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8 11:18:06
刘墨莲 法官时间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4-04-26 13:21:35
  • 分类:人物
  • 来源:中国法院视频网
  • 播放时长:08:31
  • 播放次数:5,550
黑龙江的天亮的很早,4月22日清晨6点,宾县人民法院宾西人民法庭庭长刘墨莲已经开始吃早餐了。一个馒头,一碟咸菜,和一碗昨天晚饭时特意留出来的小米粥。刘墨莲的丈夫在空军某部服役,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她自己住在宾县县城,生活很简单,更多的时间则被她满满的安排了工作。
简单吃过了早餐, 6点30分,刘墨莲收拾好案卷,准备出门到宾县人民法院的停车场,同法庭的其他同志一同乘车到宾西人民法庭上班。
刘墨莲和同事刚坐上车,就接到太康村主任崔学范的电话,请她协调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法庭的正常工作时间是每天8点30分至16点30分,但刘墨莲她们从来没遵守过这个“正常时间”,早上7点钟,她带上宾西人民法庭的全体干警就出发了。
因为太康村位处在去法庭的路上,刘墨莲决定先去太康村看看。7点32分,刘墨莲来到了太康村村委会。村民吕玉喜几年前外出打工,回来后发现,村委会已把他的承包田转换成机动地发包给别人。
因为上午刘墨莲有一个案件要在法庭开庭,时间很紧。现在正值春耕时节,为了不耽误农民种地,刘墨莲在指导这起土地纠纷案件同时,还通知附近居仁村的7名农民也赶到这里,抓紧处理他们的一起合同纠纷案件。
居仁村主任刘大军说,刘大姐从小在宾西长大,很有“人缘”,很热心,只要是老百姓的事,一个电话就能把她叫来,乡亲们有拿不准的事情都愿意找她问问。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讲解,几位农民终于舒展了眉头。
8点30分,刘墨莲回到办公室,换上制服,从抽屉里拿出了要开庭的卷宗,并通知书记员做好开庭准备。之后,她倒上一杯水,从兜里拿出了两片含片。书记员刘洋向我们介绍说,吃含片润润喉已经成为刘庭长每次开庭前的例行公事。
8点40分,刘墨莲来到法庭的立案接待室,接待她预约的执行案件当事人 。这是一起借贷纠纷,因被执行人没有偿还能力,债权人申请了强制执行, 经过刘墨莲的耐心调解,被执行人母亲同意按月偿还欠款。申请执行人今天来就是想要点利息。刘墨莲答应尽快安排双方一起商量。
9:30 一起离婚案件开庭,刘墨莲任审判长。双方当事人结婚两个多月,因感情不和,女方提出离婚,在彩礼退还上产生争议,互不相让。10点43分,本案休庭。庭审程序结束后,刘墨莲主持庭后调解。
11时25分,三合屯的汪桂芝来感谢刘墨莲。刚刚调解完案件的刘墨莲紧紧握住汪桂芝的手,问了她的近况。劝她注意身体,好好过日子。
11点50分,法庭法警告诉刘墨莲说,哈尔滨氧气厂打电话说宾哈钢构公司现在有人在,怕去晚了人又走了。因一起公司买卖合同纠纷,被告宾哈钢构公司一直没人,无法送达起诉状。刘墨莲当即带着书记员赶往钢构公司送达。临走时交代,一定要把汪桂芝留下来吃午饭,并说不用等自己回来。
12时34分,刘墨莲回到法庭,同干警和汪桂芝一起吃午饭。山野菜,青椒干豆腐,一盘馒头,一碗蛋花汤,虽然饭菜早已凉了,但大伙有说有笑,吃的分外香甜。只要来法庭办事到中午饭时仍未走的当事人,刘墨莲都要留他们在食堂吃饭。
13时03分,刘墨莲召集庭内干警坐下开了一个简单的庭务会,副庭长张玉晗介绍了上午全庭办案情况。大家对下午将要办理的案件进行了探讨。
13时30分,刘墨莲又披上法袍,走上了审判台,第二次开庭审理耿某诉崔某合同纠纷案件。这次开庭审理中,双方再次对耿某主张的交给崔某办事的钱款数额发生激烈争执。在刘墨莲的主持下,庭审调查紧张有序,双方当事人分别举证并进行了质证。
14时24分,法庭工作人员张威告诉刘墨莲“今天早上上班到现在,已经有12名群众到法庭来访。”刘墨莲每天都要多次查看这份登记表,主动与跟群众联系,不让他们多跑冤枉路。
15点10分,刘墨莲来到宾西股份有限公司,对一辆压路机和一辆铲车进行查封。当事人冯某在这里工作期间受伤致残,起诉了雇主和公司,要求该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并对公司保管的雇主所有的机械车辆申请了诉讼保全。办理完查封后,刘墨莲又赶往居仁镇去巡回审理一起离婚案件。
15点43分,居仁镇政府三楼会议室里,国徽靠墙放立,审判员牌、书记员牌在桌子上扇面摆放着,刘墨莲在这里适用简易程序,巡回开庭审理辛某与靳某离婚一案。
16点20分,辛某对靳某的一些事情揪着不放。但刘墨莲仍不放弃调解着。像这样的离婚案件,刘墨莲都要苦口婆心地去调解,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有些案件,就是因为刘墨莲的耐心才使得“破镜重圆”。
16点50分,时间一分一秒地在流逝着,辛某与靳某的隔阂并没有减少。靳某说,感谢刘法官,你们尽到心了,她有了去意,也不要费心了。这起案件没有调解和好,刘墨莲感到些许遗憾,她说最不愿意看到双方分手,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双方重归于好。这也是她的心愿。
17点20分,夕阳西沉,到了下班时间,刘墨莲又赶到庞家屯送达农民买卖籽种化肥案件的起诉状和开庭传票。刘墨莲说,白天忙着审理案件,就抓住下班时间去送达,顺便了解情况,听听民情。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