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3:04:35
迂君法官:时间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4-04-17 08:44:36
  • 分类:人物
  • 来源:中国法院视频网
  • 播放时长:08:35
  • 播放次数:2.2万
迂君,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中心人民法庭法官,2013年审结803件案子。一年只有200多个工作日,换句话说,她平均一天得结案4件。这样的工作量真能完成吗?她又是怎么完成的?带着这样的疑问,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直播组,“跟踪”了她一天,一探究竟。
7时过一点,迂君和丈夫一起送孩子上幼儿园。她说,在尽社会责任的同时,必须要同时经营好自己的家庭。7时36分赶到幼儿园。
7时56分,她已经赶到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塘沽中心法庭。上班时间是8时30分,可迂君和她的同事们几乎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赶到法庭,多年来,雷打不动。因为案子太多,法庭只有六七个人,一年要审3000余件案子,不这样不行。
迂君换装完毕开始工作。8点30分到9点钟的半小时,通常是迂君预览这一天的工作,并做已审结案件的宣判、答疑的时间段。按照日程安排,当天有六个庭要开。
9时整,迂君准时走进法庭。这是一起关于孩子抚养费纠纷的案件。当事双方离婚好几年了,男方一直将孩子藏在山西老家,女方一直没有见到孩子,因而拒绝给付先前约定的抚养费。这类案子,迂君的经验就是调解。
迂君开始“背靠背”做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男方坚持每月要2000元抚养费,女方不同意,而且也不愿意给付以前拖欠的抚养费,只答应从见到孩子以后开始给付。考虑到双方情绪都很激动,经验告诉她:要放一放。于是,她向双方提出了一个折中方案后,宣布休庭。时间为9时50分。
脱下法袍,换上工作服,迂君又马不停蹄和助理审判员赵志富一起去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塘沽分局胡家园派出所,为11号的一个案子调取刑事案卷中的相关笔录。因为案子太多,迂君和她的同事必须见缝插针,安排工作。
10时20分,赶到胡家园派出所。10时28分,离开派出所。10时55分,赶回法庭。一进门,当事人李某就法院“发款”票据需要院长签字的事拦住了迂君。因为当事人很着急,而迂君又实在走不开,她只好给刚刚开完庭的法官蒲英凯打电话,让他替自己到院里跑一趟。
上午11点,张士沛与张文帅借贷纠纷一案开庭了,迂君走上法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被告张文帅向原告张士沛借款之后,久未归还。在迂君的耐心调解下,昔日的好友握手言和,微笑接过调解协议。
前一个庭审刚刚结束,11点16分,迂君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曹某与李某离婚纠纷一案。原告曹某和被告李某因琐事诉请离婚,二人还有一个三岁的儿子,“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有选择、有方向地进行调解是迂君做当事人工作的原则。11点40分,该案当庭调解成功。
简单的午餐过后,下午1点钟,迂君和同行的几个年轻法官聚在一起讨论案件。法官们用工作闲暇时间来研讨案件,互相促进、互相学习,这已经是塘沽法庭长久以来形成的工作习惯。
下午1点30分,由杨旭萍担任审判长,迂君、武亚楠担任审判员开庭审理王某与东方六号商务会馆赔偿案。原告王某在被告东方六号商务会馆处摔伤,双方当事人就具体责任分担展开质证,这也是本案的焦点所在。
原计划下午2点30分,要开庭的齐某某与赵某、张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由于上个案件还没有审理完毕,迂君只能在休庭期间将双方当事人带到调解室,让原被告核对欠款数额,“背靠背”做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
王某与东方六号商务会馆赔偿案庭审结束,该案经合议,将择日宣判。下午3点20分,由于原告齐某某与被告赵某、张某就欠款数额上分歧较大,调解工作暂停。 迂君适用简易程序开庭审理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双方当事人一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该案未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后,迂君上了趟办公室,脱去法袍,换上普通工作装,处理一起物业纠纷案件。
化解物业纠纷,迂君都会采取集中调解的方式,在她看来,老百姓举证能力差,把他们集中到一块,容易说清物业公司存在的问题,案件化解了,也能起到一次很好的普法教育。
  4时10分,集中调解正式开始,经过一番情理法的宣讲,物业公司认识到自己服务存在瑕疵,同意让渡部分物业费的主张,4户业主也理解物业公司的难处,均同意交纳物业费。一起纠纷就这么化解了。一名业主对记者说:“迂法官讲得太好了,天天去我们家给我讲法律、讲道理,不然我今天都不会出庭,我愿意缴纳物业费。”
  不知不觉,时间已是6时10分。此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可迂君和她同事还走不了,他们要利用这段“黄金时间”给当事人送达诉讼文书。
6时30分,一天的工作终于画上了句号,迂君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她说:“工作再忙也不能忽视家庭角色,想要处理好当事人生活中的纠纷,首先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工作中帮当事人指点迷津,在生活中也应成为正能量的散播者和传递者,起码是自己有了幸福的家庭生活,才有资格裁判别人的家庭纠纷案件。”
带着些许疲惫,迂君踏上了回家的路。家里,有丈夫和孩子在等着她。融入人群,迂君也是一名普通的母亲和妻子。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