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19 10:35:34
《焦点访谈》治国理政新实践(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
发布时间:2016-02-06 09:05:31
  • 分类:其他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15:24
  • 播放次数:1.5万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反腐,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而要打赢反腐这场攻坚战,首先必须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从出台八项规定到纠“四风”,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再到修订完善各种党内法规制度等等,这一系列的动作,目的就是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
  2016年1月28日,北京市纪委的网站上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
  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白家疃村的村干部高胜利,是个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2015年9月20日,独生女儿结婚,高胜利在村文化园的多功能厅为女儿操办了婚宴,加起来一共多达110桌。婚宴所在的村文化园是无偿使用的。高胜利不仅收受礼金,还安排村委会工作人员和车辆为婚宴服务。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高胜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刚刚接到处分时,高胜利有点儿想不通:办婚宴历来是村里的风俗,凭什么偏偏自己为此受处分?海淀区和温泉镇纪委的工作人员多次找高胜利谈心,帮助他认识问题的严重性。最终,他的思想转过弯儿来了:“我还是服气的,因为党员来说跟普通老百姓不一样,在村里有一定影响是不是,人家说你办事不处理你,人家都这么办,是不是。”
  白家疃村一共有185名党员,高胜利这次受处分,对所有党员都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村支书张忠林说:“还是思想意识薄弱,认识不到,八项规定出来,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出来,学习的程度还是不够,作为咱们村委会党组织对这方面的教育也是差。”
  高胜利的这起案例,也被公布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2016年1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元旦春节期间第4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共计96起,案例涵盖了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违纪内容来看,大办婚丧喜庆20起,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19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案例13起,违规公款吃喝8起,公车私用等也都有涉及。
  被通报的干部中,也有不少身居高位。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青平2014年至2015年先后3次违规组织、参加公款宴请活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赔应由个人承担的宴请费用;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周波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从吃喝送礼、会员卡等这些具体问题入手,以小切口推动了大变局,看似一件件小事的不断规范,改变的是党的作风,净化的是全社会的风气。从2013年起,中纪委网站还特意开设了中秋国庆双节反腐专区。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就是一个指南针,就是一个坐标轴,它指引着治国理政新实践的方向,那就是更加廉洁,更加务实,更加高效,更加清明。在这样既定的轨道和方向上,我们开启了新风、新政、新生态。”
  目前,中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6个中央和国家机关、111个中央企业、15个中央金融企业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周报”制度。除了每周通报,中纪委网站还及时发布违纪案例剖析文章,既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又披露查处过程、分析原因和教训。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3年来,从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到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裸官”、“小金库”、“吃空饷”……针对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中央下决心清理整顿,刹住了一些难治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官场陋习”和作风难题。
  在北京,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等会所停业整顿;在杭州,西湖景区公园内的吴山会馆、井外天等10家会所关停转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之后,一些高档饭店营业额急速下降,有的被迫关门,还有一些商家转变经营思路,为了生存,拆改豪华包间,转型走大众餐饮的路线。
  从2013年开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党风政风监督举报平台,受理群众对“四风”问题举报投诉;2014年五一节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设立“‘四风’举报直通车”,引导和方便群众参与监督;2015年端午节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手机客户端上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鼓励群众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反映身边的“四风”问题;2016年1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行,除了发布纪检监察内容以外,还设置了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等功能,方便民众举报身边的“四风”问题。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3年,全国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近15万起,处理近19万人,其中近9万人受到党纪政绩处分。从受处理的人员分布看,乡科级最多,17万多人,占比高大94%,其次为县处级11000多人,地厅级1100多人,省部级17人。
  日前,中纪委对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决定给予魏宏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此前,江西省政协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做出决定:鉴于刘礼祖严重违纪,决定免去刘礼祖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职务、撤销其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资格。十八大以来,被中纪委处理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中,至少有10人因违纪遭遇“断崖”式降级处理。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处理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马超群,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一个科级干部,典型的小官。虽然官不大,权力却不小。他管的是谁也离不开的水。据公司职工介绍,给谁供水、给谁断水全凭马超群一句话。当地干部及群众反映,马超群这人脾气坏,名声差,并且极其贪婪,所以他谁的钱都敢收,谁不给他好处就不给通水。
  2014年2月,马超群因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被带走调查。在马超群的家中和办公室里,办案人员搜出了1.2亿元的现金,还有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手续,其中有7套房产在北京。
  中纪委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同样也定期发出通报。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执政党而言,这个笼子首先是纪律和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需要有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年又修订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推动了巡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充分发挥了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成为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6年1月29日,中国航空集团党组向社会公布了对2015年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至此,本轮26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已全部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严查利益输送、重处顶风违纪、加强干部选任……综观26份整改情况通报,每一份都是直面问题的“分析表”。这其中,显示出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敢于动真碰硬的决心和行动力。
  据中纪委网站介绍,目前,中央巡视组已开展7轮巡视,共巡视118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全覆盖,巡视对象覆盖面近一半。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是要靠严明纪律。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也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使纪律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才能“走活全面从严治党这盘棋”,收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