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10:00:21
《今日说法》 两会特别报道——小撒探会 “老总”要捐款
发布时间:2016-03-11 15:10:42
  • 分类:刑事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27:58
  • 播放次数:1.7万
      《小撒探会》对话陈士渠:专项行动打击电信诈骗


      江苏省宿迁市的熊阿姨在网上聊天时,认识了一位香港房地产公司的“王总”。在熊阿姨看来,这似乎是一场中年艳遇的开端。王总说,自己公司每年都要向大陆捐出一笔慈善款,但是往往会被贪污,这次他想把善款捐给熊阿姨。王总将此事委托给律师处理,律师以收取手续费为由多次让熊阿姨汇款。后来,熊阿姨发现自己可能被骗了,立即报了警。


      警方侦查发现,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专业诈骗团伙。从老总到律师,到取款人、以及提供各种技术支持、工具支持的人,这个巨大的诈骗团伙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诈骗链条。受害人遍及全国31个省份、涉案犯罪嫌疑人500余名,串并同类案件710起,涉案总值目前已接近2亿元。


      近些年,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频发,手段多样,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此,《小撒探会》专访了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


      公安部公布了48种电信诈骗手段


      撒贝宁:电信诈骗这种案件公安机关打击起来是不是压力也比较大?


       陈士渠:对,近年来啊,电信诈骗这类犯罪持续高发多发,这个犯罪分子呢,他在紧跟着社会热点不断变换犯罪的手法,基本上是量身订做,他根据每个群体的不同情况,这样呢,很多人实际上都受过这类犯罪的侵害或者说骚扰。


      撒贝宁:所以他的形式的这个多变,作为咱们公安机关来讲,打击的过程当中,我们目前能基本全部掌握?


      陈士渠:对,目前这个犯罪的手法,公安机关是掌握的。但问题是很多群众不知道,所以呢,他遇到这种情况他就受骗上当了,前一段时间,公安部对外发布了48种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法。其实公布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现在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手法是很多的,要求大家要提高警惕,避免受骗上当。


      23家单位携手打击电信诈骗


      撒贝宁:我们知道2015年公安机关联合22家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次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这样一个专项行动。那么这样一次专项行动跟过往我们打击电信网络这个犯罪行动相比,有什么不一样?


      陈士渠:首先它改变了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这次专项打击是由23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的,除了公安机关,它还有人民银行,像工信部门,还有各大运营商,这些都会参与。


       第二个,就是它是打防管控并举,就是公安机关负责打击,相关部门负责查控这些漏洞,你比如银行,它要负责冻结这些涉案的账户,运营商你要负责封堵改号的软件,你要负责改号的电话,它有些境外电话打过来,改号了,改成110了,然后老百姓就认为它是警方的电话,然后打过来之后他就会深信不疑。而且呢,这次专项行动还要建立一些长效的一些机制,这样从根本上要解决这个电信诈骗很猖獗这种情况,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


       撒贝宁:那么通过去年的这一年的专项打击行动,整个效果怎么样?


      陈士渠:应该讲,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信息违法犯罪这专项行动,到目前为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自2015年11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432名,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当然了,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工作的力度,各地对于职业性的诈骗犯罪的这种高发的区域,也开展了重点的整治。


      重点地区要打击整治诈骗犯罪


      撒贝宁:下一步公安机关在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方面有没有新的思考和举措?


      陈士渠:其实主要是在三个方面要采取措施,第一方面,要提高公安机关的侦查打击的能力,这个主要是要确立新的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的工作机制,要统一指挥,分工负责,情报支撑,采取这种方式,来打击这种电信诈骗。


      第二个就是关于重点地区打击整治的机制,就是要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我们现在已经确定了七个职业性犯罪群体所在的地区,像广东茂名电白的猜猜我是谁,海南儋州的机票改签诈骗,河北丰宁的冒充黑社会诈骗,等等。这些地方呢,就是要求当地的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责任来,一方面要打击,另外呢,还要整治,要铲除这些职业犯罪群体在这个地方生存的基础,不能让这些犯罪猖獗到危害全国的程度,给他们制订的目标呢,就是2016年的发案要下降90%以上。


      第三就是关于要建立治理防范电信诈骗的一些工作机制,因为电信诈骗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非常复杂,单靠公安机关打击是不够的,需要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比如要建立境外改号电话的这么一个拦截的一个机制。因为很多人都是因为接到了110的电话,被骗了,但实际上呢,他那个上边写的是0086110,这就是从境外打进来的,但是呢,一般老百姓可能不懂。


      撒贝宁:今年我们的《小撒探会》也设计了一张心愿卡,我们也期待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法治2016年您的期待是什么?


      陈士渠:法治2016,我期待:天下无骗。


      小贴士:


48种电信诈骗常用手法


1.QQ冒充好友诈骗。


2.QQ冒充公司老总诈骗。


3.微信冒充公司老总诈骗财务人员。 


4.微信伪装身份诈骗。 


5.微信假冒代购诈骗。


6.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


7.微信点赞诈骗。


8.微信盗用公众账号诈骗。


9.虚构色情服务诈骗。


10.虚构车祸诈骗。


11.电子邮件中奖诈骗。


12.冒充知名企业中奖诈骗。


13.娱乐节目中奖诈骗。


14.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电话诈骗。


15.冒充房东短信诈骗。


16.虚构绑架诈骗。


17.虚构手术诈骗。


18.电话欠费诈骗。


19.电视欠费诈骗。


20.退款诈骗。


21.购物退税诈骗。


22.网络购物诈骗。


23.低价购物诈骗。


24.办理信用卡诈骗。


25.刷卡消费诈骗。


26.包裹藏毒诈骗。


27.快递签收诈骗。


28.医保、社保诈骗。


29.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


30.引诱汇款诈骗。


31.贷款诈骗。


32.收藏诈骗。


33.机票改签诈骗。


34.重金求子诈骗。


35.合成图片实施诈骗。


36.“猜猜我是谁”诈骗。


37.冒充黑社会敲诈类诈骗。


38.提供考题诈骗。


39.高薪招聘诈骗。


40.复制手机卡诈骗。


41.钓鱼网站诈骗。


42.解除分期付款诈骗。


43.订票诈骗。


44.ATM机告示诈骗。


45.伪基站诈骗。


46.金融交易诈骗。


47.兑换积分诈骗。


48.二维码诈骗。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