幸从货车摔下,救治无效后身亡。因不服一审判决金额,王某福的妻子梁某提起了上诉。
  刚到村委会,梁某就拉着陈志秀的手哭泣:“嫂子,辛苦你们这么远跑来……”
  实际上,陈志秀并非梁某的嫂子。“村民们到法庭去,还是很不自信的,因为紧张,有些事情他们说不清楚。法官到村里去,能给他们带来踏实的感觉。我和她们讲青海话,他们会觉得亲切,所以叫我嫂子。我们下乡,很多案子都能成功调解。”陈志秀说。
  “目前的赔偿不足以弥补死者家属所受的伤害,大家是否可以尽量再拿出一点补偿?”陈志秀问。
  “我再加5000块。我们虽然养着几十头牛,但都是贷款养的。养牛被骗掉了几十万,所以还有几十万的债。”被告马某夫妇表示。
  “哥哥嫂嫂,你们说了你们的困难,可我的困难和委屈要比你多多了,我丈夫在医院里躺了8天,你们没有一个人来看望过,我家人的命还不如你家牛羊的命……”梁某沧桑的脸上满是泪水,身边的陈志秀给她递纸巾。
  “我不认识死者,因为不是我找他卸货的。我通过王某中问候过他的病情,我不去医院是怕起冲突。”被告马某夫妇说。
  “我没有钱,我只能平时多帮他家干点活,我和王某福是堂兄弟。”王某中说。
  参与调解的当事人,衣着简朴甚至还有点脏,指甲缝里还藏着泥巴。大家都表示自己家庭困难,还有几位被告家里有残疾人。陈志秀与村干部走出调解室,向他们了解详细情况。
  “村干部比我更了解村民的家境、纠纷的缘由、争议的焦点,更容易找到让村民接受的解决方式。”陈志秀说。
  走出调解室已近中午,远处逶迤的山峦在阳光的威严下,显得愈发崔嵬。
  陈志秀和书记员走进了一家商店,给梁某买了牛奶、酸奶、鸡蛋、泡面,并送她回家。
  在这里的农村,没有经济来源的女性在家庭中地位较低,送梁某回家的路上,陈志秀很关心梁某以后的生活。
  陈志秀:“儿子儿媳对你好吗?”
  梁某:“他们对我还好。”
  陈志秀:“你丈夫不在了,你以后怎么和儿子儿媳相处呢?”
  梁某:“我可以帮他们带孩子。”
  “这次调解没能成功,我心里也很难过。”返回西宁市的路上,陈志秀眉头微皱,手扶额头,看着车窗外后移的光秃秃的山峦说。
  最后,法院判决被告赔偿原告14.7万元,现已执行给了原告7.7万元,另7万元分期执行。
  “想让大家有能信得过的人,有靠谱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2021年7月,陈志秀调入城东区法院担任院长。一年多来,陈志秀印象最深刻的是带领干警投身防疫。
  作为院长,陈志秀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法院形象与公平公正的认知,全院的干警都以她为标尺。
  “我和大家同吃同住同防疫,当看到一面面党旗下坚守的身影,听到一声声‘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誓言时,我总是热泪盈眶。”陈志秀看到,党员干部和群众都发扬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倍感光荣,作为一名基层法院代表,我倍感自豪。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向党中央传达人民法院十年来的改革巨变和司法为民的切身感受。”从青藏高原走向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陈志秀在党的光辉下成长。“这片土地养育了我,党培养了我。我对这里充满热爱。”
  人民法院是群众感受公平正义最近的地方,陈志秀以“每个案子是他人的人生”的审慎态度办案,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
  “当事人就像我的邻居一样,我懂他们的情感,他们想要得到帮助和认可的愿望很强烈,我尽全力去帮助他们,他们都是看在眼里的。我想让大家知道他们有能信得过的人,有靠谱的解决问题的方式。”陈志秀眼神中闪着坚定的光,“我也很感谢百姓对我的信任。”
责任编辑:孙琨程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