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6 12:01:49
《焦点访谈》“安全神器”藏隐患
发布时间:2016-02-24 10:59:40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8:42
  • 播放次数:6,098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孩子放学回家,到了该进家门的时候还没见到人影,这时候,当家长的心里肯定特别着急,要是能知道孩子在哪儿就好了,如果能通个话就更加放心了,可是孩子没有手机怎么办?最近一、两年,儿童智能手表因为有定位+通话功能,触碰到了家长的痛点,在市场上热销。很多家长觉得,只要让孩子戴上智能手表,自己就能随时监控孩子的动向,不用再担心孩子被拐或者是走丢了。真是这样吗?
  眼下孩子们陆续开学了,赵先生准备给自己刚上小学的孩子买件礼物,选来选去,赵先生看上了一款儿童智能手表。
  赵先生说,现在这种智能手表在孩子中间颇有人气,而他自己也是看中了智能手表的功能所以才会选择购买。看来智能手表的功能真不少,不仅能打电话、发微信,还有实时定位以及监听功能,使用起来也很简单,买一张电话卡放入智能手表,然后通过手机下载一个跟手表匹配的APP 之后,家长的手机和孩子的智能手表就可实现绑定。目前,这种儿童手表卖得挺火,在一家购物网站记者看到,儿童智能手表的品类繁多,其中一个商家的月销售量达到了1万多只。
  家长给孩子购买儿童智能手表的初衷多是为了获得一份安全感,那么,这样的一块手表真的能带给孩子安全吗?国内一家网络安全反馈机构对外公布报告指出,“儿童智能手表存在安全漏洞,可导致儿童被黑客实时监控,获取儿童的日常行走轨迹,以及实时环境声音”。记者也联系上了发布这份报告的某技术团队,团队的技术人员向记者演示了这些漏洞是如何产生的。
  记者看到,简单几步,技术人员就对儿童手表本身的监听功能进行破解,模拟自己是孩子家长,向手表发出监听请求,手表就会主动打电话到技术人员的手机上。技术人员还告诉记者,只要手表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黑客就可以在家长和孩子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窃听和监控,也就相当于在家里放了一个定位窃听器。不仅如此,家长们最看重的实时定位功能也存在着很大的漏洞。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利用漏洞,黑客不仅可以精准掌握手表所处的位置,还可以完整获取小朋友日常的行走路线,并且能够通过修改父母手机客户端的登录密码,来切断家长手机和儿童智能手表之间的关联。
  原本只被家长掌握的信息,因为安全漏洞的存在而有可能被不法分子获取。除此之外,黑客入侵儿童智能手表之后,还可以提取手表中的敏感信息,比如家长的手机号码、身份、住址、经常活动的区域、对应到家长的孩子是谁等家庭隐私。
  通过技术人员的演示和分析可以看出,存在漏洞的儿童智能手表并不能让孩子更安全。因为儿童手表背后所隐藏的一个家庭所有的信息,一旦信息泄露,不法分子对这个数据收集之后,反过来对孩子家长和整个家庭也带来隐患。
  那么儿童智能手表的漏洞是怎样造成的,黑客又是通过怎样的手段入侵的呢?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出现安全漏洞,问题主要出在手表厂商的服务器上。也就是说,它没有对访问者进行严格的审查,导致黑客可以利用这一漏洞进行越权操作。其实修补安全漏洞的技术门槛并不高,只要有一些网络开发经验的研发人员就能做到。只要生产方重视,避免这样的安全漏洞是可以实现的。
  法律专家也提醒消费者,购买智能手表的用户和这个厂商之间有买卖合同关系,按照合同,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应该是厂商应该遵守的基本义务。
  儿童智能手表被很多家长看作是保护孩子安全的神器,但是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显然这个神器有软肋,它像所有的智能设备一样,最怕的是黑客,一旦被黑客不怀好意地攻击,打着安全旗号的智能手表反而可能让孩子和全家更不安全。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对于儿童安全手表等智能穿戴设备还没有统一的规范,这类产品在信息安全方面的质量参差不齐。但既然它的首要功能是安全,那厂家就需要把安全的文章做足,充分考虑到各种可能性,及时修补安全漏洞,这既是对自己的产品负责,也是对消费者的安全负责。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