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0 09:08:01
执行攻坚战
——河南省永城市人民法院执行现场
发布时间:2016-07-06 14:55:48
  • 分类:执行
  • 来源: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
  • 播放时长:09:23
  • 播放次数:7,976
      为维护司法权威、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河南省永城市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宣战,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题。6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同@豫法阳光走进永城法院,见证永城法院一天的执行工作。
      按照周密的任务布置,凌晨五点,各组执行干警全部到位。出发前,商丘中院党组成员、永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江长涛部署全天执行任务。江长涛院长向干警强调,必须规范执法、文明执法、阳光执法。
      在永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江长涛院长将通过单兵指挥系统,实时查看现场执行情况。执行指挥中心以信息化为支撑,与上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对接,集执行指挥、财产查控、联动协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可以有效查控被执行财产,对执行中的重大疑难案件和突发事件进行快速指挥、处置,还可以向有关联动单位及时披露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协调法院内部之间执行事项,并对重要执行工作进行监督等。
      5点30分,肩负抓捕“老赖”重任的第二执行小组率先出发,希望能趁着“老赖”还没起床,将其堵在家中。第二执行小组先后来到三个小区,准备对三名失信被执行人实施抓捕,却都扑了空。赵先俊庭长说:“记不清来多少次了。我们工作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很多时候都无功而返。但我们一直不泄气、不松劲。这次堵不到,我们就下次再来,早上堵不到他,那就晚上堵,早晚都得抓到他。”
      在第二执行小组实施抓捕的同时,第一执行小组前往裴桥镇,执行一件农民工死亡赔偿金案件。胡某务工时意外死亡,赔偿款中原本属于其妻贺某的部分被胡某父亲侵占。在镇司法所,经过法官的反复劝说,胡父潸然泪下,说:“不认法不行,不认理不行,我不能装孬,我会还钱。”胡父最终同意先拿出20万元现金,根据和解协议,被执行人会在三年内缴齐全部案款。张庭长告诉双方,矛盾解决了,思想疙瘩也要解开,以后还是一家人,亲人和睦最重要。家事案件不同于其他案件,对于家事纠纷案件,尽力在矛盾得到解决的同时,帮助当事人挽回亲情,达到“案结事了,情也回来了”的效果。
      经过上午的几次扑空,第二执行小组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捷报频传,连续抓获张某、蒋某召、蒋某星等三名失信被执行人。并押回法院做笔录。
       酝酿多时的暴雨倾盆而下,第三执行小组冒着暴雨来到了市房管局及市车管所分别送达了查封房产、车辆的协助执行通知书。永城法院与公安、检察、国土、房产、工商、金融等单位建立了执行协作和执行联动机制,确保了执行“一盘棋”格局,大大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攻破了一批“钉子案”、“骨头案”。
      在永城市李寨镇,第一执行小组干警正在执行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某饲料公司被判决偿还某银行借款1000万,逾期未还,银行申请强制执行。因执行标的额巨大,聂平局长在完成任务后带领第三执行小组的干警也赶了过来。在现场执行干警对饲料公司抵押封存的小麦仓储库房加贴封条。聂平局长告诉公司负责人,法院会按照法定程序对小麦进行网络司法拍卖,这不仅能确保拍卖的公平公正,还能为公司节省拍卖佣金。自2014年4月起,永城法院将涉诉财产全部进行司法网拍。2015年上传拍品29件,成交22件,成交率75.86%,成交额2672.4957万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33.6万元。2016年已上传拍品40件,成交29件,成交率72.5%,成交额2709.7721万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35.4886万元。
       第二执行小组干警们,此时正在执行局办公室对几名做过询问笔录的被执行人积极做工作,如果当天不能及时兑付被执行款项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坚决采取拘留措施,在强大的压力下,被执行人纷纷想办法,并当场执结了两起案件,为了能节约时间,在等另一个被执行人家属送执行款的同时,第二小组又冒雨来到汉源社区工地,为几名工人送执行款。看着工友们数钱,其他工友也放下手中的活计,纷纷围拢上来,一边与拿到钱的工友开玩笑,一边又夸法官们:“真管、真管。”(管:豫东方言,有很棒、可以之意)看着越聚越多的工人,法官不失时机的来了个现场授课,以实际案例教育工友们多学法律知识,才能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任务完成,三个执行小组陆续返回法院。由执行局局长聂平召开的总结会议上,执行干警发言积极,几名小组长分别对一天的执行工作中的收获和不足分别作了交流,并按要求将执行完毕的案件材料移交综合审查组审查结案,同时安排明天的执行计划。
      雄关漫道真如铁,执行工作,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