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7 03:47:50
做一个争气的法律人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 陈爱敏
发布时间:2016-01-08 14:07:14
  • 分类:新闻
  • 来源: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
  • 播放时长:09:32
  • 播放次数:3.8万

  大家好,我是一名90后的书记员。师父说,看到我就会想起自己刚到法院的时候,会想起那份久违的初心。那大家还记得自己入院时的初心吗?是学法时的心之所向,还是择业时的机缘巧合,又或者是和我一样源于某次偶然的经历呢?

  2010年12月,北京早已入冬,清华大学明理楼内却是春意盎然。有位老师正在为即将开始的模拟法庭大赛致辞,春风化雨,却又掷地有声。他说:“法律人,就是要造法律精神的骨血,让制度的皮囊因为骨血的充实变成活生生的法律。法律人,不能只做技艺娴熟的法律匠,还要培养对社会的道德,做对社会有益的人,做一个争气的法律人。”时隔五年,我依然清晰记得那掷地有声的话语带给一个大四学生内心的震撼。是的,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要做就做一个争气的法律人!

  带着这份初心,一个争气的法律人到底会为法院、会为法治做些什么呢?后来,认识的人,身边的事,逐渐告诉了我答案。

  廖哥是庭里唯一的博士,有人问他读这么高的学历,不去搞科研带案子,来行政庭宵旰不息的又是为何?他回答说:“我是农村娃,想为老百姓说话,行政审判最能满足我这份心愿。”庭里合议案件时,他不怕做那个少数意见,只要于法有据,对民有利,他都会据理力争。在他看来,法律人就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博士来院里五年了,五年来,他偶尔也会无奈于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可当有高校向他伸出橄榄枝,说要给他学术的象牙塔时,他拒绝了,他说:“下一个五年,下下个五年,我都会在这里。这里有我的事业。我坚信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必将流行起来!”和廖哥一样大的还有卢哥,他在派出法庭工作了10年,连年都是院里的结案标兵,可就在去年11月,他辞职了。卢哥是家中的独子,毕业后背井离乡来了天津,这么多年一直忙着工作仍旧孑然一身,父母很担心他。可如今家中父亲生病,母亲也是常年羸弱无人照看。他想把二老接过来,可一来老人安土重迁,一心想着回家;二来,这来了天津看病、住宿、吃饭都是问题,他思来想去,只好回家。我们想去送送他,可他说什么也不让。后来听门卫大爷说,卢哥走前一个人在审判席坐了好久好久,他静静地凝视着旁听席,一遍又一遍轻抚手下的法槌。法庭的时钟滴滴答答,一幕幕都是他的青春记忆。他仿佛看到了第一次宣判时稚嫩紧张的自己,也看到了纠纷解决后心满意足离开的当事人,一摞摞的卷宗,一次次的开庭,累并快乐的岁月,可那是他再也不会有的10年,那是他最美的年华!卢哥走了,回家做了律师。我们收到他的微信说:“我们信法为真,为法而歌,不忘初心,一路同行!”

   就在卢哥离开后不久,2014年12月10日,一位法官的离世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法官,当如邹碧华!他用毕生的修为告诉我们怎样做一名优秀的法官,怎样做一个争气的法律人。是要尊重甚至于仰视我们的职业,看到荣誉背后的责任与担当!他说,法官要有精英意识,这是我们荣誉感的所在,它会带给人持久的生活热情,他做到了!是要拥有朴实的道德情怀,拥有良知和爱,他说,读过很多的法学名著,对法官都有经典的论述,但份量最重的,仍然是母亲说的,要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他做到了!是要有独立的法律人格,他主张的要件审判九步法和可视化管理,都在努力让法官更像法官,让法院更像法院。他说让法官像个法律人一样思考是他的理想,他做到了!更重要的,是要有大的格局和情怀,他所倡导的法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所努力达成的法律共同体,都在一步步铸就法律人弘扬法治精神的长城。

  法治燃灯者、庭前独角兽,诸多的尊称都在歌颂这位司法改革时代的先锋。如今,司改大船激流勇进,换挡加速,作为新一代的法院人,我们充满期待,也不乏担忧。然而,正因为我们从出生就伴随着改革,我们从不畏惧改革,更不畏惧对于改革的担当!众生喧嚣,有人坚守,有人离开,这都无可厚非,因为真正的忠诚与坚守,或许跟位置无关、身份无关,而恰恰是无论我们身处哪里,缘何身份,都会为了一个法律共同体的繁荣而努力!互相尊重,共同进步,活得真实、精彩,拥有良知和爱,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做一个争气的法律人,做一个幸福的人!当法律环境真正如邹碧华般争气的法律人所憧憬的一般时,我们每个人都会坚守内心的信仰,忠诚共同的事业,拍着胸脯说:“看,到处都是我们的人,到处都是争气的法律人!”

责任编辑:侯裕盛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