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18 09:32:56
全国法院学习邹碧华精神主题演讲
善良的力量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丁金亮
发布时间:2016-01-08 10:18:07
  • 分类:其他
  • 来源: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
  • 播放时长:08:06
  • 播放次数:7,672
     碧华兄长,你还记得吗?两年前,你在广东给全省的法官们讲“法官心理调适”。我们没有想到,你可以把心理学如此精妙地融会于法官的心理疏导和审判工作,你的每一句话都让我们如获宝典。我们没有想到,已经是高院副院长的你可以如此的坦诚、率真和诙谐,像一个阳光大男孩。我们牢牢地记住了你,一位可敬、可爱、让人亲近的兄长。
      那一天,得知你离去的消息,我的心像被揪住一样,忍不住悲从中来,泪流满面。我有些奇怪:为什么我会为了一个并不相熟的人这么难过?为什么天南海北那么多法律人会不约而同地哀悼你的离去?
      说到邹碧华现象,有人说是因为你的智慧和才华,你开创先河把心理学、大数据融入了司法;有人说是因为你的开明和远见,引领了包容、和谐的法律共同体的关系;也有人说是因为你超强的行动力,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不,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些好像都不是,因为它还不至于触动法律人最敏感的心结。我隐隐觉得:我们哀悼的绝不仅仅是你,一定还有我们内心的一种东西。
      一直在寻找答案的我好像有了一些线索。碧华兄长,在你被任命为法官的那一天,你打电话给母亲:“妈,我当法官了!”只有小学文化的母亲告诉你:“要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
      良心是什么?我曾经以为,良心就是坚持公正的原则,守住做人的底线。现在看来,这些还不是良心的根本。
      海琳大姐说,你每次出差,哪怕再忙,也会给父母妻儿带回来礼物。我很惭愧,因为我只是偶尔给孩子带礼物。那天晚上,我就往老家打了电话,我说:“爸,你那个洗脚盆不好用了,我在网上给你订了个新的”。我真的很惭愧,因为我明白了,如果对家人都不能细心关爱,又怎么可能真正关注同事和当事人的感受呢?
      你在长宁法院当院长的时候,晚上离开单位,只要看到有办公室还亮着灯,哪怕再辛苦,你也会上楼看一看,慰问加班的同事。有一次,饭堂的一位合同工阿姨不小心摔倒了,正吃饭的你立刻过去扶起她。看到阿姨脸色不好,你就安排司机把她送到医院。那个阿姨上车后就哭了,她说她没想到有这么好的院长!
      良心是什么?你没有说,但我也明白了:良心就是善良的心,就是真正地尊重和关爱每一个人,那是一种发自内心、发乎自然的深深的感情。我想,一定是这种善良让你对每一个人都有着心细如发的觉察和关注,让你在每一项工作中都注入了满满的人文关怀,也让你有了好像永远不知疲倦的行动力。
      长宁法院的张枫法官至今还记得你让他负责信访工作时对他说的话:“这个岗位很适合你,因为它需要有使命感的人。很多上访人放弃了工作、家庭甚至一切,你要去挽救他们,你挽救了一个人,就挽救了一个家庭。”张枫很惊讶你对长宁法院二十多位信访人的情况如数家珍。他更惊讶的是,你在北京学习的那一年还给每个信访人写信,而且每封信的内容都不一样。为了一个患白血病的孩子,你带着少年庭的法官连开了两天的会,研究到底能不能立案,有没有机会通过司法挽救这个孩子。
      曾经,我也有一份法律人的梦想,但二十年后再回首,它已经不知不觉迷失在岁月中了。而你却始终用你那最柔软、最善良的心守护着最初的梦想。你说过,如果有一天你离去,你希望你的墓志铭上写着:“因为你的存在,这个世界更美好”。你做到了,你让善良的种子发了芽,它们终将成为茂密的森林。
      我承认,我被你深深地打动了,被你那颗最柔软、最善良的心打动了。你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法律人的生命是良知,法律人的使命是传播善良的力量。如果没有这些,你追求再多,也得不到职业的尊严;你拥有再多,你的生命也是匮乏的。我终于明白了,我们悲痛的是你这样的人不该离去,这样的良心不该离去!
      碧华兄长,对你最好的纪念,就是把法官的良知传承下去,把善良的力量传承下去。我愿意和在座的法官们还有立志当法官的兄弟姐妹们共勉:做一个有良知的法官,做一个善良的法官。如果再多给我一点勇气的话,那就再加上一句:我希望,因为我的存在,这个世界更美好!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