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7 03:44:09
要的就是个勤快劲儿
——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执行法官吕江一天工作实录
发布时间:2014-06-10 09:36:38
  • 分类:人物
  • 来源:中国法院视频网
  • 播放时长:06:40
  • 播放次数:7,125
5月29日早上6点45分,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吕江的身影出现在地铁6号线朝阳门站。每天上班换乘两趟地铁,途经12站,吕江告诉记者,踏着上班族的匆匆脚步,他会觉得自己立马进入了一种高速运转的状态。
7点35分,吕江提前到达单位,换上法官制服,开始了每天例行的第一道工序,进入北京高院执行查询系统浏览案件线索反馈信息。突然,吕江眼前一亮,电脑信息显示一名被执行人孙某名下有存款。他赶快记下开户信息,制作执行裁定书,在工作计划上备注。同时在今天的工作计划上写到“下午两点,将扣划手续准备好,到银行扣划存款”。
8点45分,吕江一行抵达了西城区东松树胡同。被执行人沈先生私自搭建的自建房影响了申请人王女士的房屋采光,被法院判令限期拆除。警车停在狭窄的胡同口,吕江和同事一路快步走进去。
  “这种老北京胡同里排除妨碍的相邻关系纠纷,如果不到实地勘验留下直观印象,跟双方谈话效果不好。”吕江边说边拍照,同时在笔录纸上画好了房屋位置草图。这边,王女士和沈先生刚一打照面,没讲几句就呛了起来。吕江站在两人中间讲道理做工作后,双方慢慢平静下来各自回房间了。
9点35分,吕江马不停蹄又赶往海淀区的一处居民楼。这里的一家文化公司因拖欠印刷费被申请执行,吕江之前多次联系该公司都找不到负责人,今天,他决定对公司财产进行扣押,迫使负责人现身。推门进去,吕江发现只有几套办公桌椅、七八台电脑和不知情的值班人员。他当机立断,亮出搜查令,按照法律程序将相关物品贴上封条。负责人通过电话表示下周就带着案款来法院。
  查封完毕后,11点15分,吕江立刻赶回法院,提前约好的当事人在谈话室等着他。一笔欠款,被执行人只同意还本金,吕江经过做工作,终于让双方达成一致。
午饭后,吕江回到办公室,拿出手机和母亲通了个电话,叮嘱她今天天热,尽量少出门,多喝水。自从父亲2004年去世后,他便把母亲接到身边,可由于经常早出晚归,陪老人的时间很少,一有空,他就尽可能地想陪老人说说话。
下午一上班,吕江叫来两名急需用钱的申请人,为她们发放执行款。“十天不到就拿到了钱,吕法官积极帮我奔走,让我心里特别舒服。”拿到50多万医疗赔偿款的王女士连声致谢。看到王女士领完赔偿款,放下心来的吕江拿出下午需要的材料,大步流星跨出法院大门。   14点35分,吕江来到某银行,准备扣划早上查到的被执行人名下的存款。
让吕江欣喜的是,经银行查询,被执行人名下账户里有100多万存款,这就意味着申请人申请执行的20多万终于有了着落。
  走出银行已是下午3点多,吕江又赶到附近的一处商铺寻找另一起案件的执行线索。法院之前多次传唤该案被执行人邓某,邓某始终没有到庭,通过调查也没有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根据申请人提供的信息,邓某在此地有房屋出租。于是吕江过来向房屋租户了解情况,看看案子能不能有新的进展。
  这位被执行人邓先生,经数次传唤都未出现,是个难啃的“硬骨头”。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吕江到邓先生的一处出租房屋里了解情况,却被告知出租人是邓先生的父亲。拍照取证后,吕江电话告知申请人,而申请人电话里又提出一条新线索,称邓先生住在他爱人位于北京郊区房山的住处。
  吕江看了看表,此时已将近16点。思索片刻,他还是决定赶往房山区看看。
  16点50分,驱车35公里,吕江终于找到了申请人提供的地址。吕江尝试着敲门却无人应答,邻居闻声开门。经询问得知,此房只有邓先生的妻子和孩子居住,晚上家里才有人。问明情况后,吕江当场填写了传票贴在了门上,传唤邓先生6月3日上午到法院。
  18点,赶回法院的吕江跟其他人道声辛苦后,和书记员小孙走进办公室,完成今天的执行日志录入工作。
  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处理了7项工作,跑了5处执行现场的吕江告诉记者,他已经习惯了如此忙碌而充实的生活。吕江说“今天总体比较顺利,到家比平时能早点,肯定可以陪老妈遛个弯儿了。”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