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8 07:15:52
《今日说法》 两会特别报道——小撒探会 六百万捐款(下)
发布时间:2016-03-10 15:41:41
  • 分类:民事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27:59
  • 播放次数:1.2万
《小撒探会》: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法》调整范围


  ——撒贝宁对话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法案组副组长 阚珂


  去年6月份,江苏省南京市很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一篇名为“爸爸妈妈别哭,我一定会好好的”文章刷屏。文章中的主人公是4岁的柯蕾,她被查出患有脑部脊索瘤,高昂的治疗费用让父亲柯江与母亲王丽决心向社会求助。通过社交媒体的广泛传播与转载,短时间内,柯家人募集了400多万元善款。随后,有网友质疑他们在家赀充盈的情况下开展私人募捐,有人又质疑他们隐瞒善款金额,还有人提出他们滥用善款。为了免除公众的种种质疑,柯家人委托民间公益组织博爱之家爱心妈妈群管理善款,然而柯江并没有将任何善款转入为柯蕾开设的专门账户。柯蕾赴美治疗前柯江承诺会公开治疗费用流水,可一家人到美国后就没了下文。半个月后,捐款人到派出所报案要求对柯江夫妇募捐和使用善款的行为进行调查。目前,警方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柯家人涉嫌犯罪。


  事实上,“南京柯蕾捐款事件”是当下慈善活动中诸多问题的一个缩影。个人求助合法与否?如何保证慈善活动的公信力?针对这些问题,《小撒探会》栏目采访到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法案组副组长阚珂。


《慈善法》的四大亮点


  撒贝宁:可以说这项法律的亮点很多,几乎通篇都是亮点。在您看来,这部法律的最大的亮点有哪些?


  阚珂:这个法律是一部规范慈善事业的完整的法律。从总则到附则,一共十二章,正像你所说的,都是亮点。


  第一个,明确了什么是慈善活动。法律草案明确规定了,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提供服务等方式开展救孤、扶贫、恤病、救助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害,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开展这些活动,或无偿提供财产,或提供劳动,就是慈善活动。


  第二个,就是什么是慈善组织。依法成立,符合本法规定,以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的非营利组织,这样的组织就是慈善组织。


  第三个,就是慈善募捐和慈善捐赠。当我们把这个概念搞清楚了,我们就可以衡量社会上某一个活动是不是慈善活动。它是不是一个募捐。比如法律草案对慈善募捐作了规定:它是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


  第四个,就是慈善财产募集来以后,怎么使用,怎么管理。它首先规定,慈善组织募来的财产,要按照你的章程,或者你和赠与人的约定,全部用于慈善目的。还规定,每年一个慈善组织募集来的财产,应该把多少用到慈善活动当中。这样规定也就是让慈善组织募集来的钱尽快用到社会上去,用到所需要的人那里去。


  “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活动”


  撒贝宁:个人如果去网上求助,通过媒体求助,这种行为不属于慈善活动?


  阚珂:慈善是利他,要利的是不特定的大多数人,利己就不是慈善了,它是个人求助,法律不限制。作为一个好心人,要做善事的人,要不要给他捐款,捐款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得自己去判断。如果遇到一些纠纷,那就是依照,比如说《合同法》或者其他的相关法律去解决了,本法对个人求助不做调整。


  募捐是要通过慈善组织来做的,但是捐赠不像做募捐必须是慈善组织。自然人、法人、其他社会组织,都可以捐赠。我是一个捐赠人,我把钱捐给慈善组织可以,我捐给个人也可以,法律不禁止,但是慈善法对第二种情况没有办法调整,还是要由捐赠人自己去判断,或者捐赠人和接受捐赠的人之间有个约定,把这件事情处理好。


  《慈善法》鼓励企业做慈善


  撒贝宁:这次《慈善法》一旦通过的话,您个人是怎么预期它对于中国慈善事业的推动?


  阚珂:这个法的出台,对整个社会的一个根本作用,就是会推动我们国家慈善事业的大力发展。比如说,现在这个法律草案在现有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规定,对企业进行大额慈善募捐,给予税前抵扣的优惠,这样就可以促进企业拿出更多的钱来做慈善。原来的企业所得税法的第九条规定,企业捐赠不超过年度利润12%以内的,可以按照企业所得税的税率25%去抵扣税。这部法律草案规定,就在这个基础上,我现在超出了企业利润12%了,可以今后三年结转抵扣。这样你就再是它的三倍,一年一年抵扣下来,也都可以免税的。通过这样一个很具体、很实的一个措施,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还有,对慈善组织今后的运行管理,会更加规范,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也会提高了,群众也会对它比较放心。通过这部法律的制定,大家的慈善意识会逐步增强,可能有更多的人来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


  “三大条例亟需修改”


  撒贝宁:您觉得这部法律一旦通过以后,在落实的过程当中,亟需解决的最大的问题,或者我们要花最大精力去关注的是什么?


  阚珂:最急迫的是国务院要抓紧修改《基金会条例》、《社会团体登记条例》和《民办非企业登记条例》。同时在法律上,还有一些授权要民政部门做相应的规定,它要尽快抓紧去做,比如说获得公募资格的标准是什么,你要拿出来。那么慈善组织按照标准去做,达到标准之后,它就可以有公开募捐的资格了。不是所有的慈善组织一开始都有公开募捐资格,因为这个法的规定就是一部分是具有面向公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一部分是向特定的人去募捐的。


  撒贝宁:在这次大会上,您有多大的信心,《慈善法》能够顺利通过?


  阚珂:这部法律草案,经过了常委会两次审议,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又向代表做了解读介绍,也得到反馈了,充分地研究了各方面的意见,在目前的条件下能够做到的,这样的意见都吸收到法律草案当中了。这部草案很好地体现了他们的要求,我想这部法律会高票通过。


  撒贝宁:我们有一张心愿卡,请您写下2016年的法治期待。


  阚珂:法治2016,我期待: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伟大进程。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